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14

2014.12.13 - 南洋网 - 行业走势 - 10年免税吸引外资设厂 大马太阳能工业全球第3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466?tid=462 


(吉隆坡12日讯)大马以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奖掖,悄悄崛起成为全球第三大太阳能面板(Solar Panel)生产国,更在欧美中贸易战中渔人得利。

大马以低劳工成本、极具吸引力的免税奖掖、与西方国家关系友好,以及英语流利的工程师人才,吸引不少跨国公司来马设厂。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的税率和欧盟固打制,影响中国太阳能面板公司表现,而大马就在此时崛起为全球太阳能贸易战的最大赢家。

我国如今是全球太阳能配备的第三大产商。中国目前仍独占鳌头,但我国表现正逼近排名第二的欧盟。

美国在2012年,已对中国生产的太阳能面板,征收约30%的反补贴和反倾销税;欧盟去年则设定进口固打和最低价格。


我国贸易角色加重

近期,美国政府有意对中国组装完成的太阳能产品扩大征税。最终决定将在下周二(16日)公布。

这可能于未来数月中,带动大马在全球太阳能面板贸易扮演的角色,特别是我国具备优秀的工程师和机械操作人员,薪资也不会太高。

根据政府数据,我国厂房技术人员去年每月薪资的中值是765美元(约2676令吉),而机械操作人员和组装线员工是400美元(约1400令吉)。

该水平与中国部分地区的出口工业最低薪资,相差不远。

此外,我国电力供应成本低,还给大型本地公司和外资,提供极具吸引力的10年公司税豁免优惠。




跨国公司纷纷入驻

目前,美国公司First Solar Inc旗下6座厂房的据点设在吉打居林,雇用了3700名员工,生产公司逾80%的太阳能面板。

其他来马设厂的制造商,包括日本松下(Panasonic),太阳能面板厂房也在居林落户。

美国爱迪生太阳能公司(SunEdison)则在霹雳珠宝,制造太阳能晶片(wafers)。

此外,韩国韩华集团(Hanwha)旗下的Hanwha Q Cells及美国SunPower公司,都分别在国内设立了大型厂房。

在马六甲设厂的SunPower总执行长汤威纳说:“我们喜欢大马,因为在低成本和高水准工程的两者之间,大马兼具两者。”

据悉,硅谷新创公司Solexel,已在士乃高科技园投资28亿令吉,兴建一座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厂。


产能增速远超美国

《纽约时报》的报道也形容我国的太阳能制造的风潮,几乎是在无人察觉的情况下崛起。

以清洁能源为卖点的太阳能领域,从最小规模的厂房投产,到新太阳能发电厂,通常都会有大量宣传活动。

不过,大马在太阳能领域的崛起,引起一些原本支持美国对付中国的人士不满。

有者抗议,美国对中国采取贸易行动,是希望美国有更多工作机会,然而,工作机会目前似乎流入了东南亚。

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战,帮助不少美国公司。近期起诉中国的制造商SolarWorld,正给美国厂房扩展产能和增加人手。然而,大马产能的增速远超过美国。

Hanwha Q Cells在布城设立800兆瓦太阳能模板,而First Solar针对日本市场的100兆瓦的大马厂房也接近竣工。


采用本地原料减成本

报道提到,制造商普遍都不希望海外设厂一事,引起市场太多关注。在马设厂的大部分是美国、欧洲、韩国和日本公司,通常选择在自己国家才会透露厂房营运。

Hanwha Q Cells在大马每年生产1100兆瓦的太阳能面板,反观主要市场德国只生产200兆瓦。公司发言人佐深安德强调,产品设计是在德国完成。

“在马生产,让我们能够以高品质的德国设计,弹性处理不同的国际市场的需求。”

这是常见做法,即科技来自海外,但员工和原料都是源自大马。

目前,First Solar只从美国进口少数原料,如电缆,其他大部分都是向大马供应商买入。

厂房经理AR再也加纳斯说:“采用本地原料,是我们持续降低成本的策略之一。”

执行副总裁坦言,10年公司税豁免是吸引First Solar来马设厂的重点。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466?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