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October 2014

2014.10.10 - 南洋网 - SIME(森那美) - 获巴国首相支持信 森那美56.3亿全购新英棕油

http://www.nanyang.com/node/654827?tid=462


(吉隆坡9日讯)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收购新英棕油(NBPOL)事件峰回路转,前者今日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以10亿7280万英镑(约56亿3240万令吉)全面收购后者。

森那美上周二(9月30日)在未阐明原因下,宣布放弃从居林(KULIM,2003,主板种植股)手中,收购伦敦上市公司新英棕油的49%股权。

相隔一个星期后,森那美今日突然宣布,以每股7.15英镑(约37.54令吉)或约56亿令吉现金,绕过居林,直接向新英棕油提出100%股权收购建议。


董事局支持

森那美总执行长丹斯里巴基沙烈在记者会上指出,于上周三(本月1日)获得巴布亚新几内亚(PNG)首相致函,支持该公司收购新英棕油,并肯定这项交易无损巴国利益。

与此同时,新英棕油独立董事委员会也一致建议,股东应接受该全面收购。

“我们原本就计划不只要49%股权,而是最少51%股权,但必须获得当地首相的支持。

不过,直至谈判期届满,都没有获得来自政府白纸黑字的支持,所以唯有取消。”

他续称:“在宣布放弃收购后,我们就收到了巴布亚新几内亚首相的支持信函,所以我们决定展开全面献购。”

根据新英棕油公司网站,居林为公司最大股东,而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和相关单位,则持有22%股权、机构和零售投资者持有24%,以及新英棕油管理层持有5%的份额。


将从伦敦下市

巴基沙烈表示,一旦完成收购计划,将不会保留新英棕油的伦敦上市资格。

“只要我们取得51%的控制股权,就得要下市。不过,我们会维持该公司在巴布亚新几内的上市地位。同时,寻求在我国或邻国,如新加坡上市。”

他续称:“无论如何,这都是初步计划,我们还未落实些什么,首要任务还是先成功买下新英棕油。”

基于新英棕油已有业务,一旦完成交易,森那美可立即享有前者的盈利贡献。

“估计未来两年的每股盈利,可以增加4%至5%。”

若一切顺利,他估计可在今年杪前完成上市收购案。


种植地飙至100万公顷

巴基沙烈表示,新英棕油旗下所有原棕油都有永续棕油圆桌会议(RSPO)的认证,符合森那美寻找新资产最主要的条件之一。

“森那美种植也是全球最大的永续棕油认证(CSPO)公司。若成功收购新英棕油,在英国和巴布亚新几内的精炼厂房,促成公司在欧洲和东南亚现有下游业务的架构完整。”

一旦收购完成,森那美的精炼产能,则会从现有的45万吨,飙升至75万吨。

与此同时,森那美全球种植地面积,也会从现有的86万4141公顷,飙升至接近100万公顷。

“我们放眼的不只是新英棕油所带来的盈利贡献,也是拓展上下游业务的机会。”


每股7.15英镑 溢价85%“很合理”

巴基沙烈针对献购价相等于新英棕油最近闭市价溢价85%一事表示,价格并不贵。

“新英棕油是高品质且罕有的优质资产,我们看的不是短期利益,而是长期的拓展潜能和盈利回酬。”

他表示,居林曾在去年,以5.5英镑(约28.88令吉)增购新英棕油股权失败,因为董事部认为出价太低。经估价后,合理价应是6.50至7英镑(34.13至36.75令吉)。

“新英棕油不会接受任何低于该合理价献购,所以,我们开出的7.15英镑,也只相等于董事部合理价溢价2%至10%。”

他续称:“更何况,我们收购的不只是种植地,也包括新英棕油非种植业,如牛肉、白糖和种植生产。”


负债率将扬至55%

巴基沙烈指出,森那美计划从内部融资20%及向银行贷款80%收购价来完成交易。

若落实,森那美的负债率,将从截至6月杪的38%,在明年6月杪时提升至55%。

“我们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和合理化资本开销来降低负债率,约至40%。”


棕油价料企稳2300

森那美种植执行副总裁拿督法兰基安东尼达斯预料,原棕油价格最近从谷底反弹,有望在今年末季前,上扬至2300至2400令吉。

今年首8个月,原棕油价格下跌27%,一度在9月跌至5年新低1914令吉。

随后价格也开始反弹,至今上扬14%,至2173令吉。

“估计在明年,原棕油价格可上扬至2500至2600令吉。”


汽车业务料明年上市

巴基沙烈指出,将于明年分拆上市旗下业务,最有机会率先上市的是汽车业务。

“我们正在进行着……希望可在明年顺利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筹资。除了汽车业务,也不排除分拆其他业务,但不是在近期内。”


居林有条件接受

身为新英油棕大股东的居林,在闭市后回应森那美种植的献议,表示有意接受,但需符合两个条件。

集团列出的两个条件,分别是没有其他人开出更高价格,以及获得股东批准。

居林宣布,会在近期内举行股东特别大会,以寻求股东是否准许脱售新英棕油所有股权。

一旦接受献议,居林将脱售所持的7348万2619股新英棕油股票。

以每股献购价7.15英镑推算,居林可通过脱售这批股权,获得约5亿2540万英镑(约27.5亿令吉)。

居林表示,一旦接获森那美种植的正式献议文件,会再度发出相关文告,通知股东最新进展。
该股今天暂停交易,将在明天早上恢复交易。
 
该股昨天闭市报3.25令吉。


11倍本益比太高 分析员:出价太高

虽然森那美对上述收购案期望很大,但大马研究分析员则抱着负面看法。

“我们认为出价太高,而且这将稀释公司的价值。”

他计算,上述收购价,相等于公司2015财年偏高的22倍本益比。

“目前,森那美正在2015财年14倍本益比下交易,而未来价值是涨是降,取决于双方结合的协同效应,以及森那美实际可从中获得的好处。”

无论如何,分析员先维持目前“买入”评级及业绩预测。


http://www.nanyang.com/node/654827?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