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14

2014.12.12 - 南洋网 - 产业 - 庞大新供应落成 狮城不良房贷走高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328?tid=462 


(新加坡11日讯)新加坡金管局季度数据显示,不良房贷占所有房贷比率在今年第二季微增至0.4%。该数据在前九个季度一直保持在0.3%的水平。

明年料有大量新私宅及预购组屋落成,一些在房屋贷款管制框架生效前投资房地产的公众,若在单位落成时找不到租户,无法以租金供房贷,可能会推高当地不良房贷的水平。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指出,新落成的新私宅增加对房贷造成了压力。

“因为在2010年至2013年上半年,楼市盛世期卖出的单位,已落成或将落成,但出租及转售市场却淡静。”

今年、明年、后年及2017年预计落成的私宅单位,分别有1万7911个、2万824个、2万3459个及1万4676个,总数近7万7000个单位。

王伽胜说:“随着明年有更多私宅落成,房贷压力将持续。单位一旦建成,投资房子的梦想将转化为如何租出单位的困难现实。”

他说,即使自住,屋主也可能因购买超出能力所及的豪华单位而无法偿还房贷。


鞋盒公寓遇冷

戴德梁行(DTZ)东南亚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高春华表示,今年出现更多抵押逼售房产,预计趋势明年还会延续,风靡一时的“鞋盒公寓”小单位及高档私宅,料将成为下一波抵押逼售房地产的主角。

从个别银行看,不良房贷比率更为明显。

星展集团、大华银行和华侨银行等新加坡三大银行的不良房贷占所有房贷总和比率,从2012年9月底的0.44%增至今年9月底的0.56%。

三家银行同期的不良房贷占所有不良贷款总和比率,也从8.68%增加至14.61%。房贷增长势头已明显放缓。

10月份的房屋和过渡贷款同比增长幅度仅6.41%,创下2007年6月以来的新低。


5%房贷 高危银行风险提高

穆迪(Moody's)指出,新加坡房贷素质虽持续改善,但银行在一系列房贷限制出台前所发放的贷款,风险却越来越高。

因为该国政府的降温措施导致高档私宅价格下跌,加上转售市场的交易量下跌,银行之前所发出的房贷,风险有所提高,投资房地产的巨额贷款违约情况有所增加。

穆迪估计,截至今年9月底,约5%的房贷属于可能拖欠还款的高危贷款,这些主要是房贷与价值比率超过80%的贷款。

不过,新加坡日前《金融稳定检讨》报告显示,当地新房屋贷款者风险评估有所改善,穆迪相信,将缓和银行资产面对的压力。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328?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