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October 2014

2014.10.26 - 星洲网 - 石油 - 油价下杀80美元‧黑金业萧瑟?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4198?tid=6#ixzz3HKZBlw4I  


国际原油价格近来大幅调整,每桶80美元关口岌岌可危;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原產品之一,油价波动可谓牵一髮动全身,对各国经济影响深远,尤其是那些高度依赖石油收入的產油国,譬如大马,更是无可避免地迎来更多变数。

80美元价位虽不至於引发恐慌,却无疑已逐步逼近警戒线,使投资者神经紧绷。试想,若油价未来进一步跌至每桶70美元、甚至60美元,大马、乃至全球经济究竟会变得如何?

为了让投资者提早做足心理准备,本期《投资焦点》將为各位分析油价进一步调整的潜在衝击,包括对经济和马股的影响,探討潜在贏家和输家,希望替投资者提供一些实用的参考资料。


油价调整原因

4个月还稳企於每桶100美元以上、且备受看好能守住100美元大关的西德洲轻原油(WTI),过去几个月突然不断回跌;当人们普遍察觉油价有异时,油价早已迅速跌破每桶90美元,直朝80美元价位飞奔而去。

原油价从今年6月迄今下跌超过23%,诡异跌幅背后显然藏有某些原因。综合分析员和评论员提供的各种解释,引起油价失足下坠的主要原因,包括:


1.)美国页岩油革命

早在今年6月中,国际能源署(IEA)就曾在报告中提及,美国掀起的页岩油技术革命浪潮,预料將在未来数年內顛覆全球油供面貌,目前仍是石油进口国的美国,可望在2020以前崛起成全球最大產油国,及成为石油出口国。

另外,由於產量迅速上扬,美国在40年前落实的原油出口禁令,近来也不断传出可能被解除的消息。油气公司更是一致要求美国政府儘快解禁,並提出诸多解禁的好处,如强化美国经济,美国政府本身似也有意解禁,但碍於一些组织和机构的反对声浪而不敢轻举妄动。

据美国联邦机构政府问责局提供的资料,解除美国原油出口禁令將增加美国原油產量、降低全球油价和降低美国民眾的燃油支出。有鑑於此,若美国最终决定解除禁令,原油价格或再次面对下压。


2.)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压价抢客

过去,中东主要產油国一直透过供求管理来达到稳定油价目的。每当油价急需扶持时,OPEC主要成员国如沙地阿拉伯,往往会透过减產来刺激油价,確保油价保持在理想水平。

然而,由於OPEC內部的利益和意见分歧,各成员国对油价今次回跌,心里显然各有算盘,作为全球最大產油国的沙地阿拉伯,就明確展现了无意减產、並且可接受现有油价水平的態度,让部份OPEC成员国大为光火。

有评论认为,面对其他地区油供不断增加,OPEC主要產国或是考量竞爭因素,才不愿出手扶持油价,因低油价能够打击相关投资意愿,拖慢其他国家发展油气业的速度,並且让OPEC主要產油国爭取更多客源。


3.)需求顾虑

在全球油供积极上升之际,原油需求却似乎停滯不前,无法赶上供应面的成长步伐,导致原油价更加虚弱。

国际能源署上週二公佈的报告,就调低了全球日均原油需求增长至70万桶,较原本估计的90万桶少了20万,反观9月份原油日均產量增长则接近91万桶,期货分析员就此表示,供过於求现象將导致油价大幅下跌。


4.)阴谋论

阴谋论者质疑,国际油价下跌乃受到沙地阿拉伯和美国的默许,用意在於打击俄罗斯和伊朗经济;目前,俄罗斯和伊朗分別有约50和60%收入来自油產,市场估计油价持续下滑將导致俄伊经济遭遇重挫,这结果正中美国与沙国下怀。

据学者追溯,透过压低国际油价来达到国际战略目的並非新鲜策略,如沙地阿拉伯就曾在1985年,將每日200万桶原油出口量推高4倍,导致油价从每桶32美元跌剩10美元,並造成苏联每年损失200亿美元,最终黯然解体。

俄罗斯总统普汀早前坦言,俄国財政预算已因油价下跌而面临压力,中央银行已经在研究若油价跌至每桶60美元的对策。




油价会否继续探低?

