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November 2014

2014.11.16 - 星洲网 - IOIPG(IOI房产) - 錢不夠用?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5495?tid=17#ixzz3JwqTKzay 




虽然上市公司限制多多,但实际好处也不少。就拿筹资来说,上市公司先从首次公开售股(IPO)拿一笔,一旦钱不够用,抑或负债比高了,还可避开银行贷款,通过私下配售、发售附加股等企业活动向股东要钱,不仅钱拿到手,负债比也因股本扩大而变得好看。

一般上,上市公司在IPO后的1、2年內,资金应该相当充裕,大多不会好意思再向股东伸手要钱的,但近年来却接二连三发生上市公司上市不足1年就打算再发附加股筹资的事件,令不少股东看了直摇头。

就好比今年初才上市的IOI產业(IOIPG,5249,主板產业组),日前宣佈擬以6配1方式配售5亿3千983万5千787附加股,预计从中筹资10亿2千570万令吉作为资本开销与投资等用途,让令不少股东嚇了一跳。

听到市场质疑声浪,IOI產业管理层急忙跳出来解释,这是因为公司IPO並未筹措任何资金,而是作为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组)股息派发给股东,因此自然需要筹资来支撑基础建设和投资產业建设工作。

这样听来,发售附加股计划似乎合情合理,但股东需瞭解IOI產业的负债比少於0.15倍,分析员以0.5倍最高净负债比为准,IOI產业即可筹措高达39亿令吉,举债空间巨大,何需向股东摊大手板要钱。

也许是管理层考量国家银行明年可能升息,为节省利息支出,甚至是为未来併购或发展提前储备银弹,但上市不到1年,股东还没看到甚么成绩,就需再掏钱出来,於情於理似乎说不过去。
根据公司说词,此次以高折价1令吉90仙(时市价约2令吉60仙)发附加股,也算是让股东可以进一步“廉宜地”参与公司的机会。

其实,上市公司表现好,股东自然心甘情愿掏钱出来,但甚么成绩都没看到,就急著向股东拿钱实在太没道理。

总结一句,你想得到甚么,就得先学会付出甚么,上市公司想要得到股东的金钱,还是先学会为股东付出甚么才好。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投资茶室:洪建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