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October 2014

2014.10.27 - 南洋网 - 名人榜 - 刘启盛 退一步海阔天空

http://www.nanyang.com/node/658186?tid=696  


从银行业走入房地产发展领域,从淡出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到加入绿盛世(ECOWLD,8206,主板产业股)继续战斗,丹斯里刘启盛总是让市场惊喜,也从不让人失望。

即使一手创办的公司遭收购,让他陷入低潮,他也没有想过放弃,反而凭着出色的团队以及不懈的精神,退后一步,看得更远,视野和事业顿时变得更广阔。

对他来说,退一步绝不是身陷维谷,而是海阔天空。


刘启盛 团队致胜

尽管之前不断被媒体追问未来去向的丹斯里刘启盛,一脸淡然地说要退休,但言犹在耳,就已看到离开实达集团的他,马不停蹄地为英国伦敦巴特西电站(Battersea Power Station)项目站台宣传。

此外,失去了实达集团的他,也并未淡出商界,反而因着巴特西电站以及绿盛世,再度成为投资者的焦点。

“在退一步后,我发现自己变成更好的人(I am a better guy today)。”

在接受《南洋商报》专访,谈到退居幕后时,刘启盛这么回应记者的询问。

“我在实达集团但任总执行长的时候,每天都要忙着签文件和签支票,参与大大小小的会议,还要为许多小事情担忧,但那就是总执行长的工作,反观现在的我,只需要出席策略会议,进行策略思考以及订定决策。”

虽然目前只是绿盛世的董事,但因为他在房地产发展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目前的工作内容一点也不轻松,同时间要担任三家公司掌舵人的军师。


更忙却更闲

这三家公司的掌舵人,分别是绿盛世拿督曾建华、绿盛世国际(EWI)掌舵人拿督张良成,以及巴特西电站计划总执行长罗特丁尼尔。

他坦言,现在的角色完全不同,他已不必站在最前线冲锋陷阵,而是可以退一步,为三个掌舵人提供咨询,运用丰富的经验,告诉他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再多做一些。

现年55岁的刘启盛,是在今年4月,根据合约将所持有的实达集团全数股权,脱售予国民投资机构(PNB),从此离开在1986年一手创办的实达集团,随后加入绿盛世。

他目前仍是巴特西电站计划主席,以及中国钦州工业园的董事经理。

“在实达集团的时候,我每天都很忙碌,现在的工作量虽然更为密集,需要照顾更多事情,但处理事情却更具效率,让人意外的是,我现在拥有很多闲暇时间,可以陪家人。”

对于目前退而不休且充实但仍有闲情的生活,他说,是因为身后有一个强劲的工作团队,有可以信任的人帮他处理公事,自己才能享受现在的生活。

 
从绿盛世再出发

刘启盛与他的团队,你可以叫他们做“实达团队”,也可以叫他们做“巴特西团队”,甚至称呼他们做“绿盛世团队”,但其实他们早已甩开“名字”的包袱,独有的团队精神已无须命名。

他表示,如果没有强大的团队,在离开实达集团后无法重新开始,也不能进一步扩大绿盛世的业务版图。

“如果只靠我一个人,根本不可能。”

从倒置收购到步上上市之路,绿盛世的商业模式与之前的实达集团如出一辙,这也就是他口中不断强调的“团队精神”。

“成功的关键在于人(团队),你以为一个人可以做完所有的事吗?我也需要睡觉,陪伴太太,还有照顾孩子。”

陪同他接受访问,同时向媒体汇报巴特西电站计划进度的实达集团行销部总经理诺哈雅蒂,追随刘启盛已有22年。

他笑说,诺哈雅蒂已经在工作上嫁了给他,不只是她,整个工作团队已经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股难以取代的团体精神,但对此外界并不了解。

“我虽然是决策人,但背后策划的都是我的团队,他们提供我意见以及告诉我最好的选择。”

