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October 2014

2014.10.19 - 星洲网 - 产业 - 檳岛公寓发展活跃

http://property.sinchew.com.my/node/2759 


檳城產业市场延续过去几年的好景气,在2013年首半年保持上扬格局,不过在年杪之前显示步伐逐渐减缓,新的產业计划、特別是公寓与共管公寓的兴建保持活跃。

其中一项產业计划Tropicana Bay Residences,该计划首阶段工程是耗资100亿令吉的综合滨海城,称为“檳城世界城”,位於Bayan Mutiara、由TropicanaIvory私人有限公司发展。

收购地段频密度减缓

发展商在2013年继续展开发展地段收购,频密度比2012年减缓,其中一项较大型的交易是: 出售位於阿依淡发展地段的20%拥有权,该地段由发林(FARLIM,6041,主板產业组)集团拥有,买主是一马发展公司再保(阿依淡)私人有限公司, 地段面积116.89英亩,交易部份面积估计23.49英亩。

其中一些收购计划分別有:实达生態置地私人有限公司及Gama Citra私人有限公司(与生態世界发展私人有限公司相关),分別收购位於武吉敦巴及巴耶得鲁望的发展地段。

2013年12月,双威控股(SUNWAY,5211,主板產业组)通过独资子公司双威城(檳城)私人有限公司,在一项投標行动,成功標获一块发展地段(由4块土地组成)。

该地段面积大约24.458英亩,位於阿依淡/巴耶得鲁望,前为南益橡胶公司厂址,该厂已於2012年初停止运作,交易价2亿6千741万8千令吉,每平方尺大约251令吉。

在2013年杪之前,產业市场基本面受到经济因素、產业发展措施、条例的衝击,中央政府採取的补贴合理化措施,导致白糖及燃料价格上涨,电费与过路费也在2014年调高,这在一定程度打击產业市场。

另外,发展商对一手產业市场的销售深为关注,特別政府在2014年財政预算案建议的新措施,对发展商旗下產业单位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些措施包括:

*禁止发展商採用兴建產业期间承担利息制,毕竟利息开销將是兴建住宅產业的一部份成本。

*指示银行以卖价(回扣/折价之后),来计算產业贷款对比售价的比率。

*享有发展商补贴利息制的產业发展计划,不获得融资贷款。

资料参考:WTW產业顾问公司市场报告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產业情报‧文:郑碧娥)


http://property.sinchew.com.my/node/27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