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October 2014

2014.10.10 - 南洋网 - 产业 - 大山脚 绽放光芒

http://www.nanyang.com/node/654933?tid=688 


2000年左右,大山脚外围发展偏重在柏达镇,加上威省市议会大厦迁入的带动,一度是发展焦点。

但后来才受注目的阿儿玛(Alma)因为地理位置的优势,吸引众多发展商到来买地及推出新楼盘,更成为许多置业首选。

可以说,后来居上的阿儿玛,新房产项目一个接一个,成了大山脚的投资明珠。

大山脚是槟州威省的中部,根据2013年所公布的人口分布图,威中区的人口是全威省最多,仅次于槟岛东北区。

槟州人口约150万,大山脚就超过37万人。


大山脚发展均衡

大山脚的发展如果要分析起来是很均衡的,无论是那一个方向,东南西北,都是生机勃勃。

其实在2000年左右的时期,大山脚市郊发展,一度偏重在柏达镇,当地有了大型商场,接着威省市议会大厦迁入,许多政府部门如内陆税收局在当地设分局。

再之后,多家银行纷纷在这里设分行,商业店屋跟着林立,甚至不少娱乐中心、餐厅也跟着发展潮流入驻营业。

一度更传出说大山脚市区的巴士总站(在高峰城)将会迁移到柏达镇,只可能后来不了了之,而这里的发展似乎又进入了停滞。反而,当时未大事发展的阿儿玛,已吸引到不少发展商和财团大量购地,囤积地库。

阿儿玛的地理位置是最大优势,除了靠近大山脚市区、吉打边境的居林区,也靠近威南。

许多外地人在准备迁入大山脚时,都把阿儿玛地区的屋子列为首选家园。

发展商相中这点,争相在当地投资发展,形成了一股发展热潮。

马章武莫区州议员李凯伦受访时说,根据财政部产业服务及估价局(JPPH)公布的“2013年房地产市场报告”,威中是威省最多房屋单位的地区,而且正在兴建中的房屋也最多。

“现有很多新的发展计划,都是豪华公寓、围篱社区,显示了发展商是看准了这地区的市场潜能,也探悉到许多中上阶层的购买能力转强。


从处处椰林变楼盘林立

30年前的阿儿玛只是处处椰林,商贸活动和房产发展并不热;慢慢因为发展人口迁移过来,才开始旺起来。

据《南洋商报》的探悉,阿儿玛一带很多地皮,在多年前就已经被财团所收购。

但可能是时机的关系,这些刚易主的地段并未马上发展。

但今年,大家看到了阿儿玛的潜能,逐步开发这些地段,推出各种新楼盘。

现在在阿儿玛,很多屋业发展都是靠着旧式的住宅区而建,呈现出来的都是密集式的住宅区,对于一些购屋者来说,密集式的住家也较有安全感,也导致了这类房屋大受欢迎。

阿儿玛的房屋发展,大都是建排屋或半独立或独立单位,目前除了组屋,鲜少有高楼公寓。

也因为如此,所以阿儿玛的屋价才有强劲的升值能力,受到广大投资者的欢迎。


交通四通八达

阿儿玛的策略地理位置,令她极受外来投资喜爱,附近有许多国际品牌的商场就是力证。

李凯伦说,尤其重要的是这里交通四通八达,往机场、南北大道都很方便。

“再加上吉打州的边境,很多住在吉南居林的中上阶级,也喜欢住在阿儿玛。”

至于交通问题,李凯伦透露,州政府计划在罗占路兴建天桥交流道,位置就在阿儿玛罗占路与阿儿玛路的交界(马来亚银行前)。

他有信心,如果这道天桥一旦完成,罗占路在更为顺畅之下,这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将增添有利条件。


商业住宅区大兴土木 阿儿玛仍有发展空间

根据《南洋商报》走访阿儿玛作出粗略统计,阿儿玛在罗占路两旁的住宅区,至少有30个,这还不包括商业中心或工业区。

阿儿玛算是一个新兴城镇,商业区和住宅区大兴土木,但仍有不少空间可发展。

根据记者的走访,靠近山脚镇(Taman Impian)一带的住宅区,有Taman Impian Indah、Taman Impian Ria、Taman Impian Murni、Taman Saujana Indah、茵碧园(Taman Seri Impian)等。

