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October 2014

2014.10.26 - 星洲网 - 橡胶 - 干预胶价意义何在?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4201?tid=17#ixzz3HKcByHz5 



谈起大马农產品,许多人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原棕油。没错,原棕油固然是大马农產品出口大户,但被人喻为夕阳工业的橡胶贡献也不遑多让。

根据统计,2013年国內橡胶產品出口总收入高达337亿3千万令吉,而大马是仅次於泰国、印尼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橡胶生產国和出口国,更是全球最大橡胶手套生產国,每年都可为国家带来不少白花花的钞票。

但是,由於国际胶价今年以来持续下跌,9月底甚至一度跌至5年来低位,让胶工、小园主与收购商苦不堪言,迫使政府不得不出手捍卫小园主利益。

大马橡胶局(MRB)宣佈,將从下个月开始首次为小园主设定农场交货价格(Farmgate prices),並从2015年元月启动橡胶生產效率津贴机制,以在標准橡胶20號(SMR20FOB)价格跌穿每公斤4令吉60仙门槛时补贴胶农。

目前,全国涉及橡胶及相关產品行业的人数將近87万人,其中包括44万8千名小园主,因此“以民为本”的政府通过干预胶市,顾全將近百万就业大军的生计自然是一大善举,同时又可稳定胶市,何乐不为。

但是,我国向来以开放、自由的市场自居,而自由市场定义是一个小政府大市场的经济模式,政府只应扮演维护法律制度和保护產权等角色,其余一切应由市场的供需平衡来进行运作,但政府此次对胶市的干预,已经影响了市场秩序。

没错,政府此举可能只是权宜之计,意在缓和陷入水深火热的胶农惨状,並为胶农们爭取更多的改革时间,但是如果胶农们並未藉此加以改革解决问题的根源,短期干预可能演变成长期扶持政策,对於领域的长期健全发展毫无帮助。

说到底,政府透过补贴確保胶价稳定只是维持表面繁荣,胶农们要是习惯了政府给予津贴扶持,从而不再努力向上,本地橡胶领域生產效率低下,竞爭力不足等长期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泰国前政府高价收购白米,结果搞到大量白米囤积,还要积欠农民大量津贴,就已说明单靠津贴扶持 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此政府应该改变靠政策干预市场的思维,通过加强市场管理,並祭出更多提昇供应链措施来促进领域的增长,才能確保橡胶真正摆脱夕阳工业 的標籤。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投资茶室:洪建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