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October 2014

2014.10.14 - 星洲网 - FGV(联土全球) - 森那美56.3億購NBPOL‧傳聯土全球退出戰局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3554?tid=18#ixzz3G5b8dziu


(吉隆坡13日讯)在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提高价码,献议以总值56亿3千万令吉全购新不列顛棕油公司(NBPOL)后,联土全球(FGV,5222,主板种植组)將退出战围。

消息对《商业时报》指出,联土全球不会提出更高收购价,因为代价高昂。

消息指出,在森那美於9月杪宣佈交易告吹后,联土全球伺机投標NBPOL以取而代之,如今森那美回心转意,联土全球將不再插上一脚。

森那美的献购价(7.15英镑)比居林(KULIM,2003,主板种植组)之前的每股5.50英镑要价共溢价30%。

此外,穆迪评估机构(Moody's)表示,由於NBPOL的其余股权是由政府相关机构所持有,森那美不太可能取得NBPOL的全部拥有权。

穆迪表示,此收购计划將导致森那美信贷评级的槓杆率指標紧缩,但应可快速復甦。

“收购NBPOL將使森那美的园坵面积增加15%,並增强森那美的欧洲销售管道,为该集团在荷兰的提炼业务带来互补效益。”


短期贡献微
森那美財测不变


另一方面,针对森那美这次的收购行动,大部份分析员认为收购价合理,短期贡献微小,维持財测不变。

大马研究对该献议看法负面,认为收购价过高將冲淡森那美价值,未来价值定位还需视其偕同效应及如何让森那美从中额外受惠。

“虽然森那美有意让伦敦上市的NBPOL转向吉隆坡或新加坡上市,可是因为全购献议高估值关係,不认为此事会在未来3年成行,汽车业务潜在上市释放的任何价值也料被NBPOL溢价估值所抵消。”

达证券表示,收购NBPOL仅微幅增加盈利,却可以让森那美享有其他隱形收益,包括良好品牌名声及纪录,让该公司可以进一步拓展至土地肥沃却难以进军的巴布亚新几內亚(PNG)。

“在获得NBPOL独立董事及巴布亚新几內亚首相首肯后,大部份障碍已移除,因此交易成功与否,决定权在持有49%股权的居林身上,相信以此价格吸引力,居林將难以抗拒。”

马银行研究认为收购价合理,认同该集团管理层的抗跌性策略,不过在財务方面,可能被约束,以短痛换取长期收益。

“提出溢价30%的献购价是为了诱使居林放手,每公顷8万420万令吉市值也比大马企业过去收购价稍微溢价,若成功收购NBPOL,森那美盈利將短期从中和稍微转向负面。”

不过该行依然看好长期前景,因这將让森那美直接进军新市场,巴布亚新几內亚的潜在偕同效应也有助於开拓新市场及增加拓展机会。

“未来印尼可能限制外资持股上限,非洲爆发伊波拉危机,可能让利比亚运作倒退至少2年,迫使该集团不得不就长期远景多元化区域资產。”

目前森那美近39%的种植区域位於印尼,其余则在大马。

(星洲日报/財经)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3554?tid=18#ixzz3G5b8dzi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