同时在春江园(Taman Sri Kijang)一带的则有Taman Alma Jaya、Taman Alma Ria、智慧园(Taman Budiman)、Taman Jasa Indah等。

靠近华盛园(Taman Hwa Seng)一带有Taman Selesa、利华纳花园(Taman Nirwana)、益美园(Taman Selamat)、安宁园(Taman Sejahtera)、成功园(Taman Sejahtera Jaya)、喜悦园(Taman Seri Sejahtera)、Taman Sejahtera Ria、Taman Sejahtera Permai、Taman Seri Janggus、Taman Pinggiran Alma、Taman Rozhan等。

这还不包括围篱社区,Taman Villa Impian、Taman Selesa Ria等。


罗占路22住宅 准转商业用途

阿儿玛华盛园是个发展成熟的社区,对面就是商业区,有银行、经济市场,还有每星期日晚上的夜市集,经具备了商业发展的潜能。

市议会在8月的月常会议上,批准华盛园面向罗占路的22所住宅,可自由转换成为商业用途。

业主只要往威中县署办理手续,缴交地税,再向市议会提呈建筑图测后提出转换申请,并缴付较高门牌税,就可以成为商业屋了。

据观察,因为面向要道,这里22所住宅,约半数之前已开始用作经营生意,如今市议会批准转换土地用途,对业主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

房产代理说,从住宅转为商业用途,市议会的这项决定,令附近的住宅身价激增,更刺激附近的楼市。

“只要更多商业公司入驻华盛园,当地的经济活动将更为活跃,可以预见的,阿儿玛区将越来越兴旺。”




单层廉屋也要价逾10万 阿儿玛屋价涨不停

李凯伦指出,在威中,阿儿玛区的屋价是最受人注目的。

“根据去年的买卖纪录,春江园的单层廉价屋从前一年的12万令吉跃升至13万9000令吉。”

他说,单层廉价排屋方面,山脚镇单位增值至10万令吉。

“这类单层廉价屋在昔年只是2万5000令吉,到今天经相距十余至廿余年,但这等旧式单位仍有高价,可见阿儿玛一带房屋的受欢迎程度。”

他说,甚至在中价单层排屋,旧式的花园住宅区如Impian Jaya、Impian Ria是13万5000令吉至16万5000令吉,Alma Jaya的达18万令吉。

至于在Desa Impian的单层半独立、双层半独立单位,也有39万4000令吉至40万令吉。

他说,以目前阿儿玛区的发展趋势看来,未来这地区将是中上阶级的集中区。


陈宗兴:两年批准15发展计划

威省市议员陈宗兴公布说,在2012年至2014年间,威省市议会只是在罗占路就批准了15项发展计划。

他说,这些项目以综合型发展居多,有9项就是准备兴建住宅和商业单位。

“另两项是纯商业单位计划,并有4项是发展工业区申请。”

陈宗兴也是市议会专司核准发展计划的“一站式统办小组”(OSC)成员,他说,以上数字还不包括正在提呈申请,等待市议会评估的计划。

“近几年,经有数家著名发展商准备在阿儿玛发展,证明这地区的发展条件已经成熟,所以未来这地区的发展将呈不同面貌。”

他说,从阿儿玛到马章武莫的方向,仍有让商业中心及屋业发展的空间。


陈睦来:看准发展潜能

利胜集团董事经理拿督陈睦来说,该集团在阿儿玛兴建工业中心的发展计划,一推出市场就获得良好反应,价格也跃升60%!

“我们当时也花了不少功夫研究市场,由于看到那一区有不少大型计划,肯定有市场潜能。”

而且,阿儿玛华裔人口居多,他深信这先天条件也是带动旺气的催化剂。

所以在局势一切看好之下,利胜集团就推出第一期计划。

市场反应令人鼓舞,所以,该公司很快也在阿儿玛购下另一块地皮,准备了第二期的发展计划。
报道: 王伍安


http://www.nanyang.com/node/654933?tid=68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