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October 2014

2014.10.09 - 东方网 - SIME(森那美) - 收购案死灰復燃 森那美56.3亿献购NBPOL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oriental/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41928:56-3-nbpol&Itemid=198


(吉隆坡9日讯)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收购新不列顛棕油公司(NBPOL)的献议死灰復燃!森那美今天宣布,以每股37.54令吉(7.15英镑)或总值56亿3240万令吉的代价,向新不列顛棕油公司提出全面献购。

森那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巴克沙烈今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巴布亚新几內亚(Papua New Guinea)政府已提供书面確认表示,此项收购活动將不会影响该国的利益,同时,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独立董事委员会將一致建议股东接受此献购建议。

回 顾9月30日,隨著与居林(Kulim,2003,主板种植股)60天的独家谈判期限正式届满后,森那美发文告表示,將终止一切对居林旗下新不列顛棕油公 司约49%股权的收购行动。然而,在短短一周內,森那美再次提出以每股37.54令吉,全面献购新不列顛棕油。而是次是森那美直接向该公司提出全面献购, 而非只是向居林收购所持有的部份股权。

巴克沙烈透露,早前终止收购居林手中的新不列顛棕油股权,主要是该公司原本就计划进行全面献购,但未取得当地政府的书面確认,所以才宣布告吹。

 

从伦敦下市

森那美在此项献购活动必须取得至少51%的股权,而且森那美也无意保留新不列顛棕油公司在伦敦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巴克沙烈补充说,预测此项收购活动將带来正面贡献,並且估计將在2015財政年(6月30日结帐)杪完成此收购活动。

森那美目前提出的7.15英镑献购价,相较目前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的6.5至7英镑的合理价,溢价约2%至10%;较居林的5.5英镑收购价,则溢价30%。

森那美將通过內部融资及贷款进行此收购活动,比重为20对80。

巴克沙烈指出,森那美截至6月止的负债水平为38%,预测此收购活动完成后,负债水平將提升至55%。不过,该公司將会通过將旗下资產独立上市集资,以及资本开销合理化,降低其负债水平至40%左右。

 

收购价偏高

针 对以上新发展,大马研究分析员表示,森那美提出的献购价,將每公顷8万4000令吉的企业价值计算在內。他对此收购价持负面看法,因此该收购价处在较高估 值的范围(按2015財政年盈利预测的22倍本益比),这將稀释森那美的价值。按2015財政年盈利预测,森那美目前仅以本益比14倍交易。

另外,大马研究分析员也透露,未来公司价值,很大程度上依赖协同效应及森那美可能获得的额外益处。因此,该分析员暂时维持森那美的盈利预测及「买进」投资评级。

根据森那美资料指出,於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地库將从86万4141公顷,提升至约100万公吨左右。同时,森那美的精炼產能为45万公吨,纳入新不列顛棕油公司在利物浦的精炼厂房后,將增加至75万公吨。

 

居林欢迎献议

配 合以上宣布,森那美股票在今早9时暂停交易一小时,並在10时恢復交易,该股全天微起1仙或0.11%,至9.10令吉。同时,居林 (KULIM,2003,主板种植股)也宣布从今早10时至下午5时暂停交易,主要是让董事局商討森那美以每股7.15英镑,献购它在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的 48.97%股权。居林暂停交易前掛价为3.25令吉。

居林隨后在下午5时闭市后发表文告,对森那美的献议表示欢迎,並建议接受该项献议,以每股7.15英镑或共5亿2540万英镑(约27亿5000万令吉)的价格,脱售所持有的NBPOL股权。

文告补充,居林將在接获对方的正式献议函后,召开股东特別大会,寻求股东通过董事局的建议。该公司也將在週五早上9时恢復交易。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oriental/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41928:56-3-nbpol&Itemid=198



--------------------------------------------------------------------------------------------------------------------






2014.10.09 - 中国报 - SIME(森那美) - 森那美56亿私有化NBPOL 或考虑马新上市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67736


 (吉隆坡9日讯)森那美(SIME,4197,主要板贸服)宣佈,將通过子公司以10.7亿英镑(约56.2亿令吉)现金全数认购新不列顛棕油有限公司(简称NBPOL)股权,包括居林集团(KULIM,2003,主要板种植)所持有的48.97%股权。

 森那美向马证交所报备,隨著与居林集团的协议到期,同时接获由巴布亚新几內亚首相彼得奥尼尔来函,说明上述收购活动没有违反该国利益,旗下森那美种植私人有限公司將以每股7.15英镑(约37令吉)全数认购NBPOL股权,比昨日伦敦交易所收市价溢价85%。


推动每股盈利

 森那美总裁兼总执行长丹斯里莫哈末巴基指出,献购价格可能很高,这是因为NBPOL目前在英国上市的股价水平“不恰当”,无法反映业务潜在价值。

 “类似收购活动不常有,相信NBPOL和森那美种植之间的战略协调,能確保交易成功。”

 他预计,该交易能在未来2年推动森那美每股盈利增加4%至5%。

 若要完成上述收购活动,森那美必须爭取至少51%的NBPOL投票权;並获得欧洲委员会证明,该收购活动与国內市场没產生矛盾。

 莫哈末巴基指出,一旦上述收购活动协议转为无条件(持有75% NBPOL投票权),有计划要让NBPOL除牌下市伦敦交易所。

 “我们会保持NBPOL在巴布亚新几內亚交易所上市地位,同时计划在马股或新加坡交易所上市NBPOL。”

 森那美透露,NBPOL独立董事有意要出售所有持股,並建议股东接受献购建议,因是“公平合理”。


居林停牌一日
森那美復牌走高


配合重大宣佈,森那美停牌1小时后復牌走高,居林集团则全日暂停交易一日。

 自本月2日(上週四)开始每个交易日均收跌的森那美,今早10时以9.06令吉开盘,微跌3仙,但过了短短17分钟后,全数收购NBPOL股权消息利好带动该股止跌回扬,一直到休市,森那美起3仙掛9.12令吉,半日交易量达325万5400股。

 午盘间,森那美持续稳步走高,闭市时,该股报9.10令吉,上涨1仙,成交量755万4300股。

 至于居林集团则指出,將考量森那美的献购建议,並在今天(9日)內宣布相关决定;该股于今早9点起暂停交易,直至下午5点。

 居林集团8日(週三)闭市收在3.25令吉。


看好末季棕油价回升

儘管近期原棕油价格(CPO)表现欠佳,但莫哈末巴基有信心,原棕油价格將回升预计末季价格每公吨介于2300至2400令吉。

富兰基指出,年底佳节多料將带动油价格趋稳,相信2015年棕油价將攀升至每公吨介于2500至2600令吉。

根据“彭博社”数据,原棕油价格自8月底已上涨13%,今日每公吨交易价为673美元(约2180令吉)。

 此外,莫哈末巴基看好,收购在巴布亚新几內亚拥有8万公顷油棕园、超过7700公顷甘蔗园及9300公顷牧场;同时拥有12间油棕果房和2间提炼厂(1间在英国利物浦)的NBPOL,可以推高產量。

 “我们目前在英国和新不列顛岛没有建设任何提炼厂,所以上述收购活动是很好的配合,NBPOL利物浦提炼厂的產量可以与现有荷兰提炼厂的產量结合。”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677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