Wednesday 17 December 2014

2014.12.15 - 南洋网 - 名人榜 - 东南物流 与时并进

http://www.nanyang.com/node/669042?tid=687


东南物流(TNLOGIS,8397,主板贸服股)非独立执行董事王伟权告诉《南洋商报》:“一家物流公司必须要做到的最基本条件,就是确定对的货品有对的数量,在对的时间和对的地方,以对的价钱和对的货品状况,送到对的客人手中。”

他坦承,普罗大众对物流运输领域业者的刻板印象,还是停留在提供简单储藏和送货服务的寻常送货公司。

不过,随着时代进步,单纯地储藏和送货,已不足以支撑业者长久立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

虽然储藏和送货,是物流运输领域最根本的框架,但时代不断进步,市场竞争也提高,物流和运输公司若要生存,除了必须更讲求效率和准确外,现代化软硬体设施也是关键策略之一。


货品2小时内送达

深知与时并进的重要,东南物流自1975年成立以来,就开始不断提升内外设施和新服务,借此屹立市场多年且见证着领域变化。

如今,东南物流已是一家拥有1900辆货车规模的马交所上市物流运输服务公司,这归功于管理层持续现代化业务、推出更多增值服务来保持竞争力。

王伟权说:“以我们推出的技术配置服务(Technology Deployment Service)正是‘与时并进’例子。在该服务下,我们提供快速零部件送货服务,就像是现在盛行的快餐外送服务一样。”

他解释,相仿外送服务的效率,在系统一旦收到订单后,货品就可在2个小时内送到客人手中。

“推出这项服务除了是为了自我提升,也是因为迎合客户需求的变化。零部件快速抵达,可协助客户避免生产停顿,造成损失。”


拟联营扩大业务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研究报告,大马的物流领域在2017年时,估计会以10.2%的年均复增(CAGR)增长。

王伟权:“该报告也显示,除了大马市场还有增长空间外,大马的邻国新加坡政府估计也会因为当地土越来越有限时,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移师大马。”

企业活动增加,也代表着物流需求将随之增加,这对在大马已有完善网络基点的东南物流来说,无疑是一项好消息。

“所以,我们不排除通过联营方式扩大业务,为更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做好准备。”

未来,公司除了会进一步巩固大马市场地位,也计划继续扩大业务版图,例如越南和缅甸,迈向区域主要业者之一的目标。


放眼增加低温仓库基点

除了技术配置服务,东南物流也积极推出更广服务选择。

王伟权透露,公司正在拓展低温仓库(Cold Chain)业务,并计划在未来,建造更多低温仓库基点。

“我们放眼在莎阿南,增建低温仓库基点。”

目前,公司分别在莎阿南和万宜(Bangi)设有低温仓库,有能力储藏超过6万个货盘(Pallet),是大马其中一个最大的低温仓库服务商。

根据东南物流网站,低温仓库并非只有单一温度,而是可以根据不同货品,如巧克力、化学用品、电影胶片和飞机制造原料等,调整仓库温度。

王伟权进一步解释,低温仓库业务的投资回酬较一般仓库业务高,可为股东带来更多回酬。

“由于土地价格越来越高,我们计划通过利用自动化存储和检索系统(ASRS),自动化部分仓库运作,更重要是提高空间利用的效率。”

根据网站资料,东南物流目前在全国有超过60个仓库,储藏面积高达350万平方尺,仓库种类包括了一般的仓库、保税仓库、冷库和保税区或自由商业园区仓库。


服务至上保市占率

大马物流市场增长空间很大,加上政府致力将大马推向亚洲贸易中转站地位,物流业者也像雨后春笋般冒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针对上述情况,王伟权并不过度担心竞争对手将威胁公司地位。

“因为我们拥有坚定不移的核心理念,服务至上。我们比其他业者更为顾客着想,这是让公司一直保持市占率的主因。”

本着“一切以服务为重”的经营理念,东南物流不但持续扩大服务种类,也一直提升现有服务品质。

“就以物流服务来说,一般领域业者仅提供物流配送中介服务。不过,我们则是提供将货物亲自送到客户门前的服务。”

他解释,虽然物流业者增加,但大部分只把船只或货柜内的货品运至码头,并交由第3方负责运送货物给客户。

东南物流在2003年开始,提供送货到家的服务,这除了可完整旗下服务链外,也可借此提高整体赚幅。

“无论货品体积大小,将货品直接送到最终客户手中的赚幅,比较起只送到码头的赚幅是比较高的。”


进军产业多元化收入

东南物流在立足物流领域后,进一步利用完善且广阔的网络,进军产业发展领域。

虽然进军新业务初期困难重重,但却稳健增长。截至9月杪财年次季,产业发展领域贡献了29.8%的营业额,成绩不俗。

王伟权称:“凭着从物流仓库业务累积的网络和知识,我们顺利地进军产业发展领域,专门发展小型工业园计划。”

“我们清楚了解客户对厂房的需求,并确保产品符合这些需求。良好订购率记录显示策略奏效,该业务增长迅速,我们十分期待未来的表现。”

目前,公司也持续寻找合适土地扩大业务规模,同时,已与数个单位商谈土地买卖事宜,但由于还在谈判期间,对于详情无可奉告。

“我们将会集中火力,寻找位于吉隆坡、莎阿南和新山的土地。”

无论如何,东南物流现在仍有166英亩的未发展地库,大部分位于新山,潜在发展总值达16亿令吉,足以支持该业务中短期的发展。


自动化解决人手短缺

王伟权表示,物流领域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人才缺乏。

“人才是物流领域最重要的资源,因为行内知识和经验,需要长时间培训和累积。”

他续称:“需求高企不下,加上领域发展迅速,但人才却一直都不足够。不过,我们一直都在现代化营运和操作来应对。”

他指,东南物流除了持续提升系统,也积极进行自动化操作计划,例如采用自动化存储和检索系统,可优先减少对人力依赖。


物流仓库仍是主要贡献

截至9月杪财年次季,东南物流净利1480万3000令吉,或每股盈利3.52仙,较上财年同期1174万9000令吉增长26%;营业额则从上财年同期1亿3332万3000令吉,上扬9.4%,至1亿4721万3000令吉。

合计半年,净利上扬3.3%,录得2799万7000令吉,或每股盈利6.66仙;营业额则报2亿8149万1000令吉,按年增长了9.3%。

尽管产业发展业务贡献日益扩大,但王伟权表示,物流仓库业务仍会是盈利的主要贡献者,并对维持上述业绩增长率信心满满。

“我们会致力维持业务增长率,我们也有信心,可为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高收益。”

目前,东南物流负债率达0.9倍,虽然偏高,但他基于公司不仅只涉足物流仓库业务,因此认为该水平是合理的。

“除了物流,我们也参与投资资本较高的产业发展业务,所以0.9倍仍是可管理范围。”


股价仍有上涨空间

东南物流过去半年的股价陷入跌势,去年4月份一度突破1.40令吉后,迈入今年11月时股价则跌破1令吉。

目前,该股股价徘徊在95仙至1.10令吉左右。

同时,截至9月份次季,公司每股净资产为1.01令吉。

针对上述情况,王伟权仅简单回应指,相信股价仍有上扬空间。

此外,他也表示,虽然公司并未制定股息政策,但自1992年上市以来,时常派发股息。

“派发股息除了回馈股东,也可以吸引新投资者。没有制定股息政策,因为我们必须确保拥有充裕业务拓展资金,将业绩带上另一高峰。”

报道: 周颖珊


http://www.nanyang.com/node/669042?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