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2014.10.03 - 星洲网 - CRESBLD(克立斯建筑) - 前路崎嶇‧克立斯2年財测大砍



(吉隆坡3日讯)克立斯建筑(CRESBLD,8591,主板建筑组)的业务前景料將持续充满挑战,其中建筑以及產业发展两大业务都潜在各自的隱忧,因此被分析员下砍2014与2015財政年的財测。

艾毕斯证券指出,克立斯建筑的建筑订单正不断被消耗。截至目前为止,该集团共有7千万令吉从上財政年结转而来的未完成订单,而本財政年內所贏得的新订单量则只有6千390万令吉。

克立斯建筑在今年预计只能够获得1亿5千万令吉的新订单,远低於早前所预测的至少3亿令吉。根据该集团20亿令吉的竞標量及15%的歷史夺標率计算,艾毕斯证券依然预期该集团2015財政年的新订单量高达3亿令吉。

儘管正面看待下財政年的订单补充,艾毕斯证券却对克立斯建筑贏得庞大订单的能力抱持谨慎態度,主要考虑到该集团的专长侷限於私人建筑工程,而非如今市场上炽热的基建相关建筑工程。

同时,克立斯建筑也必须將內部资源专注於旗下两大交通导向发展(TOD)项目--位於金马路(Dang Wangi)的The Bank以及格拉那再也轻快铁站的综合商业发展计划,因此旗下建筑臂膀料將缺乏能力应付庞大的订单。

至於產业发展业务方面,艾毕斯证券相信產业市场前景深具挑战,特別是上述两项发展项目皆属商业用途,因此將会被徵收消费税(GST)。

受累於產业市场的疲弱走势,克立斯建筑在2014財政上半年仅写下1千万令吉的新產业销售量。


具1.03亿未入账销售

无论如何,该集团仍坐拥1亿零300万令吉的未入账销售,预计可支撑產业营业额至2015年中。该集团的未来总发展价值(GDV)仍高达37亿令吉左右,將推动其未来的盈利增长。

在调低对克立斯建筑的建筑订单预测后,艾毕斯证券分別下调对该集团2014与2015財政年的净利预测至1千620万(按年跌67%)以及2千770万令吉(按年涨71%)。

有鑑於此,该证券行降低对该股的目標价至1令吉33仙,並下调评级至“守住”。
(星洲日报/財经‧报道:孔令尧)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3099?tid=18#ixzz3FW2TmACN




--------------------------------------------------------------------------------------------------------------------






2014.10.08 - 南洋网 - CRESBLD(克立斯建筑) - 新订单销量恐逊色 克立斯建筑盈利看跌



(吉隆坡7日讯)克立斯建筑(CRESBLD,8591,主板建筑股)新订单和销量展望恐不如预期,分析员动手下调盈利预估,并将投资评级调降至“守住”。

JF Apex证券指出,在下调订单预估后,克立斯建筑现财年的净利预估,调降至1620万令吉,年跌67%;2015财年则为2770万令吉,可年增71%。

同时,目标价也从1.81令吉,下调至1.33令吉。

分析员对该公司的建筑订单和房市展望感到担忧,特别是从承包商转为发展商,必须面对一段困难的转变期。


承办大型工程受限

截至今日,从去年带到今年的未完成订单为7000万令吉,新赢得的工程仅有6390万令吉,如今已接近年底,却只在竞标1亿5000万令吉的工程,较预期的3亿令吉还要低。

虽然对明年的新订单展望较好,有望达3亿令吉,但分析员担心,公司的专才局限在私人建筑工程,但竞标的大部分工程都是基建相关,如大道、跌路等工程。

再者,轻快铁导向发展项目(TOD)已消耗了建筑资源,要承办大型工程可能会稍有限制。

另一方面,由于房市放缓,克立斯建筑今年上半年仅获得1000万令吉的新销售额。

但分析员点出,Avenue Crest和Alam Sanjung工程将可陆续提供营收至明年中,相信该公司依旧享有高达1亿300万令吉的未入账销售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