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October 2014

2014.10.26 - 南洋网 - 建筑 - 大计划启动明年更火红 可吸纳落后小建筑股

http://www.nanyang.com/node/657961?tid=462


(吉隆坡25日讯)大型基建计划陆续启动,以及第11大马计划推动,建筑领域预计将在2015年迎来更亮眼的一年。

分析员认为可趁低吸纳一些股价表现较为逊色的小资本建筑股。

丰隆投行研究主管刘易勰指出,年初迄今,吉隆坡建筑指数跑赢富时隆综合指数约10%,但主要由大资本股驱动,如IJM(IJM,3336,主板建筑股)及马资源(MRCB,1651,主板建筑股)分别扬升14%和12.1%。

反观多个小资本建筑股的表现较逊色,他相信,这当中部分的优势股项,出现趁低吸纳的良机。
他点名,受砂拉越发展活动带动的福胜利(HSL,6238,主板建筑股),以及具有盈利反弹潜能的TRC协作(TRC,5054,主板建筑股)。

他的首选股为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股),捷运计划第二路线将成为公司的主要催化剂,并有槟城综合交通计划相关工程带动。


加速拨款

刘易勰表示,第十大马计划拨备2300亿令吉,开销较为缓慢,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仅拨出其中65%。

不过,第十大马计划明年踏入最后一年,发展开销将加速拨出。

最新预算案发展开销按年增加15%,达到485亿令吉。

过去4年的发展开销,按年增幅介于1至12%。

因此,他相信明年发展开销大增,建筑业前景也随之好转。




建筑业今年料增14%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旗下多项计划逐步推介,带动我国建筑活动增长,从2012年首季开始超越国内生产总值。

丰隆投行研究经济学家估计,今年建筑业增幅高达14%,超越国内生产总值的6%。

财政部对建筑业的增长预测为12.7%。

接下来,建筑业另一个催化剂,为2016年至2020年的第11大马计划,明年5月将出炉。

刘易勰指出,第11大马计划的拨备目前仍未明,但会高于第十大马计划。

基于我国放眼2020年成为发达国,第11大马计划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强调,发展开支明年大增,合约流量加速,大型计划如捷运第二和第三路线,以及大道计划,将支撑建筑业。

加上第11大马计划的利好消息出炉,他看好建筑业前景,并把评级从“中和”,上修至“增持”。

建筑业面对的风险,包括成本超支、原料涨价压缩红钻福、产业领域放缓、政府开支降低,以及政治与政策风险。




即将推介的国内大型建筑计划


独立世代大楼(Warisan Merdeka)

●将成为全马最高建筑,整体发展成本估计为50亿令吉,高塔占其中30亿令吉。

●地基工程已颁发给鹏发(PTARAS,9598,主板建筑股)。

●东南亚瓷砖(SEACERA,7073,主板工业产品股)与海外公司联营公司,或的预审资格,有望参与高塔结构工程。

●在中东和国内拥有良好纪录的依华建台,有望取得高塔钢铁结构工程。


新发电厂

●为了确保电力储备,政府去年开始宣布3个新发电厂计划,分别是煤炭发电的3A计划、3B计划,以及天然气发电的4B计划。

●3个发电厂的成本,估计介于180亿至190亿令吉,其中20到30亿令吉会是建筑工程。

●成荣集团在这方面拥有不错的纪录,有望争取到合约。吉朗(ZELAN,2283,主板建筑股)也有相关经验,但曾经手工程规模较小。

 
Kwasa白沙罗

●计划占地2330英亩,坐落在双溪毛糯,发展总值预估为500亿令吉,为期20年。

●马资源早前宣布获得发展总会80亿令吉的主要城镇计划。

●基建工程料明年首季开始,预估价值为10亿令吉,WCT控股和嘉登(GADANG,9261,主板建筑股)有望获益。


西海岸大道(WCE)

●全长23公里,从雪兰莪州万津,延伸到霹雳州太平,特许经营合约于去年签署。

●批准的50亿令吉工程中,IJM5月就获28亿令吉合约,区域22亿令吉将通过竞标颁发。

●除了建筑工程,持有特许经营合约40%股份的IJM,也会从大道收费获益。


捷运计划第二路线

●从士拉央延伸至布城,全长56公里,共35个车站,其中11公里和8个车站将走地下通道。

●原定今年第三季获得内阁批准,但因路线检视工作而延后。计划预估明年杪动工。

●金务大料成为该计划主要获益公司,另一家为金轮企业(KIMLUN,5171,主板建筑股)。


炼油与石油化工综合发展大厦(RAPID)

●国家石油的主要下游油气发展计划,发展成本预估为600亿令吉。

●虽然RAPID主要带动油气公司,但承包商也有望从中获益,如早前获国油颁发组装执照和拥有海事基建专业的睦兴旺(MUHIBAH,5703,主板建筑股)。

●计划需要大量钢铁结构,依华建台是另一个有望获利的公司。


市内大道

●政府早前宣布明年将着手7条新大道的计划,其中工程规模高达200亿令吉。

●其中金銮镇-白沙罗大道(KIDEX)、新街场-淡江高架大道(SUKE)、白沙罗-莎阿南多层次大道(DASH)和沙登-金銮-布城大道(SKIP)的工程还未颁发。

●成荣集团和高峰控股(BPURI,5932,主板建筑股)有望取得KIDEX的工程。


http://www.nanyang.com/node/657961?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