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October 2014

2014.10.13 - 东方网 - SIME(森那美) - 穆迪:森那美收购案加强上游业务优势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42786:&Itemid=198


(吉隆坡13日讯)针对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收购新不列顛棕油公司(NBPOL)股权,国际评估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指出,假设该笔交易成事,將有效增加森那美种植园规模和地理分佈,同时也可以加强其上游种植业务的竞爭优势。

穆迪表示,森那美负债率料將增加,但应很快就能恢復正常。同时,穆迪副主席兼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艾伦格林指出,森那美已是全球最大上游原棕油生產商,在该收购计划完成后,该公司的种植面积將增加15%。

相比竞爭对手FELDA环球投资(FGV,5222,主板种植股)和金光农业资源,艾伦格林认为,森那美將更佔优势。

根据穆迪报告指出,森那美截至2014財政年6月,拥有52万5290公顷的棕油种植地,加上收购新不列顛棕油公司7万9884公顷的棕油种植地,比FELDA环球投资和金光农业资源的棕油种植地面积,分別超出1.62倍和1.29倍。

艾伦格林补充,该收购有助多元化森那美种植地的地理位置,从而减轻部份不利天气的影响。

森那美现有的种植范围包括大马、印尼和利比里亚;而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的种植地则包括在巴布亚新几內亚(Papua New Guinea)。完成收购后,森那美的种植地分布將是,51%在大马、34%在印尼、13%在巴布亚新几內亚和2%在利比里亚。

此外,该收购计划也將增强森那美的欧洲销售,新不列顛棕油公司通过可持续棕油圆桌会议认证,每年提供30万公吨(TPA)棕油予利物浦炼油厂;而森那美目前则每年提供45万公吨棕油予荷兰的炼油厂。

穆迪报告进一步指出,虽然位于巴布亚新几內亚的营运正面对监管和安全隱患,然而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的种植產量高于其他同业。其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为9700万美元;而赚幅为17.3%。

根据数据指出,新不列顛棕油公司2013年鲜果串產量为每公顷21.7公吨,高于森那美每公顷19.9公吨,以及其他竞爭对手如金光农业资源、丰益国际和印多福农业(Indofood Agri)。

在10月9日,森那美宣布,以56亿2000万令吉全面献购新不列顛棕油公司股权,加上承担该公司8亿5000万令吉的债务,总值64亿7000万令吉。

该收购条例,指定的资金组合为债券和现金,分別佔80%和20%。在完成交易后,森那美的总负债率料达2.6倍至2.9倍。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42786:&Itemid=198



--------------------------------------------------------------------------------------------------------------------






2014.10.13 - 中国报 - SIME(森那美) - 当地政府持22%股权 森那美料难100%持有NBPOL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68845


 (吉隆坡13日讯)早前曾宣布中止收购新不列顛棕油有限公司(简称NBPOL) 的森那美(SIME,4197,主要板贸服),再次改变主意,券商感到惊讶,但预计该公司不太可能100%收购NBPOL。

 根据联昌证券研究分析报告,森那美计划把NBPOL上市马股或新加坡交易所,並探索在巴布亚新几內亚(Papua New Guinea)开发的机会,这將抵消NBPOL资產溢价。


收购可提振收益

 该收购活动料只能提振森那美收益达2%。

 穆迪(Moody)投资者服务公司认为,森那美不太可能收购NBPOL的100%股权,因为当地政府机构已经持有NBPOL 22%股权,並有意要增持股权。

 NBPOL料將保持上市布亚新几內亚交易市场,但將下市伦敦交易市场,因此该公司要筹资以进行选择性股份配售,若有必要,就能消减森那美股权。

 穆迪指出,如果森那美相反可以顺利收购NBPOL,种植业务规模就能扩大,同时可加强上游业务竞爭力。

 穆迪对森那美维持“A3稳定”评级。


维持投资评级
股价微扬回应


 收购NBPOL消息未能带动森那美股价表现,券商维持“守持”评级。

 森那美週一(13日)开市平盘报9.08令吉,在13分钟后就稳步走高,该股休市时扬1仙掛9.09令吉,交易量227万2900股。

 闭市时,森那美起3仙,报9.11令吉,交易量357万7300股。

 此外,居林集团(KULIM,2003,主要板种植)计划要召开特別股东大会,与股东们探討脱售NBPOL 48.97%股权给森那美。

 居林集团在9日报备文告中指出,若以每股7.15英镑(约37令吉)计算,就以5亿2540万英镑(约27.5亿令吉),脱售7348万2619股,相等于48.97%股权给森那美。

 居林集团开市报3.42令吉,起2仙,隨后稳步走高,休市同样报3.42令吉,半日交易101万6200股。

 闭市时,居林集团起3仙,报3.43令吉,交易量204万8300股。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6884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