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2014.10.05 - 星洲网 - FGV(联土全球) - 联土仙女棒



联土全球(FGV,5222,主板种植组)手中彷彿握有仙女棒,点向哪里,那里就有光,就有希望。

这家曾让大马称霸区域首次公开售股(IPO)的种植公司,上市以后钱多得几乎握不住,不花不自在,所以到处物色资產,再逐一放进口袋。

单单9月,该公司就先后以6亿2千800万令吉全面献购英国创业板(AIM)上市的亚洲种植公司(Asian Plantations)、7千100万令吉收购关丹港口生物柴油公司。

这枝仙女棒,不知会不会指向巴布亚新畿內亚?

新不列顛棕油公司(NBPOL)爭夺战接近尾声,人人都以为这肯定是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囊中物的时候,森那美竟然吐出这块到口的肥肉,宣佈终止洽购,自判出局。

上週森那美发表文告说,优先向居林(KULIM,2003,主板种植组)洽购新不列顛棕油公司股权的协议,已在9月28日到期,现阶段而言决定不继续这项计划。文中並未提及终止谈判的原因。

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的48.97%股权开卖,除了吸引森那美,联土全球、PPB集团(PPB,4065,主板消费品组)联號公司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也摩拳擦掌。

在森那美7月底抢先一步宣佈获得优先洽购权前,分析员就纷纷唱好联土全球將贏得新不列顛棕油公司,因为该公司拥有巴布亚新畿內亚渴求的垦殖经验,可以討取该国政府的欢心。

居林放弃这只下金蛋的鹅,关键就在於巴布亚新畿內亚政府的態度。

居林原本歷尽千辛万苦买来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的48.97%股权,並打算增持20%,后来在巴布亚新畿內证券监督委员会等单位的阻扰下,寧愿套现离开,足见巴布亚新畿內亚政府的影响力。

居林再风光也好,也只是柔佛州政府的投资臂膀,地位不如森那美背后的国民投资公司(PNB);而国民投资公司虽可在多数行业呼风唤雨,提到种植业,却多少要给脸坐拥46万8千公顷地库的联土全球,以及老树盘根的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

联土全球的仙女棒第一次挥向新不列顛棕油公司,遭森那美搅局而失效,第二次再舞动时,还有谁与爭锋?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投资茶室:王宝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