以巴特西电站计划为例,当初大家都怀疑大马财团如何可进军英国市场?甚至在当地买地发展,但实达集团、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以及公积金局组成的财团,却做到了。

他说,团队精神绝对不是口号,自己的工作是照顾团队的每一个人,主管的工作是负责各组的运作,各司其职才能达到目标,每一个组织或公司都一样。

此外,他也感谢首相纳吉期间给予的协助,让巴特西电站计划顺利步上轨道。


好坏经历都享受

谈到个人的成功时,刘启盛认为,除了强劲的团队,成功者也必须要有无惧、无弃,及无止的精神。

他说,不畏惧不退缩,失败了就爬起来重新再来,发展速度不停止,一直朝“做到最好”的目的前进。

谈到人生低潮期时,他笑说,“许多人以为我的人生平步青云,其实不然,期间经历许多波折打击,但最重要的是,不管好坏,都得享受你的人生,从我的脸上,不难发现我很享受过程中的一切。”

对于自己一手创建的公司,被股东之一的国民投资机构收购,他坦言,自己当时的确感到难过,但也因为这件事情,让他有机会退一步看清楚,建立起另一个更大的事业王国。


团队精神无法取代

“如果能继续留在实达集团,我会非常非常高兴,毕竟那是我的‘孩子’,但必须要走的时候,我也不眷恋。”

离开实达集团后,他并不放弃,在经过一番思考后,决定重新再来,与团队并肩作战。

“你可以拿走我们的资产,收购我们的公司,但团队所建立的精神却无法被拿走,公司的成败也仰赖团队。”


迎战淡市见真章

谈到我国房地产发展时,他说,大马房地产市场在连串房市降温措施的打击下已受到影响,但这些措施促使发展商必须寻找真正的买家,因此遏制投机行为。

“市场上仍有很多人拥有充沛资金,寻找适合投资的房产。”

他表示,特别是在行情放缓时,购屋者更倾向于向具有信誉以及建立起品牌形象的发展商购屋。

“行情大好之时,人人抢着要当发展商,就连绘测公司以及承包商都纷纷抢滩,市场大热之际,房产的确容易脱售,但在景气下行之时,只有真正的发展商会继续留守。”

以绿盛世为例,在房市被看淡之时,该公司在9个月内就达到25亿令吉的销售目标,绿盛世的房地产售价甚至较其他同区的发展项目来得高,但却无阻买家的购兴。


拒整栋包销

由于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他也拒绝“整栋”(en bloc)的销售模式,并直言这样的方式,只会让短线操作者牟利。

“公司宁愿多花时间向各别的买家解说,寻找真正的买家,也绝不接受整栋的销售订单,不只是本地项目,就算是巴特西电站计划也不接受。”


巴特西电站全球焦点

伦敦作为全球市场,近期虽传出景气放缓消息,但刘启盛认为,巴特西电站计划的销售不会受影响,看好第三期计划在月底于全球推介后,一个月内可取得90%认购率。

他说,伦敦依然是全球投资者竞相进入的市场,即使过去面临经济衰退,但因完善的政策与制度,维持着这个城市的国际吸金力。

“英国银行已开始放宽条件,贷款予当地人购屋,更有助推动该计划销售。”


海外买家占半

第三期计划,预计可吸引英国当地购屋者认购其中50%的单位,其余的50%则来自海外投资者。

巴特西电站是伦敦的地标之一,许多电影如“王者之声”(The King's Speech)及“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等,也在电站内取景拍摄。

这个地区距离高尚住宅区切尔西(Chelsea)只有5分钟脚程,之前两期计划均取得不错的销售表现。巴特西电站计划的第三期计划建设项目,包括539间由Frank Gehry和Forest两大知名设计公司打造的公寓。

另外,还有面积达350万平方尺的商业发展,包括超过250个零售与餐饮单位、3家酒店、休闲设施如电影院与会展厅,以及162万平方尺可容纳1.5万人的办公空间。

报道:陈爱玲


http://www.nanyang.com/node/658186?tid=69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