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14

2014.12.05 - 星洲网 - 油气 - 总债务或达280亿‧油债恐衝击银行业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6798?tid=23#ixzz3LGor68R5



(吉隆坡5日讯)国际原油价走弱影响油气股表现,基於油气股过去的蓬勃表现,银行业在油气公司的贷款曝露不详,分析员担心油气股在银行的贷款可能比数据显示的严重,油气公司的债务风险將影响银行业未来表现。

贷款曝露不详大马研究表示,儘管从国家银行的数据显示,油气业列入“矿业”名下,贷款为86亿令吉,只佔行业的1兆3千零96万令吉总贷款的0.7%,显得微不足道。

但是,大马研究认为,“矿业”组的欠款不能充份反映油气公司的债务,並估计或许部份债务被归纳在电力、天然气及水源(佔整体债务1.0%)及建筑(佔整体债务4.2%)组上。

根据大马研究深入探討,草估主要上市的油气公司,总债务已经达280亿令吉,或佔总贷款2%,因此,油气业的表现对银行业的的影响不会如想像般轻微。

根据国行的资料,国行提供两种分类的贷款,第一分类为行业,第二分类为款项用途。

若以“款项用途”归类,大马研究相信油气公司的债务被归纳在“营运资金”,而该贷款为3千零596亿令吉,佔整体债务的23.4%。

“营运资金”为“款项用途”归类中第二大的债务类別,而最大的是住宅產业,佔整体债务的29.25%。

大马研究在深入地去探討油气公司的財务报告后,发现9家上市油气公司的贷款总值就达280亿令吉,而这只限於该9家油气公司的贷款总值,还未纳入其他的油气公司。


海事重工债务现金比最稳健
沙肯石油最多债


跟据大马研究的资料,大马9家油气股当中,只有海事重工(MHB,5186,主板贸服组)债务现金比最为稳健,在扣除3亿9千万令吉短期债务后,净现金为4亿1千616万令吉。

综指股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组)债务为9家公司当中最大,长期债务达139亿6千140万令吉,而短期债务为12亿9千273万令吉,扣除16亿令吉现金,净负债136亿4千641万令吉。

沙肯石油的主要银行眾多,12家银行当中有7家为外资或海外银行,大马的商业银行为大马银行、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金融组)、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组)及马来西亚进出口银行。

沙肯石油近期股价表现也欠佳,在国油宣佈削减资本开销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明不减產的情况,沙肯石油股价从顶峰期的4令吉77仙下跌了50%左右。

根据大马研究资料,贝利赛(P E R I S A I,0047,主板贸服组)及阿玛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组)贷款银行不详,而两家公司的净债为9亿9千279万令吉和和43亿7千万令吉。


马银行为6油气公司主要银行

大马研究表示,大马9个上市油气公司中,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为其中6家的主要银行,其中还不计算旗下的马来亚国际银行及马来亚回教银行在內。

早前,马来亚银行公佈最新財报,呆账率在第三季走高至1.7%,而主因来之一家造船公司的欠款,由结构证券做抵销。

除了马来亚银行以外,大马银行(AMBANK,1015,主板金融组)是4家上市油气公司的主要银行。
在大马的8家商业银行当中,只有安联金融(AFG,2488,主板金融组)不在9家油气公司的主要银行名单当中。


安联丰隆大眾影响较微

大马研究认为,安联金融、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组)及大眾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组)与油气业的关係不大,估计影响略为轻微。

丰隆银行只是柏达纳石油(PERDANA,7108,主板贸服组)一家油气公司的主要银行,而大眾银行也只是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贸服组)的主要银行。

大马研究对银行业持“中立”看法,认为银行业在航空业及媒体业的大裁员的动作上已经承受了较大的风险,而目前油气公司的表现对银行如雪上加霜,担心以目前油气业的表现会重伤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和供应商,从而影响银行的呆账水平,从而衝击盈利表现。



 

(星洲日报/財经)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6798?tid=23#ixzz3LGovtgh2

 


--------------------------------------------------------------------------------------------------------------------




今天才算是真正打开眼界,综指股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组)浸染净负债136亿4千641万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