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14

2014.12.08 - 南洋网 - HAPSENG(合成) - 合成统一 暂不分拆上市

http://www.nanyang.com/node/667501?tid=687


合成统一(HAPSENG,3034,主板贸易服务股)是一家多元化的集团,旗下业务涉及不同领域,其中以房产和种植业务的贡献最为显著。集团董事 经理拿督李民富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表示,若适逢对的时机,会考虑将房产业务分拆上市,不过,近期内并没有这个打算。原因是公司现金状况稳健,首次公开 募股(IPO)旨在筹资,合成统一目前并没有这个需要。

李民富说,对合成统一而言,将房产业务分拆上市一直都是个可行的选项,但一切取决于时机。
“若有一天公司积极扩展,需动用到更多资金,我们会考虑分拆房产业务挂牌。”
该公司现金充裕,截至9月30日第三季,手上共持有5亿令吉的现金。


或并购扩大业务

虽然目前没有分拆房产业务的打算,但为了维持公司增长步伐,合成统一未来仍会积极拓展旗下所有业务,包括房产、种植、信贷金融、汽车、肥料、采石及建材和贸易。

除了内部增长,该公司亦放眼通过并购,进一步扩大业务。

虽然涉足不同业务可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但旗下若拥有太多业务,外界也会担心公司是否有能力兼顾。

惟李民富认为,公司所涉足的业务都是“正确、合适的”,且韧性很强,足以抵抗低迷的经济。

“无论经济好坏,都不会影响市场对我们的需求。”

合成统一选择走向多元化,也意味着失去“专一化”的优势。不过李民富说,集团内的所有业务都可相互发挥协同效应,创造出不同价值。

他举例,房产业务增长,自然会带动建材业务表现,采石生意也可受惠。另外,汽车业务的马赛地品牌,也让公司在进军高档房产时更容易打响名堂。

“马赛地品牌强稳,助于提升买家信心,让我们顺利进军高档房产领域。
  
这一切都归功于集团内的协同效应。”


高级房产前景看好

回顾合成统一最新交出的第三季业绩,净利涨37.7%,达1亿9442万令吉,派息15仙。营业额则微跌0.07%,至8亿2892万5000令吉。

其中,房产和种植业务分别贡献69%和13%的营运净利,是数一数二的主要贡献者。展望未来,两者依旧会主导公司净利表现。

李民富称,巴生谷的房产项目开始作出贡献,加上在沙巴脱售了一些无法即时开发的地皮带来入账,因此,推高了当季的房产净利。

不过,即使排除卖地的收益,房产业务的表现依旧标青。

卖地后,合成统一也已经再购入一些可以立刻开发的地皮。

“我们会持续调整组合,尽可能在巴生谷的房市取得优势及商机。”

目前,公司在沙巴共有约1700英亩的房产地皮,巴生谷的地库则只有60英亩。

“因为我们在巴生谷主要兴建高楼房产,沙巴则较注重于开发城镇计划,所以后者会需要较多的地皮。”


明年推20亿新楼盘

合成统一明年计划在隆市和无拉港,推出发展总值达20亿令吉的新楼盘。

隆市的楼盘位于敦拉萨路(Jalan Tun Razak),发展总值达8亿令吉,是个高端房产项目。而无拉港的新楼盘,则是中价房产项目,发展总值约11亿令吉。

另外,公司在沙巴也将携手联营伙伴,于斗湖和拿笃等地,推出较小型的项目。

李民富乐观看待房市,特别是地理位置优越的高端房产。相反地,在打房措施下,估计中低端房产会面临挑战。

“只要位于黄金地点,高端房产还是可以吸引到外国买家。”

合成统一的楼盘买家,有20%是外国人,其余都是本地人。目前,未入账销售已超过6亿令吉。


增购沙州地库

种植业务是合成统一第二大的净利贡献者,李民富相信,此业务可持续稳定增长。公司早前已获得执照,在沙巴兴建炼油厂,估计两年后会竣工。

此外,他也放眼在沙巴继续收购已种植地皮,但没有透露会拨出多少资金用来增购地库。

目前,合成统一的已种植园丘面积达3万5500公顷,其中近90%属于成熟园丘,达3万1000公顷。

展望明年,他预计原棕油价格将徘徊在每公吨2500令吉左右,下行风险不大。合成统一目前只有在沙巴有种植地,而且均为大片连接地皮,有助于提升营运效率。

未来,公司的重点将放在提高收益和降低成本上,确保种植业务可稳定增长。


马赛地展示厅东南亚最大

说起合成统一,就不能不提马赛地汽车业务。汽车业务虽然仅为集团贡献约2%的净利,不过销售表现不俗,只是相较其他业务,赚幅略显薄弱。

合成统一是我国最大的马赛地汽车经销商之一,目前,在全国共有六家展示厅,未来还会在半岛增设更多展示厅。

“最新落成的无拉港展示厅,更是全东南亚最大,共有三层楼。”

虽然我国人均收入上扬,不过,市面上也涌进越来越多豪华汽车品牌,合成统一所面临的竞争甚大。

为了应对竞争,李民富说,公司将着重于提升客户满意度及售后服务,当中也投入了不少资金。

未来公司也会带进更多新颖、且价格更容易负担的马赛地车款。


采石业潜能大 信贷金融获利佳

李民富普遍看好公司旗下所有业务的表现,其中采石业务的潜能更不容小觑。

“采石业务一直都在增长中,每一年的盈利都写下不俗增长。”

实际上,合成统一在此业务投入了很多心血,包括采购机械设备和新采石场。由于投资额高,故这也导致短期内净利受到冲击。

他坦言,采石业务目前还处于“消化期”,需要时间才能看见成果,但长期前景无疑是正面的。该公司目前有13个采石场,地理位置优越,而且10至15年后,还有望在当地开发房产项目。

“采石场也算是我们预备地库,因为一旦采石活动结束,这些地皮就可以用来发展房产项目。”
另外,该公司还有一个营运了三十余年的信贷金融业务,主要提供贷款给中小企业,年初迄今共贡献10%净利。

李民富说,合成统一不是银行,所以信贷金融业务的增长,常常会因基金而受到限制。不过,业务不错,多年来的呆账都没有超过2%。

“中小企业对国家贡献显著,而且韧性强,从过去经验来看,中小企业都成功在金融风暴中站稳脚步,屹立不倒。”

以缴足资本而言,该公司是最大的信贷金融公司,以获利能力和贷款资产而言,则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今年股价飙66%

根据合成统一2013年的年报,虽然营业额走势稍有不稳定,但税前盈利则是稳步攀扬,派息也算大方。

“我们将股息政策设在50%,不过,以往数年都拨出超过50%的净利,派息回馈股东。”

2013年,该公司的每股股息企于16仙、2012年为10.5仙;2009至2011年之间,则是低于10仙。

今年迄今,该股股价已扬升1.95令吉,约66%,最高一度触及4.98令吉,最低则曾探至2.69令吉。
 
报道: 刘颖欣


http://www.nanyang.com/node/667501?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