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October 2014

2014.10.14 - 星洲网 - 产业 - 预算案没打房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3591?tid=17#ixzz3G5cxQ1Ea


2015年財政预算案,对房屋领域著墨点不够市场预期来得多,主要重点是通过一个大马房屋计划推出8万间房屋,以及人民房屋计划推出2万6千间房屋,这肯定无法应付实际市场需求,使诸多购屋者可能仍然要望屋兴嘆。

廉价屋已是过去式,现改称为可负担房屋,其定义相当广泛,不同屋价及购屋群,对它都有各自的定义。一般而言,现在可负担房屋的价格可能是50万令吉或以下水平。实际情况是,对大多数人特別是新鲜人或打工一族来说,这依然是不能负担的水平。

若是人民或大部份消费者平均月入仅为3千令吉,推出价格过高的房屋產品是不切实际的,人民收入跟不上屋价走,发展商可就要转向可负担房屋应付实际需求。建造豪华型房屋不是不可以,仅占市场一小部份即可。叫价数十万甚至突破百万令吉的房屋,实在是高估一般购屋收入与能力。

其实,远超大多数人民或消费者收入的高屋价,或高估市场能力或甚至达到泡沫化的价位,与市场脱节,也会衝击整体经济的发展与成长。

因若是大多数的人民或消费者的收入或资源,大部份被綑绑在居住房屋的需求上,个人或家庭的財富资源失衡,这肯定影响他们在其他消费领域的能力,从而打击市场的內需。消费者千万不要让高额房贷拖垮生活品质,变成“穷得只剩房”的房奴。

单是一个单房公寓已卖到70万、80万令吉,以大马的生活水平比先进国的房屋价格,实在令人难 以接受及匪夷所思的,特別是在一般普罗大眾的收入而言,就算整个家庭增加950令吉援助金,也是杯水车薪,对居者有其屋目標不会有太大帮助,反而持续打房 或关注屋价不合理攀升才是上策。

若是以一名在职场工作3、4年的新鲜人的月薪约4千令吉为准(已经是高於平均),为了要购得一间25万令吉所谓可负担房屋,也要不吃不喝约5年光景,根据联合国的房价收入比,则是最好不要超过3年。

从一些国家过去的打房措施显示,银行业在谨慎预防出现房价泡沫扮演重要角色,可採取行动包括不要贷款给投资客、不要压低利率抢贷款、以及不要只看豪宅担保品价值,而要严审贷款人条件等。

打房措施要持续,避免房价持续攀升。精明消费购屋时要精打细算,特別是避免落入人为抢购房屋的假象,以成为一世为房屋打工的房奴。

政府也应释放出更多保留土地,发展更多城市周边或更远的土地进行房屋计划,以应付市场殷切的需求,而屋价持续不断走高的其中原因,实是住宅房屋的需求永远都超越供应,特別是大马尚是人口年轻的国家,可预见对房屋的需求仍然殷切。

高屋价的其中主因,为土地价格高昂,特別是政府在释放出的土地价格走高,加上產业发展商通过高 屋价牟利,要大多数人买单,將手中有限的財富或甚至负上高债才买到房產,他们的购买力也將严重受到侵蚀。除了少数人攫取厚利外,使整体经济特別是消费领域 也深受其害,对大多数人来说,最终是弊多於利。

(星洲日报/焦点评析:李文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