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October 2014

2014.10.20 - 南洋网 - LAFMSIA(拉法基马) - 拉法基马打造更好城市

http://www.nanyang.com/node/657003?tid=687


拉法基马(LAFMSIA,3794,主板工业产品股)母公司拉法基集团(Lafarge S.A.),一直抱持“打造更好城市”的精神,致力于为客户研发更好的产品。

看好大马建筑领域的发展潜能,集团通过拉法基马,今年6月在八打灵再也设立建筑发展研究室(CDL)。

目前,全球仅有6座建筑发展研究室(CDL),其中一座就坐落马来西亚,充分反映出我国市场倍受拉法基集团看重。

拉法基集团一直是积极于革新的企业,不断尝试发展新产品和新解决方案。可是,在专访开始前,心中还是存有疑问:究竟研发对拉法基集团来说,有多重要?

拉法基集团研发部资深副总裁卡洛斯艾思贝纳对《南洋商报》说:“全球如今的趋势是逐渐城市化,越来越多人到城市生活。集团相信,我们可以出一分力,改善建筑方式、基建和住宅,让城市更具活力且保持一定水平。”

他补充道,建筑是全球一大重要领域,同时,也是最道地的市场。

“你看,建筑领域的运作方式,是从当地获取原料,生产、制造都是当地,建筑物更会具有当地风情。所以,集团开始打造发展设施。”

他指一指室外的墙壁说:“当你走过那面墙壁,你就可一探集团的历史,看出集团积极研究建材逾125年。”

他强调,很少公司可以做到和付出,也相信这就是拉法基面对竞争对手的时候,所具有的特点。


每年投资5亿做研发

集团对研发的努力,不因为集团规模庞大就轻易忽略。

集团在研发与技术方面,每年投资大约1.2亿欧元(约4.96亿令吉)。

“我们了解到,拥有一个中央研究团队是很好,但仍嫌不足。”

拉法基的建筑发展研究室(CDL),分布在全球6个国家,其中总部里昂、印度、中国、阿尔及利亚,以及今年6月设立的大马以及巴西的研究室。


大马成东南亚重点市场

总部位于法国的拉法基集团,业务分布62个国家,其中大马是东南亚的重点市场。

集团2001年通过收购方式,打入大马市场,目前也是我国最大的洋灰制造商。

卡洛斯表示,拉法基的行事方法,都是与当地客户和伙伴合作,因此,希望可借着CDL,跟当地业者发展出更好的关系。

简而言之,集团通过CDL与客户更紧密联系,就可研发出更贴近当地建筑的产品,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

此外,CDL可带动技术转移,把中央研究中心的新产品,带到CDL的市场,或吸收意见转移到中央再协助研发,填补中央研究中心的不足。

他以其中一种产品“Hydromedia”为例子,说明2011年在法国发明的产品,是近期才引进大马。

具有高渗透力的Hydromedia,可置于水灾高风险区,并可把水导入收集系统。

大马除了是设有CDL,还有技术中心和流动研究室,用途也各有不同。

技术中心会与多个亚洲国家合作,主要提升洋灰厂的工业表现,而流动研究室是属于售后服务,可到工地了解客户的问题,甚至现场实验相关产品。


CDL首屈一指建材研究所

卡洛斯本身是西班牙人,目前驻扎在法国里昂的拉法基研究中心。

拉法基研究中心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建材研究所,拥有约250名来自12个国家的研究人员。

他曾担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钢铁公司ArcelorMittal旗下法国业务的总执行长。然而,他无法舍弃逾20年经验和对研发的热情,所以,2012年选择加入拉法基的研发部。

他早前配合CDL的活动,来到大马时接受《南洋商报》专访,强调大马对集团而言很重要。

“这个国家具有许多潜能。你看看建筑领域、基建的增长……我相信,集团仍可为这市场带来许多东西。”

他表示,拉法基马目前提供多项产品,同时,也有机会发展全新的解决方案。

拉法基马现有产品,主要是洋灰、混凝土和砂石,以多种类型和品牌面市,如“Harimau”、“Phoenix”、“Arteria”、“Agilia” 等,具有不同强度和适用于不同地方。


平衡研发与成本

要在研发与成本之间取得平衡,绝对不简单。拉法基集团在这方面,却不见有任何冲突。

卡洛斯解释,发展新产品时,集团会先讨论产品的潜在好处,以及可供应的市场规模,再依据资源打造出新研究计划。

“我们知道若要打造出成功的产品,价格就不能大幅高于生产成本。同时,我们也得注重产品的技术表现。”

他指出,制造优质产品但价格昂贵,抑或制造廉价却威胁环境的产品,最终都是不会面市。
“要产品成功,我们必须解决这些问题。”

集团的研究团队,有时候也必须在特定时限内,打造出新产品,不过,关键在于产品的复杂程度。

报道: 翁慧琪


http://www.nanyang.com/node/657003?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