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October 2014

2014.10.24 - 星洲网 - SIME(森那美) - 溢价购NBPOL褒贬不一‧森那美明年財测调高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4160?tid=18#ixzz3HKdIpQpQ



(吉隆坡24日讯)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收购新不列顛棕油公司(NBPOL)经济效益待评估,分析员看法不一,认为溢价收购不利於近期上市计划,考量伦敦產业发展计划贡献,调高明年財测及目標价。

森那美已发出献购文件给新不列顛棕油公司股东,以每股7.15英镑(约37令吉70仙)或总值10亿7千300万英镑(约56亿5千780万令吉)无条件展开收购。

该献意为期57日,至2014年12月18日下午5时(巴布亚新几內亚时间)及下午1时(英国时间)。
根据昨日文告,新不列顛棕油股东独立董事无异议建议股东在缺乏建议书的状况下接受此献意。

若此收购案可在2014年杪完成,森那美扩大后的种植地规模將增至100万公顷,料直接贡献盈利,同时具潜在协同价值拓展至上下游领域。

儘管如此,大马研究依然不看好该收购计划书,认为其价值很大部份取决於他可为森那美带来甚么额外的协同效益。

早前该行已因此下调合理价,主要是觉得收购估值太高及溢价收购將抵消汽车业务未来上市將释放的价值。

另外,在香港的投资大马(IMHK)记者会上,森那美管理层也重申了高价收购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的立场,表示种植业务以长期远景为主,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的品质优良地库非常难寻。

兴业研究看好此收购將增加该集团盈利,每年料可增加3%至4%的净利,不过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的贡献待收购完成后才纳入。维持2015及2016財政年原棕油价预测,分別为每吨2千450及2千500令吉,估计每吨100令吉价格变化將影响森那美4至6%年净利。

纳入巴特西发展计划(40%子公司)贡献后,森那美2016及2017財政年盈利预测分別调高6.7%及12.6%,促使目標价也隨之上调。

“儘管盈利前景不太乐观,我们依然相信潜在重组/分拆业务的消息將支撑部份股价。”


汽车业务或分拆上市

早前,该公司管理层在香港的投资大马活动中透露未来业务拓展策略,包括可能分拆或让核心业务上市,首个目標是让汽车业务上市,其次是为印尼种植资產进行首次公开售股(IPO)或后门上市(RTO),最后才是其他业务。

当中价值最高的產业业务,被兴业研究视为“压箱宝”,將是最后上市的资產,待所有活动完成后,森那美终將成为控股公司,维持所有业务至少51%股权。

“相信印尼种植资產后门上市可能较高,通过与拥有大量种植地的印尼伙伴合作,可注入资產於该上市公司,有助於解决印尼政府收紧外资土地持有权的限制。”

印尼政府限制外资持有不超过10万公顷种植土地的限制並不包括在印尼上市的公司。

今日闭市,森那美股价上扬30仙至9令吉48仙。


派息消息已消化
居林看棕油价脸色


居林(KULIM,2003,主板种植组)派息消息未能引发市场热烈反应,市场人士认为脱售新不列顛棕油公司股权的消息已大部份反映在股价上,唯有待原棕油价持稳才会引起更多关注。

该公司建议脱售新不列顛棕油公司(NBPOL)的48.97%股权后,把其中的10亿令吉或每股78仙回退给股东。

受派息消息带动,该股仅一度走扬17仙,闭市报3令吉49仙,全日涨10仙。

抽佣经纪表示,投资者並未对此消息过度反应,因居林计划脱售新不列顛棕油公司股权的消息已大部份反映在股价上。

“目前该股股价已被投资者全面评估,即使在如此正面消息带动下也未能显著走高,况且从领域角度来看,投资者因原棕油价波动因素,对种植股兴趣缺缺,相信唯有等到原棕油价持稳,居林才会引来更多关注。”

若事成,该收购计划將在2014年12月24日付款,意味居林仅可在今年杪取得脱售资金。


脱售计划將获益15.6亿

大马研究预测,这笔额外或特別派息仅在明年派发,居林將从此脱售计划中获益15亿6千万令吉。

居林在新不列顛棕油公司的投资成本为2亿1千640万令吉。

鑑於潜在特別派息因素,该行维持居林“买进”评级,不过,也长期预测居林盈利,將因失去新不列顛棕油公司贡献下滑近40%。

 

(星洲日报/財经)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4160?tid=18#ixzz3HKdIpQp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