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14

2014.12.05 - 南洋网 - 产业 - 油价跌不停 房市怕怕?

http://www.nanyang.com/node/666892?tid=686


国际原油价格走滑影响产油国的经济增长,加拿大人已感受到油价节节下跌,对各行各业包括房地产市场的冲击。

油价下滑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不确定因素,对一些国家的房地产或经济,可能是利好,就像印尼和印度;一些国家可能不受影响。

不过,对加拿大来说,油价大挫伤及经济增长以及房市并非首例;而在英国,因为英镑兑美元贬值,英国房屋销售同样受到冲击。

在80年代初,加拿大早已经历油价危机,业界人士提醒历史或将重演。

80年代中期的世界石油市场价格崩盘给人们带来的另一个教训是,世界石油市场可以是昨天还是歌舞升平,明天就可能是哀鸿遍野,价格的激烈波动,已超越人们的预期。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日前宣布不采用减产去稳定油价的措施,而是维持目前的日产量定额。

结果,国际原油价格应声下跌了4美元,更达每桶69美元的低位水平。


缺利好消息回弹乏力

和股市及房市一样,在跌至低谷之时,价格势必回弹,石油市场的未来动向,以及何时回稳扬升,成了大家急欲知道的答案。

专家们的意见大同小异,即目前缺乏利好消息,世界经济疲软意味着对石油的需求减少,美国、加拿大大量开采页岩石油和油砂矿石油,推高石油供应,产量若不下降,油价走势仍将向下。

油价走低,对于能源净进口的亚洲国家来说可算是好消息,因消费者和企业可以将用在燃油上节省的钱用到别处,借此提高内需。

油价大跌对印度和印尼也是利好,因这两个国家的政府都有补贴燃料,补贴成本降低,有助于降低财政压力,并将资金用在发展基础设施上。


家债高亚洲国:屋漏偏逢连夜雨

路透社报道,油价续跌,可能会加重亚洲债务人的“低通胀”痛苦,因随着薪资与物价停止上涨,高杠杆消费者和企业或许得缩减开支,来偿还贷款。

对于杠杆水平较高的中国、韩国、泰国、大马和新加坡等经济体,大宗商品崩跌可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中国的问题是企业杠杆率过高,其他经济体则是个人财务情况吃紧。

韩国、大马和泰国的家庭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80%;新加坡的比率达76%。

当债务人举债时,他们预期着三件事:一.富裕国家印钞可以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水平的借贷成本;二.国内房地产价格将持续上涨;三.通胀稳定减少家庭实际债务负担。

如今,第三个预期已经瓦解,亚洲通胀出现下滑趋势,随着油价下跌,通胀下跌情况将延续,在韩国、中国和新加坡,通缩现在已成为实在威胁。


加拿大历史窘境或再现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资深经济新闻制作人登皮迪斯(Don Pittis)表示,石油界人士对全球油价下跌的这种乐观看法,或者是他们见惯了能源工业几年一次的波动,对此已见惯不怪,或者是他们已淡忘当年的切肤之痛。

他在加拿大都市网的报道中提及,最近数十年的情况来看,石油价格短期内巨幅波动,重创石油工业,全球能源工业的动荡,将逐渐波及人们的生活与可支配收入。

“如果这个趋势继续较长的时间,几种情况会再次发生。”

首先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会受困于石油税收收入大幅度减少所带来的政府赤字问题,政府只能削减开支和增加借债来对付政府赤字。

他说,其次是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绿色能源项目会受阻,因为绿色能源的成本高于日益下跌的石油能源。


政府政策趋向谨慎

“第三是房价会下跌,特别是卡尔加里(Calgary)这样的石油工业城市,因随着高薪石油领域工作的减少,许多人会脱售房子解决财务困境,但因市场趋向谨慎,人们也不敢投资房产。”

加拿大最大的石油省份阿尔伯塔省总理普兰蒂斯表示,在石油价格走低的形势下,政府在决策时更为谨慎。

加拿大另一个石油省份纽芬兰省的总理戴维斯也认为,石油价格下跌的趋势可能要持续至少几个月的时间,有可能会更长,低油价甚至可能会成为以后的常态。


回顾30年前惨痛经验

登皮迪斯以自身的经历,诉说油价危机如何冲击房市发展。

他有个朋友在80年代初,参与北极圈的一个油气田项目,当时也正值油气能源领域的蓬勃发展时期。

这位友人在行情最好的时候,于加拿大卡尔加里用贷款购下一栋他所能够负担得起的大房子,和所有人一样,朋友认为油价节节攀扬,前景大好,房价势必跟着扬升。

但前后只有几年的时间,在80年代中期世界市场石油价格突然暴跌,短时间内更跌到谷底,并且维持一段时间于低水平徘徊。

当时赶搭“淘油”热潮的石油公司,因油价低迷陷入财务危机,有者更破产关门,许多油气项目被迫终止。

这位友人也因为发展计划终止,财务陷入危机,贱价脱售房屋也无人问津,当地房市与油价一样陷入低迷期,他的日子变得苦不堪言。


英国英镑重挫雪上加霜

英镑对美元汇率下滑,英国最新公布的抵押贷款机构报告指出,英国房屋销售增长下滑。

之前的英国央行和银行家协会公布的抵押贷款申请许可数据,同样表明该国的房地产市场趋缓,显示油价下跌已经冲击该国经济及房市。

石油输出国组织意外决定不减产导致油价暴跌,让原本已处于低位的欧洲通胀雪上加霜。

虽然燃油成本降低可能支撑全球经济成长,但也意味着通胀将进一步下滑,欧洲的通胀已经在不断降低,对于急欲摆脱衰退寻求复苏增长的英国来说,低通胀并非好消息。

三菱东京UFJ银行汇市分析员哈德曼表示,油价重挫影响英镑走势,这会令明年通胀下滑的风险加大,或将促使英国央行维持更长时间不升息。


中国不受影响

黄金价格滑落、国际原油暴跌,许多人揣测,下一个崩盘的会否是中国房市?

不过,中国财经频道报道,“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中国的房价不在这列多米诺骨牌之中。”

中国的房价虽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也有人曾经用房价租售比,与房价收入比等各种国际通用的数据来衡量中国房价是否存在泡沫,但过去采用这些计算方式,都会得出令人咋舌的答案。

如果放下这些国际通用判断标准,并以客观的角度看待一线城市房价,就会了解在房地产市场中,价格由供需决定这个客观经济规律,供应短缺与需求旺盛,在供不应求的前提下,价格势必获推高。

这也是为何中国三线与四线城市,并没有进行过多的行政调控,但房价依然维持在低水平的原因。

美联储如期结束超宽松政策,被认为是对大宗商品的极大利空,国际热钱也会因此流出中国,造成房地产市场资金趋紧。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外资撤出后,房地产价格与销售增速早已放缓,目前处于稳步增长状态。

之前中国主要城市一直执行的限购政策,更进一步限制热钱流向房地产市场的可能性。

从这两方面判断,虽然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续下滑,但与国际热钱关系不大,而是持续的调控开始奏效。

不仅如此,政府大力肃贪,也迫使官员不得不脱售资产,高档价位房产供应骤增,有助压低市价。


http://www.nanyang.com/node/666892?tid=6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