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14

2014.12.12 - 南洋网 - 产业 - 寻找2014最后动力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439?tid=688


国际原油价格跌跌不休,不仅影响原产品与股市,各行各业的获利前景也受拖累。

许多企业暂缓大型计划的进行,对于公司开销及人力资本的支出,也趋向谨慎。

国际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DTZ)针对吉隆坡市区进行的第三季房市调查显示,房市增速明显放缓,预计末季至明年初,市场消费意愿与发展商前进步伐将趋向谨慎。


提前消费支撑房市增长

国际原油价格走低,外围环境充满不确定因素,已让不少企业暂缓发展步伐,其中办公室扩充或搬迁计划亦暂搁一旁,办公楼市场首当其冲。

戴德梁行认为,外围环境因素,加上本地办公楼发展趋向“去中央化”(de-centralise),许多新供应多在郊区,为企业界提供更多价格与地点选择,形成租户市场。


消费意愿改善

该行的第三季房市报告指出,新增办公单位使得现有的办公单位租金增幅受压,除了必须与新办公楼竞争抢租户,也必须在设施或租金配套上进行调整,才能挽留现有租户的芳心。

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调查显示,次季消费者意愿指数按年扬升3.3点,至100.1点,超过100点大关,显示人们消费意愿改善。

次季的消费者情绪略微改善,但政府削减补贴导致通胀续扬,冲击人们消费意愿,而明年即将开跑的消费税,更是人们的一大顾虑。

纵观住宅房产市场,第三季有5项高档房产计划落成,市场新增574间房屋。

同季也有发展商在吉隆坡市中心推介新发展项目,每平方尺售价虽不菲,但房屋设计趋向小单位,目标锁定市区的中高收入群以及投资者。

同季的住宅房产租金与房产售价递增,不过,由于贷款难获批准,影响房产销售表现。




料消费税致物价扬升

零售商务房产市场与人们消费意愿息息相关,去年汽油涨价加上白糖补贴削减,已让不少消费者有感可支配收入缩水。

对于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今年,因预期将会有下一轮的补贴削减,人们消费趋向谨慎。

但戴德梁行看好人们消费支出增幅将继续稳步增长。

“特别是在消费税推行前,人们因预期物价扬升会提前消费。”更有不少发展商抓紧时机,本季尽可能推介新项目,赶在消费税开跑前虏获购屋者芳心。


政府措施成关键

房价递增,市场预期政府会再次出手干预。

当中,产业盈利税(RPGT)以及印花税或将是降温措施之一,同时美国升息讯息更明确,我国国家银行会否在明年初就升息,也令购屋者置业意愿更添变数。

纵观我国经济表现,次季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增6.4%建筑领域按年增长9.9%。

这主要是由住宅房屋计划推动,特别是柔州与巴生谷的高档房产发展计划。

戴德梁行指出,房地产市场以及相关的商业活动增长步伐延续,按年扬7.4%。


日本发展商争地盘

尽管经济增长前景充满变数,但戴德梁行认为,大马上半年经济稳步增长,加上投资者对股市前景看好,整体投资氛围趋向正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第三季,有许多日本发展商前来我国发展。不过,相较中国发展商的激进发展步伐,日本发展商于步伐趋向谨慎。

其中,三菱地所(Mitsubishi Jisho)与怡保花园(IGB,1597,主板产业股)旗下的Tan&Tan发展有限公司,以30:70比例,联营在市中心进行住宅房产发展计划。

报告指出,国内房地产市场投资活动不断,将可支撑房市增长动力。




第三季6宗交易9.6亿 飙5倍

戴德梁行报告指出,第三季投资活动价量齐增,该季共有6项交易完成,录得9亿6460万令吉,交易价值按季飙涨5倍。

大型交易包括吉隆坡文良港的百乐广场(KL Festival City)、The Gurney度假酒店,以及Somerset安邦。

此外,Axis产托(AXREIT,5106,主板产业信托股)也以2亿8050万令吉,在莎阿南购置三项办公及工业房产。

“仍有数项大型房产交易正在进行中,这些房产包括Intermark综合大楼,保诚大厦,以及联昌国际大厦。”

相关交易谈判预计将在未来数个月内展开,但由于这些项目设计交易价值庞大,或许需要一些时间完成。





租户议价筹码增

租户选择越来越多,影响租金增幅。

以吉隆坡市中心为例,次季的平均月租为每平方尺6.15令吉,但第三季时滑落至5.98令吉,这也是4年来最低水平。

戴德梁行指出,由于竞争激烈,许多业主不介意降低租金,只求留住租户。

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只有2项办公楼计划落成,但进入第三季,就有4栋大楼完工,为市场新增超过200万平方尺的办公空间。

