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October 2014

2014.10.18 - 中国报 - 投资 - 与时拼经.2大指南授招新手 买股先学会看年报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70125


报导 ; 林苡欣

投资股市,第一件事是学会如何解读上市公司年报(Annual Report),因为年报是让投资者掌握与分析个股基本面关键的钥匙,打开门后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好景,抑或繁华落尽的悲凉,全都仰赖个人看年报的功力是否到家。 

 读懂年报是选股的基本功,尤其对于那些崇尚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来说,更是必备的工具,只有清楚掌握有关公司的財务表现,比如是赚或亏、现金流週转、股东回酬等资讯后,才可以在一堆年报中选出真正的优质股。

 想要读懂上市公司年报,不一定得具备会计与证券知识,大马区澳洲合格执业会计师(CPA Australia)与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MIA)上月底推出2大投资指南,让没有会计师背景投资者也能轻鬆掌握看年报的窍门。


上市公司年报隨手一翻都超过100页,让新手投资者有一种未“阅”泪先流的沧桑感,尤其那些对数字本就缺乏敏感的投资者来说,除了文字中的讯息,其他密密麻麻的数字都只是装饰。

 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些看似装饰的数字,往往才是整份年报中最大的玄机,藉著了解有关公司財务的应用,更能掌握盈亏能力与股东回报;若付出(投资)与回报(收益)不成正比,投资者也是时候重新评估投资决定与策略。

 股神巴菲特曾说过,没有任何一个企业会放弃在年报中粉饰自己,所以投资者要关注的是数字,而非华丽的词藻。

 投资买股不是到巴剎买菜,付账即走人,在做任何决定以前至少得对有关公司业务、营运与財务状况有一定的了解,这也是上市公司每年在全年財报出炉后,即需准备財报审计事宜,以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向小股东匯报进展。


借年报掘宝

 由大马区澳洲合格执业会计师与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联手推出的2个投资指南,已张贴在个別官网供投资者免费使用,让新手投资者快速读懂財报背后的语言技巧,会计是企业界的通用语言,通过財务报表可更深入发现企业內部价值。

 这2项投资指南分別是了解上市公司年报(The Guide to Understanding Annual Reports:Listed Company),及了解上市公司的审计与保证(The Guide to Understanding Auditing and Assurances:Listed Company) 。

 了解上市公司年报指南提及年报主要的4个部分,即董事报告、企业监管报告、財务报表与审计师报告,投资者藉著这份年报可进一步掌握公司情况,从財务、企业监管、业务运作、风险管控到各项交易,全都鉅细靡遗纪录在案。


年报延至5个月內上呈

大马交易所今年初修改上市条例9.23,將原先需在財年结束后4个月內向马证交所提呈年报,延长至5个月內上呈,以確保上市公司能有足够时间將財务报表、董事报告与稽查师审计报告纳入年报中。

 这项调整適用于財年在今年12月31日或之后截止的上市公司。

 根据上市条例,上市公司需在召开常年股东大会前21天,透过官网或马交所网站张贴年报通知公司股东。

 巴菲特在分享投资心得时曾透露,投资者在进行选股环节时,只投资自己看得明白的公司,若一家公司的年报让人看不明白,这家公司的诚信度自然受到怀疑,让人不得不往“该公司刻意掩藏重要讯息,故意不让投资者明白”方向思考。

 若投资者对有关公司的年报有疑问,应趁常年股东大会针对董事与稽查师提出问题,避免做错投资决定。


企业额外披露资讯
一定要留意


年报中提及的企业额外披露资讯(Additional Corporate Disclosure)所发佈的事项与讯息,才是投资者应特別留心与注意的细节,当中或隱藏影响公司前景的重大事项。

 一般上会额外发佈的资讯包括公司脱售资產、重大诉讼与重大担保。

 若脱售的资產为现金流主要来源,投资者应关注经常性现金流融资这一环,两者若都处于负值说明企业財务状况有问题,或已处于破產边缘。至于重大诉讼则会影响公司声誉,更甚將衝投资者信心。

 若上市公司有何重大担保事项,投资者需注意,获担保方若未能在规定期限內偿还债务,作为担保方则需代为偿债。


董事报告反映诚信

归纳在財务报表中的董事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公司管理层的工作態度诚信,当中需阐明公司业务运作细节与財报表现,藉以表达长期发展决心,助稳定投资信心有利稳定股价。

