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14

2014.12.08 - 南洋网 - 基本分析 - 何启斌博士专栏系列二:令吉会步6R货币后尘吗?

http://www.nanyang.com/node/667384?tid=462


大马今天尝到的“惊慌”和“失措”,但有6个国家包括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的人民,在去年8至9月就先感受到类似的经验。

去年,这6个以R为首的货币发生危机,包括俄国卢布(Ruble)、巴西雷亚尔(Real)、印度卢比(Rupee)、印尼盾(Rupiah)、南非兰特(Rand)和土耳其的里拉(LiRa);大马的令吉(Ringgit)也差一点被卷入风眼中。

当时,这些国家只是“听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一句话就“失措”;伯南克不满奥巴马总统要找人取代他,就“先斩后奏”宣布说:宽松量化(QE)必会退市。
 
国际炒家就即刻乘机大量抛售6个“有问题”的货币,包括大举退出这些股市。

大马可说是“逃过”了去年的一劫;综指从历来高位1803,掉到1687点;令吉也只掉到RM3.34兑一美元。

令吉没有和6Rs货币共舞!就在当时,我大胆预测综指会在6个月内,上升到2000点。果然过了8个月综指升到近1900点。

问题是今年10月,美国真正QE退市,这6个经济和货币似乎没有大事(除了俄国卢布);但我国的令吉和股市却是在美国退市后的2个月,直到12月初才发酵,经历没有预兆的震荡。

我们之所以会延迟反应(Delayed Reaction),应当和石油价直泻有直接关系。

去年6个货币震荡,我们没事;却在这些货币多数都稳定下来,我们才发生问题。


因此有需要和这些货币来做个比较,如下:


俄国卢布直泻45%晋高危

俄国的卢布(Ruble)已经进入“危机阶段”:从1美元买30卢布(5/12/2012)泻到55(5/12/2014)高达45%!

俄国储备金不断消失,随时爆发破产危机。

全球石油价崩才是主因,大马不会与卢布共舞!


巴西成炒作目标

巴西货币雷亚尔(Real)虽然只是贬了25%,但却是最受全球资金经理关注,也是准备“大炒”的对象。

巴西属“商品经济”,以石油、金属、农产品为主,所以假如全球经济疲软,美元转上,巴西必受打击。

该国的情况比俄国好,但随时也可爆发危机!

大马虽不是“商品经济”,却常被外商打上等号,认为我国与巴西相若。


南非兰特挫跌22%

兰特兑(Rand)美元也挫跌了22%,从一美元兑8.5跌到11.2。

虽然不算严重,但美元继续上升,南非储备金渐减,也是必须关注的课题。可以说,石油价下跌暂时稳住南非的外汇压力,但其他出口如钻石、合金属等都仍受到美元走高的打击。大马肯定比南非强得多了。


印度商品没超级牛市

2013年2月,印度卢比(Rupee)从53跌到9月68兑一美元,达22%之多,目前已逐步回升到约62。
印度总理莫迪的绝对多数强势政府是主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师Ragu出任印度央行(RBI)主任也很重要。

眼下,印度已经稳定,但受到“联邦制”的牵制,绝不会像中国那样飞跃,因此印度不会造成商品超级牛市。

实力上,大马还比印度更强。


印尼盾不乐观

印尼盾(Rupiah)兑一美元从9600降到12万3000,挫失了22%。

以矿产和原产品为主要出口,制造业不发达,印尼接下来的形势肯定不好。印尼看来像个“新星”;新总统佐科大胆改革,已经取消石油补贴,并并委任华人出任耶城首长。但这些动作被视为政治手腕过激,诱发政治不稳的隐忧。


油价跌有利土耳其

土耳其去年的危机气氛已经消失,而这次油价下跌也对该国有利。

在这6个国家中,我国与土耳其比较相近,都是以制造业为主,只是该国的失业率比我国高。

土耳其货币里拉(Lira),同样贬了近22%,从之前1.75(兑1美元)掉到今天的2.23。

同时,该国经济很大程度上还是靠还在挣扎的欧元区,美元走高,里拉就越弱。


俄国形势最惨

除了印度和土耳其,以上所谈的国家大多靠大宗商品来平衡国际收支,因此这些年来,都面对美元上升的打击;当中,俄国的形势最惨。

俄国的金融危机可拉倒许多发展经济;1998年亚洲危机传至俄国和巴西,两国必须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搭救。

明年,假如俄国破产,巴西的“金融危机”,绝对可以重演1998年的“全球金融传染”(Financial Contagion)。

届时,大马肯定会被传染,但会不会重伤?请看下回分解!

何启斌博士


http://www.nanyang.com/node/667384?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