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2014.10.08 - 南洋网 - 玉楼金阙:如果准确预测下个股灾‧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ode/654380?tid=462


资本投资(ICAP)的基金经理陈鼎武最近频频露面,为将要到来的投资人日造势。

诚然,投资人日为期两天,诸多节目,不过,资本投资的股东们应该更注意公司的股东大会,因为,今年是资本投资的第10次股东会议。

一家公司上市十年,不是容易的事,执行长通常会带我们回顾过去十年,公司经历多少风雨;然后再瞻望未来十年,公司如何走下去。

资本投资虽是一项上市的封闭型基金,但走到了十年,似乎也该做过小结,叙述公司十年大事,以及未来十年(或者五年)如何奏效去。

跟据公司年报,基金的净资产成长了208%,或者是年均回酬14.2%,基金总资产从1.4亿令吉成长至目前的3.4亿令吉,是马股市中少见的上佳表现。

基金净值虽然增长,近期陈鼎武对市场的展望日趋保守,因此,基金的现金水平也日益增加。在撰写致股东信时,公司手持2.4亿现金,即70.6%的基金净值是现金。


马股估价过高

这代表了什么?这代表陈老认为大马股市的股票普遍上估价过高,找不到什么便宜货购买,因此逢(超)高卖出,等待低价再买进;手上的现金也随之越来越多。

这引来一些股东的诟病,认为资本投资没能好好善用公司资源,坐拥毫无表现的现金。

陈鼎武在信中隐喻老子的“无为而治”,说道“要什么都不做才是最难的”,一般小股民,大概不能理解他的弦外之音。

他很强调纪律和耐心,但是,市场太多没纪律和没耐心的投资者了(不然,也标榜不出陈氏投资师傅的风范)。

陈老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已是一代宗师的境界,难免有些恃才傲物,但是对一些目光如豆的散户畅言基本投资法,宛如对牛弹琴,再被一些投机者出言刁难,想不动气也很困难。

毕竟,作为一家上市的基金,不可能限定股东们必须和基金经理同一见识,更不可能让股东大会变成一言堂。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风波不断。


陈鼎武不看好全球股市

陈鼎武还管理另两项全球基金,一为i-资本环球基金(iCGF),于2007年7月推出,至今基金成长44%,或年平均率5.21%,目前持有现金约33.5%,基金规模约5000万美元。

另一是i-资本国际价值基金(iCIVF),于2009年7月推出,至今基金回酬46.4%,或年平均率7.65%,目前持有现金45.5%,基金规模约3000万澳元。

从三个基金看来,还是国内的资本投资规模最大,表现最好,投资者没甚么好埋怨的。

观察陈老的投资策略,似是很不看好全球股市,这点在他的一些专访中也清楚点出。

有好事之人就半褒半贬的评之为“投资最重要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如何不输钱”,语气蛮像股神巴菲特的。

针对这一点,陈老甚至在信中做了个股市大跌之后反弹的简单示范,但我们相信这番解说收效不大。

不同意陈老看法的人,在解析问题的起点根本不一样。

陈老是基于“万一市场跌”或“市场一定会跌”,而决定“那我要怎么应对?”;与他意见相左的人是基于“万一市场不跌”,“你会被抛离多远”来假设。两者是对平行线,不可能有交叉而激起火花。

如果陈鼎武准确预测下一个股灾在5年内发生及结束,那么,以资本投资2008年至2013年的表现(成长两倍),股东可以享受下一个丰收期。

但是,如果5年内股市的下挫机率并不如他所预料,那么资本投资在它首阶段(15年)结束时,年回酬率会按年下滑,市价对净值的折价可能持续扩大,结果引起投资者强烈赎回的意愿,届时要进入下一个周期,可能没那么容易。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http://www.nanyang.com/node/654380?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