《焦点策划》发现,行內人士大多均不认为油价会进一步下跌,至少目前如此。


油价长期仍看涨

理由是:全球经济持续復甦中,可望带动原油需求隨著攀升,这显示原油价拥有极强的需求基础作为后盾,从长期角度来看,原油价展望仍然看涨。

科威特石油部长早前就认为,油价將於76至77美元水平止跌,因这已经是美国和俄罗斯生產石油的平均成本;不过,分析员认为美国產油成本其实已在近年来大幅降低,实际成本可能低於每桶75美元,这显示依成本算出的“止跌点”,或许低於人们的预期。

无论如何,也有分析员不敢排除油价在短期內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因就每桶80美元而言,產油活动其实仍有利可图,至少不至於亏损,但国际商品暂时性跌破生產成本的案例,虽不多见,却绝非前所未闻。

“若纯粹从供求角度分析,原油確实不太可能跌破成本价,因產油国必然会设法稳定油价,以捍卫自身利益;不过,若其中夹杂了政治和战略因素考量,则很难说了。”


油价下跌=大规模量宽

在依赖產油收入的產油国因油价大跌而唉声嘆气之际,那些长期被高油价压得喘不过气的石油进口国,却难得迎来释压的机会;美国花旗银行分析员直言,原油价大跌或为全球经济带来最高1.1兆美元的“意外之財”,效果犹如另一次大规模量宽。


全球经济或获1.1兆美元“意外之財”

花旗全球商品研究部门主管摩斯较早前表示,油价下跌將造成其他商品成本下滑,这现象可望让消费者和企业在1年里节省1.1兆美元,提振可支配收入和资本开销能力,促进经济成长。

目前,美国和中国均是原油进口国,备受经济低迷困扰的欧盟和日本,同样对进口原油非常依赖,分析员普遍相信油价回跌,將对这4大先进市场的经济带来振兴作用。

《路透社》研究显示,欧盟去年的原油、天然气和热燃煤进口开销合计约5千亿美元,其中75%用於购买原油。若原油保持在每桶90美元以下水平,欧盟的能源进口花费可望降至4千250亿美元,节省逾800亿美元,让那些过去5年来饱受金融危机折磨的家庭和企业喘一口气。

儘管有分析师指油价大跌对欧盟和日本而言未必值得庆幸,因这同时暗示两国央行设定的通膨目標可能落空,惟整体而言,认为欧日將因油价回跌而受惠的分析员仍佔多数,主要因企业和民眾开销能力增加,才是对抗通缩的长远之计。


油价跌
对大马经济是利是弊?


石油收入佔大马2013年总收入约30%,且预料佔2014和2015年总收入约25至27%之间,这是否意味国际油价暴跌,將使大马財务陷入极不利的地位?


对大马利多於弊

有关这点,分析员的回应是:油价跌对大马利多於弊!

联昌研究经济学家在较早前在报告中指出,若油价保持在偏低水平,大马经济料將从中受惠,这主要因低油价有助降低经商成本、刺激市场需求,公共財务状况也可望因津贴减少而进一步改善。

“大马虽是区域唯一的原油净出口国,可隨著过去3年的原油进口逐步增加,净原油贸易顺差佔国內生產总值比例,已从2008年的3.3%,大幅下滑至去年的0.3%,截至今年首8个月更已出现贸易逆差。”

联昌表示,若政府在明年落实市场定价机制,加上油价保持疲软,低油价效应將透过新机制被转给消费者,提昇国民的可支配收入。

政府收入方面,联昌相信政府的石油收入多少將受油价下滑影响,惟补充无论油价未来走势如何,石油收入佔政府总收入比重都预料將跌破30%,因来临消费税將扩大收入基础,且国家石油(PETRONAS)支付的股息向来保持稳定。

“节省津贴开销不仅能达到降低赤字目標,也可强化收入,让政府把额外资金投入到提高生產力的活动上。”


油价若跌至84.80美元
RON95將无需津贴


据大马研究推测,若国际原油价格跌至每桶84.80美元水平,政府將无需再为目前每公升2令吉30仙的RON95汽油提供任何津贴。

该行补充,以布兰特原油每桶100美元作为计算基础,政府於2015年的总津贴预估达377亿令吉。不过,若国际油价下跌10%,政府料能省下21亿令吉的津贴。


油气股宜趁低吸纳?

