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2014.10.05 - 南洋网 - 经济大环境 - 调整物价刺激销量租金上涨 零售业遇消费税惨输

http://www.nanyang.com/node/653812?tid=462 


(吉隆坡4日讯)消费税开跑后,国内零售和商场租户将是最大受害者,面对3大挑战。

肯纳格投行指出,届时,零售或商场租户除了要调整产品售价,同时努力在消费意愿受影响下刺激销量,更要面对租金成本上扬的压力。

根据消费税,出租商用房产需要征消费税,所以零售空间租金开销自然就会上涨。

该行分析员说,消费税落实时,整个价值链都会受影响,进而推高原料价格,零售业者不得不提高产品售价,避免盈利赚幅被侵蚀。

“生活成本将随着消费税提高,打击消费能力和意愿,所以将减少购物,消费者需求放缓,零售业要设法刺激销量。”

因业者营运成本激增,零售空间租金的调涨空间,在短至中期内还是受限。

“零售产托业者为了保住租客,宁愿选择短至中期内,牺牲大幅调涨租金留住租客。”

不过,该分析员说,早在政府宣布消费税时,已将零售产托业者较不乐观的租金前景纳入计算。

所以,在消费者税直接或间接冲击下,加上各种成本压力,零售产托将以内部增长动力带动,增长介于3%至6.8%。


依营业额计算租金 怡保花园产托影响大

国内零售产托租金收入有2种计算方式,一是每月固定租金,另一种则是以每月占营业额多少巴仙来计算。

肯纳格投行指出,怡保花园产托(IGBREIT,5227,主板产业信托股)大部分收入来自不稳定的营业额计算方式,料受消费税冲击。

不过,分析员又说,这种租金计算方式,在具挑战的营运环境下,租客租金压力较小,有助留住租客。

另一方面,该分析员指出,该行所检视的大马零售产托,大部分以每月固定租金方式计算,所以收入稳定。

同时,城中城产托(KLCC,5235SS,主板产业信托股)、柏威年产托 (PAVREIT,5212,主板产业信托股)及双威产托(SUNREIT,5176,主板产业信托股)等购物中心,知名品牌较多,赚幅不会大受打击,所 以租用率更有保障分析员还补充,明年更新租约的产托业者不多,所以料影响不大。
报道: 伍咏敏


http://www.nanyang.com/node/653812?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