 董事报告除了说明公司业务细节,也將列出个別董事名字与持股比例、派息、预备金与拨备情况、重大诉讼仲裁事项(若有)等,確保股东基本了解公司营运状態。


了解风险管理部署

评估投资需独立思考,阅读上市公司年报堪称最佳辅助,其他研究报告可作为参考不宜迷信当中论点,一家公司的风险管理与內部监管也是年表中的资讯,更是评估投资决定的指標之一。

 了解上市公司年报指南阐明,年报中需包含风险管理与內部管控最新资讯,让投资者能做出最合时宜的投资决策。

 风险管理是指当企业面临市场开放与產品创新等竞爭,连带增加营运风险,企业採取降低决策错误几率、避免损失、提高企业本身附加价值措施、方法和管理过程的对应方式。

 良好的风险管理代表企业遭遇困难时能迅速恢復日常运作,这比任何研究与分析报告的看法与意见更重要。


財务报表剖析钱流何处

满满都是数字的財务报表,才是整份年报的关键所在,当中包含全面收入报表、財务状况、股权架构与现金流说明文件,旨在让现有股东与潜在投资者了解公司过去一年的表现,更重要是让股东知道,那些钱用在何处。

 这是董事局正式向股东交待过去1年財务表现的管道之一,同时也可以知道董事是否有履行职务。

 根据了解上市公司年报指南,財务重点將详细阐明上財年所有相关资讯,及过去数个財年的对比数据,让投资者可更进一步了解公司財务情况与这几年间的变化,及资金流向。

 全面收入与现金流说明文件有何不同,这又会对公司財务状况带来那些影响等提问,对于新手投资者来说,更是需要釐清的部分,简单来说全面收入包含所有交易,但不代表所有交易都已付款或收款。

 “举例ABC矿业公司签署一项协议贩卖铁矿,但需等到下个財年才可获得收入,在这个情况下,这宗买卖將被归纳在全面收入中,直到收获款项后,则被纪录在现金流说明文件。”


检阅財务报表5步骤
做法
说明
第1步:先了解有关上市公司所处领域大环境与营运情况,彻底了解潜在风险。
大部分投资者皆翻阅年报中主席或总执行长的话,获得相关资讯,但需对这部分留个心眼,避免被带著走,只注意好的一面。
第2步:翻阅稽查师的审计报告,注意是否有何非標准审计意见(modified opinion)。
若有发现非標准审计意见,最好仔细阅读消化,弄清楚稽查师为何发出非標准审计意见的原因;其他如强调事项也不忽略。
第3步:阅读公司全面收入与財务状况说明,评估公司规模。
特定领域的上市公司如银行、房地產及保险等,现有及潜在投资者更为关注全面收入说明,这有助明白与评估有关公司的经济效益,为重要投资策略指標。
第4步:检阅会计政策,了解当中是否曾更改会计政策,与更改后对財务报表的影响。
上市公司若曾修改会计政策,需提供详细说明。
第5步:翻阅剩余如財务讯息、营业额与开销的特別事项、与税务开销等说明
一旦发现当中任何一个部分有备注及详细解释,都需仔细阅读。


审计提高財报可信度

投资者与公司管理与监管单位不一样,在评估董事与公司財务表现,需要更可靠与独立的见解及意见,审计稽查的动作可提高財务报表的可信度, 助投资者做出更好的投资决定。

 “干净”的审计財报是否確保有关上市公司財务良好?

 这是许多投资者都会有的疑惑,根据了解上市公司的审计与保证指南,稽查师审计报告主要是针对上市公司財报进行审查,以加深有关资讯的可信度。

 但这並不保证公司状况就一定稳,又或是安全投资选择。

 “无修正意见审计报告(unmodified auditor report)表示有关財报是根据真实与合理意见得出的结论,投资者可根据这项经审计通过的財报进行投资评估,但並不表示公司財务情况一定健康。”

 若要確认有关上市公司財报是无修正意见审计或持保留意见,投资者需留意审计报告最后一页,在稽查师签名前的意见部分,就算財报没有问题,投资者仍需注意当中是否有提及强调事项(emphasis of matter)。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701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