新落成的办公空间大多在郊区,除了面积达30万平方尺的合成大厦,位于金三角地区。


2018年增1470万平方尺空间

在第三季完工的办公楼包括面积达98万平方尺的人民银行(Bank Rakyat)双塔楼、位于吉隆坡中环面积达45万平方尺的NU大厦,还有位于十五碑(Brickfields)的Sentral Vista大厦(面积达25.6万平方尺)。截至第三季,办公单位供应按季增加3%报721万平方尺。

报告指出,在今年末季至2018年,预计完工后,将新增约1470万平方尺的办公空间,其中“Q Sentral”发展计划预计在末季完工,届时将增加100万平方尺的办公空间。

此外,明年料将有570万平方尺的办公空间迎接租户,供应递增,业主将在招租以及租金增幅上面临压力。


隆市办公楼认租率跌

纵观隆市第三季的办公空间市场,市场已吸纳79万7900平方尺的办公空间,整体认租率下降至83%。

在市价方面,自第二季扬升后,第三季增幅持平,维持在每平方尺850令吉,黄金地段的办公楼平均市价介于680令吉至1000平方尺。

戴德梁行认为,未来数年随着供应递增,认租率将持续下滑。

除了办公地点“去中央化”,近期也明显可见,许多企业将办事处设在结合零售与酒店的综合大厦内,许多独栋办公楼吸引力下滑。

报告指出,综合大厦除了拥有更多停车位,也为租户及上班族提供更多便利,加上绿建筑认证或多媒体走廊资格,也让许多企业为之青睐。


网购影响商场前景

消费税的开跑短期内将冲击零售业与零售商用房产发展,因中等收入与低收入阶层仍需一段时间调适。

与此同时,零售业者也面临成本扬升的挑战,这包括人力成本以及电费等。

另一方面,线上购物蔚为风潮,也冲击零售业者的盈利,许多市区上班族更兴起团购,逛街购物已非必然。

今年第三季未有新零售商场落成,在今年末季至2017年期间,预计将有面积达450万平方尺的零售计划将竣工。

大量的供应进入市场,料将提高零售商场空置率。

除了新发展计划,不少零售商场也进行扩充工程,其中包括将在末季完工的双威PutraPlace、高美达白沙罗、柏威年广场及国油双峰塔。


连锁便利店增点抢生意

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连锁便利商店与小型杂货店,将增加分店房市,扩大顾客基底,借此提高营业额。

大马7-Eleven控股(SEM,5250,主板贸服股)计划在今明两年增设600家分店。新加入战围的便利商店Circle K也计划在2018年前,将分店家数增至500家。

霸级市场营运业者大马特易购(TESCO)有限公司,也与武装部队基金(LTAT)夥拍,计划在末季开设便利商店C-store,抢攻邻里与办公区的零售市场。


隆市发展商静观其变

政府的房市降温措施依然困扰着房市发展,第三季市场增长迟滞,除了交易宗数下滑,许多发展商也采取观望态度,将新发展计划推介延后。

不过,部分对于市场有信心的发展商依然推介新发展计划,包括Alfranko发展的安邦Novo公寓计划,以及Mayland集团位于武吉免登的Dorsett Residences计划。

安邦Novo公寓计划将推介421间面积介于682至865平方尺的小单位公寓,每平方尺售价介于1200令吉至1600令吉。

主打设计师亲手打造全装潢公寓的Dorsett Residences,将有252间面积介于652至1333平方尺的公寓,推介售价约每平方尺2000令吉。

国内银行严格审批贷款申请,促使购屋者难以取得房贷,导致过去数季房产销售增速放慢,也让发展商暂缓步伐,静观市场变化。




三季1892住宅建竣

第三季共有5项住宅项目完工,为市场新增574间新房屋,在今年首三个季度,共有1892间房屋建竣。

新落成的房屋主要位于市中心,分别是天龙集团(Bruns field)的Brunsfield Residence@U-Thant(93间)、Madge Mansions(52间),以及One@Bukit Ceylon(354间)。

另外,还有Bandar Park公司位于U-Thant的房屋项目(12间),以及Kenny Hills Residence位于市区边郊的房屋项目(63间)。

在踏入明年之前,市场将新增4604间高档公寓,包括Elite Forward的The Elements计划(1040间)、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的Sky Residence第二期项目(450间),以及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的Icon Residence计划(260间)。

在资本升值与租金方面,隆市第三季的市价与租金都递增,平均市价按季扬升0.7%至每平方尺763令吉。

租金则由次季的3.59令吉,微扬至3.61令吉。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439?tid=68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