另一方面,分析员认为只要国际油价能保持在每桶70美元以上,对股市的衝击將不显著,预计只会对油气股投资者带来压力;不过,若跌破每桶70美元,则可能將在金融市场掀起短期震盪。

分析员解释,这是由於当油价溃跌、尤其当跌破成本价时,槓桿比例一般相对偏高的油气公司或面对来自金融机构和债权人的压力,导致资金週转不灵,其连锁效应將蔓延至其他证券和股票,祸及其他投资產品,引起全方位卖压。

“不是说当油价一跌破成本价时,油气公司就会立即陷入困境,而是只有当產油活动被认为会在中期內无利可图、导致相关投资大幅减少时,油气公司才会遭麻烦缠上,因这行业的固定开销和资金需求极高,许多公司只要无法达到特定產能使用率,就会面临营运困难。”

无论如何,对於油价进一步深跌的潜在威胁,部份证券行显然不太在意,兴业研究更在早前报告中强调,只要国际原油保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水平,国油就会坚守3千亿令吉资本开销承诺,继续替油气业者提供活水。

“不过,不能排除国油延迟部分开销的可能性,除原油价疲弱外,国內油气业者的执行能力亦將被纳入考量。”


合约流放缓
恐衝击未来两年营收


《焦点策划》发现,虽然油气股早前大跌让一些分析员高喊“趁低吸纳”,一些证券行也持续唱好油气业前景,却无法掩饰投资界对油气合约流量可能放缓的顾虑,海外业者带来的竞爭,更让一些分析员坦言油气业展望藏有不明朗因素。

其中,大马证券就担心合约流放缓可能衝击油气业者未来两年的营业额和盈利前景,尤其是本地上游业者,加上市场竞爭越发激烈,决定將油气领域评级下调至“中和”。

出於对领域的忧虑,大马研究下调了海事重工(MHB,5186,主板贸服组)及环境海事资源(ALAM,5115,主板贸服组)2016至2017財政年財测,前者遭调低11至13%,后者则被调低5至10%,国油气体(PETGAS,6033,主板工业產品组)的投资评级亦被下调至“持有”。

兴业研究也在本月初发佈的报告中,直言油气领域缺乏短期催化因素料导致油气工程期展延,未来领域上扬空间受限,尤其在成本增加、工程复杂性、长期需求及原油价格不稳定等利空阴霾笼罩之际。


油气领域评级下调至“中和”

此外,兴业也认为大马油气股估值高於海外同儕,但盈收基础及市佔率却明显低落,估值方面的溢价料无以为继,决定调低油气领域评级至“中和”。

过去两个月,兴业因订单填补进度缓慢、资產使用率偏低等利空,决定下调3只油气股评级至“中和”,遭殃的包括贝利赛(PERISAI,0047,主板贸服组)、睦兴旺工程(MUHIBAH,5703,主板建筑组)及达雅集团(DAYA,0091,主板贸服组),海事重工更从被降级至“卖出”评级。

兴业还下调5大油气服务领域中的4项服务至“中和”,包括浮式生產储油船(FPSO)、钻井、服务製造和下游石化业务,仅维持拥有国油需求撑腰的探勘及生產服务“加码”评级。


结语:
油价走势本来就难以预测,就连大型油气业者和最专业的分析员,也无法准確测中油价未来究竟会涨还是跌;能肯定的是,在各种不明朗因素面前,油气股投资风险確实已悄悄升高。 


因此,投资者与其浪费时间在推测油价走势,不如同时考虑油价反弹和继续下跌的潜在影响,並根据本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调整油气股投资组合,以免过度曝光於油价波动风险之中。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焦点策划‧报道:李三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