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14

2014.12.08 - 南洋网 - HUAYANG(华阳) - 小鱼变大鱼 华阳精彩蜕变

http://www.nanyang.com/node/667495?tid=696


3年前,华阳(HUAYANG,5062,主板产业股)仅是一尾在大池塘中的小鱼,没有获得太多投资者和券商的注意。

3年后的今天,华阳已茁壮成长,在产业发展领域停滞不前之际,公司的业绩和股价却频频报捷,俨然已蜕变成大池塘中,令人无法忽视的大鱼。

本期,《南洋商报》为读者走访华阳和分析员,解剖华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华阳市值3年翻2倍

2012年,华阳(HUAYANG,5062,主板产业股)市值不到2亿令吉,相比起当时的竞争对手,实在微不足道。

然而,不到3年时间,华阳的市值已翻两倍增长,虽然还谈不上是产业领域里的巨擘,不过已经不是吴下阿蒙了,它是怎样做到的呢?

产业发展领域自政府去年宣布推出严厉打房措施,银行也随之提高房贷门槛后,加上消费税执行在即,导致近期房地产市场傲气尽退,以疲惫的步伐缓慢增长。

同时,为协助国民购屋,尤其是经济能力不高的年轻人,政府和发展商都把发展焦点,转向可负担房屋。

华阳总执行长何文渊通过电邮回复《南洋商报》称:“虽然整体产业市场需求放缓,但可负担房屋的需求不降反增。我有信心可在本财年内,录得5亿令吉至6亿令吉的销售额。”

截至今年3月杪全年财年,华阳营业额报5.1亿令吉,按年增25%;净利则有8217万令吉,年扬16.6%。

至于截至9月杪现财年次季,华阳营业额上扬了37.8%,至1亿3949万1000令吉;净利按年劲扬1.11倍,报2598万2000令吉。

合计两季,公司净利按年暴增1.03倍,达到4992万4000令吉;营业额则为2亿7596万1000令吉,年增幅为51.84%。

亮眼的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并不受市况影响,且一步步迈向5亿令吉至6亿令吉的销售额目标。


严控成本保30%赚幅

何文渊指出,业绩表现强劲,除了是因为产品符合市场需求,也是因为严控成本,以维持一定赚幅。

截至现财年次季,华阳净赚幅为19%,相较于上财年同期的12%理想。

“我们一直都把总赚幅定在30%以上,而且一直都办得到,主因是严控土地成本在发展总值(GDV)的20%以下。”

另外,华阳也通过外包建筑、原料和行政管理来提高营运效率,同时,借此掌握整体成本,最大化赚幅。

华阳计划在现财年内,推出发展总值11亿令吉的产业计划,目前进度良好,也没有因为市场普遍低迷,而延缓推出任何发展计划。

“我们所有产业发展计划,都经过精密计划和部署,而且都瞄准了可负担房屋市场的需求条件。我对未来产业计划认购率很有信心。”




需求回扬 消费税冲击小

政府将于明年4月1日开跑消费税,且50万令吉以下房屋无法获得零税率,料会直接冲击发展商盈利。

为此,何文渊仅简单回复指,华阳自政府在2012年建议执行消费税时,就有一套应对计划。

“我相信,我们已为消费税做好足够的准备。”

他表示,不会为消费税来临而更改任何新产业的推出计划。

“我们专注提供可负担且高品质的房屋,我们也会继续抱着这个理念发展下去。”

华阳曾预料,消费税执行后,房屋销售料会进一步放缓。不过,需求量料会在3至6个月内回扬,特别是可负担房屋。

对于早已为消费税做好准备的何文渊来说,他固然相信生活成本会提高,从而影响建材和原料价格波动,但却不过分担心。

“为了更好控制成本,我们已经和长期合作的供应商锁定价格。重点是,这些供应商也已把消费税计算在内,所以未来不会再度调动。”

他续称:“这也意味着,就算消费税执行,我们产品成本和价格也不会有波动。”


不多元化 专注成功秘诀

随着产业发展领域转吹“可负担房屋风”,业者纷纷增加可负担房屋发展计划,甚至把未来发展中心转至于此。

华阳可谓是可负担房屋发展商的先驱,身为第二代接班人的何文渊在接棒后,也没有大事改变业务方向,反而更积极加强品牌印象,巩固其可负担房屋发展商的地位。

“我们从不与其他业者做比较,因为每家公司都有独特的优点,以及核心价值和理念。”

他续称:“与其和其他业者比较,我们宁可把所有专注力放在自己的业务发展上,持续为市场提供高品质且可负担的房屋。同时,也为股东带来更多利益。”

他说,专注是华阳的强项,也是让华阳熬出头的主因。所以,放眼未来,何文渊没有任何多元化业务的打算。

“我们相信专注很重要,这也是让华阳多年屹立不倒的原因。我们会继续的专注于所擅长的事务上。”




槟岛亚庇 瞄准新市场

何文渊表示,土地的品质和数量,是发展商成败的关键。

“发展商成功与否,与手上持有的土地资产息息相关。土地是未来业绩增长的推手。”

