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14

2014.12.16 - 南洋网 - 基本分析 - 何启斌博士专栏系列十:股市3极化 马股恐插水

http://www.nanyang.com/node/669123?tid=462


明、后两年,全球股市会形成3个极化:

1.美国龙头继续波动趋升
 
2.拼量化的经济体股市稳升


3.商品经济体日渐下滑,这包括大马股市。


美国经济蒸蒸日上,没有半点疲态;虽然本益比(PE)可能已来到20至27倍,但以今天现金充沛,利息低档,公司业绩越来越好,加上全球油价大泻,美国的经济增长必将继续强劲,难怪股市牛气十足。

著名股市分析教授杰里米西格尔(Jeremy Seigal)认为,明年股市会维持高升,可能会有小调整(10%)。

美国明年中启动升息周期,届时标普指数要飞升到2300点,道琼斯指数要破19000点都不是问题;而和美国类似的经济体,如英国等的股市,都会有很好的表现。

靠量化拼经济的地区,如欧元区和日本等,量化继续,市场流动资金充沛,连带推高股市,尤其是这些市场目前都在低点。

加上全球油价低迷,日本和欧洲都可享受低价石油,增加其他消费。

日本的情形会最显著,首相安倍的量化政策,会加强注入资金,日经指数必定高飞;欧元区情况也相似。

中国沪港股市直通车,已显现了中国“流动性”的厉害;中国大妈和企业疯狂借贷来炒股,把上证指数,在13天内推高50%。从11月尾的2440点,推高到12月8日的3000点。

12月9日,中国官方只是一个行政指示,阻止企业乱借贷炒股,股市就爆泻了5.6%。从中可窥出中国资金窜动和政治主导的威力。

即使中国总借贷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5倍,但在游资护航下,股市至少可维持3000点。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形势已很明显,但矛盾之处是经济好时,股市“睡觉”,反倒是现在景气放缓,股市却飙升。

商品经济体的股市多数凶多吉少;墨西哥10日宣布不能随意兑换美元,因为已浮现美元短缺的问题。

其他石油出口国,如俄国、奈及利亚、南非、委内瑞拉、印尼、巴西、大马和多个海湾国的股市都面对大幅抛售。

资金经理都已开始撤离,例如我国每个星期都有几亿外资抛卖股票和国家债券;俄国股市已掉了近50%,从2年的1600点泻到今天的850点,该国货币卢布也同步贬了50%。

接下来,大马股市如何?


综指不振惟有下降

俄国若爆发金融危机,势必冲击全球股市,但大马的影响较深远,因为我们都靠石油赚外汇;看外资在抛售俄国股市,大马股市命运也会一样。我国股市未来两年形势都不好,综指能维持在1500点已经很好了,但这随时可能失守。


油气股或反弹

这一轮油价大跌,油气股已重挫超过50%,甚至是70%的大有人在;油价已接近谷底,相信沙地阿拉伯会扶持在每桶约60美元,所以说油气股随时可能反弹。

其他类股的走势,我预测建筑股还可寄望,制造业可维持,房地产股受抛压,银行股被外资抛售,棕油股难有作为,服务行业或许稳定。

对于大马,未来两年必须步步为营,尤其要注意令吉的走势。令吉明年还会低迷,股市也一样。间中或许会有许多小反弹,但总的趋势是往下行。

何启斌博士 金融经济学家


http://www.nanyang.com/node/669123?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