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December 2014

2014.12.11 - 南洋网 - 基本分析 - 何启斌博士专栏系列五:日本量化亚币竞贬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066?tid=462


日本大幅量化宽松(QE)自贬日元,导致亚洲货币也竞相互贬;这个论点出自法国投行SocGen一位分析员。

他忘了提到1995年3月18日那天,日本和美国联手打击国际炒家索罗斯等时,两国即时调换货币,日元马上从最高点的79日元兑一美元回调。


交换货币日元跌美元起

这个小历史才是我们今天要研究和关注的大事。

日本自1985年推行自由兑换以来,日元就不断上升,从当时的260圆升到1995年的79圆;相对美元,日元已经上升3倍,对两国贸易绝对不利。

所谓的调换货币,就是日本大量印制日元(或今天所谓的量化或QE)和美国联储局所印的美元交换。

这个日美交换货币的后果就是美元大起,日元下跌(如今天日元跌穿120兑一美元)。这使所有和日本有交易的国家和货币马上紧张起来,因为他们多和美元直接挂钩,也大量举美债。

国际炒家看到这个汇率紧张形势,就开始寻找“有问题”的货币;刚巧就在泰国地产泡沫爆破之际,炒家发现许多银行都是短借美元,换成泰铢再放长期地产贷款。


炒家狙击泰铢引爆危机

也在那个时候,泰国首相和财长对支持泰铢的问题上意见分歧,炒家趁机全盘狙击泰铢,引爆了1997亚洲金融危机;大马令吉当时也被狙击,兑美元急贬至5的惊人价位。

现在,日本重演1995-1997年的“大动作”,亚洲必须检视这段历史,防此重演。

可以预料,日本会继续量化,大概以每年80兆日元(约7000多亿美元)注入市场,后果是日本股市大涨(目前大概是18,000,量化只不过是9,000);日本银行和总合商社会大量借贷给东亚国家,当时通过借贷流入东南亚的日本资金约有5000亿美元。


炒家肯定会抛卖令吉

现在,我们要问:日本再度巨幅量化,会不会重演1995-97年的不断贬值和亚洲危机?

日元继续下降,亚洲货币必须往下调整,即使是不降,炒家肯定会抛卖我们的货币,令吉目前直泻就是实例。

许多亚洲货币去年已相当严重被贬,例如印尼盾(Rupiah)和印度的卢比(Rupee)都已贬了22%,菲律宾的比索(Peso)也掉了近10%。


央行要出手扶也很难

任何扶市的措施都不易进行,在日本自贬美元上升这个恶劣环境中,央行要出手扶也很难。

所以,刚开始贬值的令吉,会继续跟随日元的步伐滑落。

问题是:何时发生危机?

分析员指出,日本不小心的话,情况随时会失控。

1998年6月16日,日本几乎输掉所有的储备金,就是先例。危机会发生,在于日元不断下降。


油价下降令吉难稳定

大马的问题更严重,因为我们高度依赖石油外汇的收入,虽然石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不大,但却是外汇主要来源。因此油价继续下降,令吉也肯定难稳定。

安倍的政权几乎肯定会延续,因此可预料量化会继续引导日本经济反弹,通膨攀升。

这个故事,会继续延续到2015到2016年初,到时,亚洲经济和货币将会受到很大冲击。

何启斌博士 金融经济学家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066?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