目前,该公司手上有543英亩未发展土地,可供未来4至6年发展,发展总值料达35亿令吉,潜在盈利贡献最少5亿令吉,说明了未来业绩增长有一定保障。

最近,华阳也成功收购了4块总值2500万令吉土地。该土地距离怡保市中心仅有3.5公里,占有地理位置的优势。

何文渊也透露,虽然手上地库尚算充裕,但将持续寻找更多补给土地,以维持业绩增幅。

“我们一直在物色更多有发展潜能的土地,并着重在巴生谷、柔佛和霹雳州一带地皮。”

此外,华阳也在寻找进军槟岛和沙巴亚庇的机会。

“我们正与数个单位商谈中,一旦有结果,就会公开好消息。”


负债偏高 削弱购地能力

截至2015财年上半年,华阳负债率占0.44倍,虽然在领域平均属于舒适水平,但达证券行分析员谭倩雯告诉《南洋商报》,她认为该水平还是偏高。

“在上一次分析员汇报会中,管理层也表示,只要负债率维持在0.6倍以下,都是属于舒适水平,但我认为,比较起其他竞争对手,这个水平还是偏高。”

负债水平偏高,除了意味着风险相对高以外,未来借贷空间也较小,或因而削减购地和发展的能力。

无论如何,何文渊指出,除了通过借贷,手上还有2亿5000万令吉的回债资金尚未动用,可作为未来土地收购的资金来源。

华阳在今年4月杪,宣布发行上述回债,并由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全数认购,成为单一投资者。回债所筹得的资金,将用于收购符合回教教义的发展土地。

尽管手上尚有资金购地,但何文渊表示,也不会排除通过联营方式发展产业计划。

“我们不一定要独立进行,会开放于任何合作方法。不过,无论是合作或独资,我们的投资前审查程序都不变。”

他解释,在进行新产业发展计划前,都会进行初步考察,以确定该地区和建议发展计划,皆符合公司经营理念。


定位鲜明 可负担房屋需求高

另外一名分析员告诉本报,本地产业发展趋势将以可负担房屋为主流,而华阳的“可负担房屋发展商”定位鲜明,而且立足市场已35年,拥有无价的商誉和地位。

“对于政府最近宣布的房地产相关政策,都不会为华阳造成任何显著影响,因为公司的目标客户群是本地买家,而且大多都都是买来自住的首次购屋者。”

为打击炒风,而且协助本地年轻人拥有房产,政府自去年起推出打房政策,并开跑“我的第一间房屋方案”(My First Home Scheme),通过公私合作方法,增加可负担房屋数量,满足市场需求。

“虽然房产领域增长放缓,但可负担房屋需求却没减退。目前,可负担房屋发展商如华阳,将成为最大赢家。”

分析员补充,目前,银行房贷申请的拒绝率高达40%至50%,相较起一年前的10%至20%,意味着普遍拥屋能力下滑。

不过,何文渊针对上述情况指出,旗下房产计划认购率令人鼓舞,说明了可负担房屋需求没有受影响。

“政府在2015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着重协助中低收入群,特别是首次购屋者,这恰好是华阳的核心业务价值。”


严控成本 8亿营收有难度

何文渊设下目标,在未来3至5年内,成为鹤立鸡群的可负担房屋发展商。

“这是我们当前的任务。更长远一点的目标,是希望可在2018财年时,录得8亿令吉营业额目标。”

不过,分析员谭倩雯就以该公司手上有35亿令吉发展总值计划推算,若要在3年内达成8亿令吉营业额目标,并非易事。

“由于华阳主要发展可负担房屋,所以地皮成本必须抓得很紧,约控制在总成本的20%左右,这也无形中限制了地点的选择和购地能力。”

她补充,这也是公司较少宣布购地消息,或者无法购入太多黄金地段土地的原因。

“若未来3年内,华阳没有买进更多地皮,单靠目前35亿令吉发展总值产业计划,要达到2018财年目标其实有点难。”

虽然华阳刚添购怡保土地,但基于土地并非黄金地段,估计销售速度不如其他一线城市快。

“华阳必须购买更多土地,提高发展总值才能顺利达标。”

她续称:“当然,撇开营业额目标不谈,华阳现有7亿1790万令吉未入账收入,短期内业绩表现还是有保障的,估计表现也不会让人失望。”


业绩亮眼 股价上扬空间大

华阳股价自2011年稳定上扬,并成功在2012年中突破且稳企在1令吉水平以上。迈入2013年5月,华阳股价跳跃式突破2令吉,受惠于亮眼的业绩。

过去一年,虽然股价一度回落至1.75令吉水平,但在今年6月份开始回扬,再度稳企2令吉以上水平。

问及对过去股价增长表现,何文渊认为,这除了反映出业绩实力和未来发展潜能,也显示了投资者对华阳的信任度提高。

此外,券商也给予高于现价位的目标价,即2.60令吉至3令吉之间。

谭倩雯指:“给予更高目标价,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手上土地尚未重新估价,而且即将发展的蒲种计划前景光明,应可得到不错的反应。”

“更何况,华阳基础稳健,本益比也相对便宜,5%至6%的周息率也相当诱人,所以值得这个目标价和‘买入’评级,并成为我们的领域首选股。”

目前,华阳在2015年5.6倍本益比下交易,与市值规模相当的产业发展公司一致,平均本益比则是7.5倍。


 
报道: 周颖珊


http://www.nanyang.com/node/667495?tid=69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