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October 2014

2014.10.12 - 星洲网 - 经济大环境 - 让消费税不太苦?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3490?tid=17#ixzz3FzXYU3jS


每年的预算案公佈日,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期待和希望,结果当然很难皆大欢喜,至少有人欢乐有人愁,但上週五公佈的预算案,有一个不论年龄性別,穷人富人,只有你“消费就中招”的消费税出炉,让大家都愁苦满脸。

为了大马的经济未来不步上欧债国的步伐,降赤和保持经常账盈余强稳,强化政府財政,合理化税制在所难免,消费税可以弥补现有税制的缺陷,全球有144个实施消费税国家的成功,是大马的借镜。

但是,对大马人来说,消费税是陌生的,日后衣食住行,任何服务,都避不了6%的额收收费,如何让消费税不那么苦涩难咽,政府必须確保让消费税的所得让全民都受惠,同时有其他补偿措施降低国人受伤的消费能力。

根据政府计算,6%的消费税收入约300亿令吉,减去现有的销售与服务税所得150亿令吉左右,再加上其他减免和开销,实际所得是56亿令吉,这些钱大部份回馈给人民,特別是需要帮助的低收入群。

纳税人付税,政府必须让人民知道如何善用所得,如果花费在可造福人民的用途上,相信社会的反弹力不会那么大。

不过,纵观预算案,公务员拨款最大,这庞大的开销当然由纳税人支付,对非公务员纳税人而言,如果公务员效率一如过往那么糟,那就很难让人接受。

为瞭解除消费税衝击力道,预算案除了列出重要日常品,食品、葯物等豁免消费税,最令人担心的汽油和柴油也获豁免消费税;不过在预算案前几天让汽油涨价10%,这消息或不能解除人民“荷包瘦了”的感慨。

首相宣佈增加派发一马援助金300至950令吉给符合资格的人,这对穷人是好消息;不过,援助金或许可以让穷人紓困两三个月,这可否抵得上未来每年365天购买任何东西,都必须多付6%税的负担,將是一个问题;消费税的苦,穷人可是首当其冲。

对於中高收入层而言,个人所得税降低1至3%,算是好消息,特別是每次预算案都被忽略的中收入群,终於被照顾到了!不过,算一算,所得税降低幅度,远低於消费税的幅度,这幅度对富人不算甚么,对刚好衣食无忧的中產阶级,未来还是减少消费比较实际。

高房价已经成为大马人的梦魘,政府打房根本打不停高涨的房价,发展商在消费税前大推各项房產计划,可负担房產少之又少,政府宣佈青年城市计划,在城市週边建立可负担屋房,並且降低首购族购屋印花税50%,让青年实现拥有屋子的梦想,加上之前的一马房屋计划帮助首购族。

政府接下来更大的重任是必须確保消费税的连锁反应不会导致通膨失控,以及监督商家不会以消费税坐地起价,在在考验政府团队的执行能力。

消费税是政府口中的“经济苦口良葯”,政府儘量在预算案推出系列措施增加苦葯的甜度,让人民受得了;至於人民咽不咽得下,会不会虚不受补,还得看明年4月消费税正式上路后的情况才能说得准。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投资茶室:陈艷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