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November 2014

2014.11.14 - 南洋网 - SIME(森那美) - 棕油价每跌RM100损失2亿 森那美首季业绩恐逊色

http://www.nanyang.com/node/662162?tid=462


(吉隆坡13日讯)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总执行长丹斯里巴基沙烈表示,原棕油(CPO)价格每滑落100令吉,集团潜在营收损失则会达2亿令吉。

巴基沙烈在股东大会后向媒体指出,原棕油价格会直接影响业绩,“不过,他认为目前的原棕油价格走势还算稳定。”

原棕油在今年9月初,跌至1914令吉的5年最低点后回弹,但涨势因美国大豆油丰收而受到抑制。

相较于去年同期每吨2400令吉至2600令吉水平,目前原棕油价格徘徊在2100令吉至2300令吉水平。

根据森那美年报,截止6月杪财年全年,平均原棕油价格为2451令吉,按年增5.8%。


其他业务可抵消损失

今日闭市时,1月原棕油期货闭市时收每公吨2232令吉,跌27令吉。

虽然巴基沙烈暗示种植业务营收不如上财年同期,但不愿透露现财年关键绩效指标(KPI),仅表示会在本月28日(周五)举行的首季业绩汇报会上公布详情。

“原棕油价格走跌,我们的种植业绩营收当然会受影响,但森那美是一家基础稳健的公司,其他业务可抵消部分损失。”

上财年,森那美种植业务贡献109亿5350万令吉营业额,相等于总营业额的24.9%。

森那美今天收跌1仙或0.1%,报9.6令吉,成交量达510万7900股。


分拆汽车业务进展顺利

问及分拆汽车业务上市的进度,巴基沙烈指正依据计划筹备中。

“我们还在做准备。”

稍前,他公开表示,将脱售非核心业务,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分拆上市汽车业务。

根据年报,森那美汽车业务贡献营收的40.4%,相等于177亿4520万令吉。


巴国拟增持至30% 不影响献购新英棕油

森那美在10月初宣布53亿3000万令吉全购新英棕油(NBPOL),但持有后者18%股权的巴布亚新几内亚(PNG)政府表示,有意增持股权至30%。

对此,巴基沙烈并不担心会影响争取新英棕油控制股权,也乐见其成。

“巴国政府提高持股权对我们是好的,我们当然愿意与当地政府成为伙伴,一起发展新英棕油。”

他预料,整个收购计划可在今年圣诞节前完成。

“我们重申取得最少51%控制股权的目标,但现在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

他说,虽持有新英棕油49%股权的居林(KULIM,2003,主板种植股)已表示接受献购,但仍需获得股东们点头才能落实。


http://www.nanyang.com/node/662162?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