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October 2014

2014.10.25 - 星洲网 - 橡胶 - 胶价直落‧橡胶局出手干预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4196?tid=6#ixzz3HKY8fF6l 



(吉隆坡25日讯)天然胶价格直直落,逼得政府不得不出手捍卫小园主利益。大马橡胶局 (MRB)將从下个月开始,首次为小园主设定农场交货价格(Farm gate prices),並从2015年元月启动橡胶生產效率津贴机制,以在標准橡胶20號(SMR20FOB)价格跌穿每公斤4令吉60仙门槛时补贴胶农。


为小园主交易价提供津贴

在相关津贴机制,一旦標准橡胶20號价跌破每公斤4令吉60仙门槛,胶农们每公斤胶屎(c u p l u m p s)將获得30仙赔偿,而胶乳价格最高赔偿为每公斤90仙。

目前,小园主供应国內约95%橡胶產量,而大马橡胶局对小园主的定义是园区少於100公顷。
大马橡胶局总监拿督莎米雅阿末博士在接受《T h eEdge》专访时表示,橡胶局干预市场是確保小园主取得合理售价,同时提高供应链的效率。

“照理说,我们应让市场自行定价,但我们意识到小园主对国际市场价格波动一无所知。”

她补充,当橡胶价格和折价高时,小园主並不会觉得受到压榨,但一旦价格下跌,甚至是折价低时,他们就会感觉到收入明显下跌。

同时,莎米雅阿末也点出,从胶农到加工业者的供应链效率不佳,主要是期间出现诸多交易商削弱胶农赚益,因此为推动小园主定价机制,橡胶局需要合作社帮助,以农场交货价格或更高的价格支付胶农,隨后將胶屎直接销售予加工业者。

她说,基於合作社往往没有足够的量或基础设施来向胶农收购胶屎,因此政府將为他们提供低息贷款(Soft Loan)协助,以充作额外营运资本。

此外,当每公斤標准橡胶20號的胶价涨至8令吉25仙,橡胶局也將向加工业者回收部份款项,以確保控价机制的可持续发展。

虽然橡胶局董事部相信这是稳定胶市供应的良策,但加护手套(CAREPLS,0163,创业板工业產品组)首席执行员林魁贤却不认同政府干预,胶价应由市场自行决定。

“现有经济疲弱,加上胶价下跌,谁都不愿意持有额外库存。一旦库存减低,价格將逐步攀升。但政府通过津贴將强化供应,进而减缓清仓步伐。因此,政府应寻找其他方法来帮助小园主。”

(星洲日报/財经‧报导:The Edge专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