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14

2014.12.04 - 东方网 - GAMUDA(金务大) - 水务资產不亏本卖 金务大冀圆满方案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52027:&Itemid=198


(吉隆坡4日讯)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股)董事经理拿督林云琳表示,仍在爭取以不亏损的价格,脱售雪州水务公司(SPLASH)。

林云琳在週四的股东大会后对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仍继续与联邦政府及雪州政府协商,希望可儘快达成共识,因这项脱售活动已拖延了长达5年之久,他们也希望能够尽快有圆满的解决方案。

但他强调,金务大绝对不是不愿意配合政府整合水务资產的行动,然而,却不希望以对公司造成亏损的价格,脱售这项资產。

他指出,雪州水务公司股东愿意放弃未来16年的收入,但却不能够在脱售雪州水务公司的交易中,蒙受亏损,而他承认,「心目中的確有一个理想的脱售价格」,但他不愿意与媒体分享这个价格水平。

林云琳也透露,早前因雪州政府表示將採取2006年水务法令(Wasia)第114条文的强制收购水务资產,这已导致金务大外资持股从51%,降低至30%以下。

无论如何,林云琳相信,政府不会採取强制收购方式,他表示,该公司和政府还在协商中,因此也不愿意对此加以推测。

另 一方面,针对第2捷运线(MRTLine2),林云琳披露,目前是建造第2捷运线的良好时机,因为许多主要原料价格均处於下滑趋势,將有助於降低整体的建 造成本。而对於近期国油下调资本开销的影响,他则认为,基建项目及国油的资本开销,並无直接的关係,因此,他相信这並不会影响基建项目的进展。


 

员工安全培训

至於第2捷运线预期將於2015年10月取得动工批准,而在建造之前,將进行强制性安全培训,以提高整个项目的安全水平。

林云琳表示,接近1万5000名工作人员將参与此项培训,培训成本估计达到2000万至3000万令吉,重点是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林云琳披露,政府对第2捷运线工程,设定了3项关键绩效指標(KPI),分別为:一,控制工程成本;二,不拖延进展;三,提高基本安全。

至 於產业发展业务,该公司近期以3亿9217万令吉收购在瓜拉冷岳(KualaLangat)的104.1公顷地皮后,扩充地库的资本开销仍有10亿令吉左 右,该公司打算继续扩充地库。目前该公司共有3900英亩的地库,总发展价值可达470亿令吉,这当中在海外的地库占600英亩及80亿总发展价值。

与此同时,金务大置地董事经理赵志华表示,该公司明年共有两项新產业项目推出,而明年的產业销售目標维持在18亿令吉。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52027:&Itemid=198

  


--------------------------------------------------------------------------------------------------------------------






2014.12.05 - 星洲网 - GAMUDA(金务大) - 与雪政府洽售Splash细节‧金务大冀价码谈得拢




(吉隆坡4日讯)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组)与新大臣为首的雪州政府洽谈雪州水务控股(Splash)脱售详情,盼当局以“愿买愿卖”模式自由交易。

该公司指出,脱售Splash令股东痛失总值14亿令吉(16年未来盈利)已是最大让步,强调不会再亏本脱售该资產。

该公司董事经理拿督林云琳在股东大会后表示,还在和新大臣为首的雪州政府洽谈脱售一事,但未有任何决定。

“我们已经有价码,希望洽谈能儘快找到皆大欢喜的解决方案,不必耽误太久,毕竟这件事已拖了5年。”

他指出,鉴於今年初当局有意援引水供服务工业法令第114条文(WASIA)接管及收购水供公司消息影响,导致金务大外资持股比例下滑,从50%降至目前的30%以下。

“已向当局反映此状况,希望他们能参考过去6个州属(马六甲、森美兰、柔佛、玻璃市、檳城及霹雳)的水务资產整合案列,以愿买愿卖模式自由交易,让股东在心甘情愿且不亏损的状况下脱售资產。”


雪政府出价2.5亿

金务大持有Splash40%股权,Splash账面值为28亿令吉,雪州政府提出的100%股权收购价为2亿5千万令吉,低於账面值的10%。

根据年报,金务大若接受上述献议价,將导致9亿2千万令吉的脱售亏损。

基建业务方面,林云琳表示,为提昇捷运二號线工地安全水平,將拨出2千万至3千万令吉,为1万5千个涉及基建建设的工作人员提供安全训练课程。

產业方面,纳入近期售收购的104公顷新地库,该公司未发展地库增至4千英亩,发展总值约470亿令吉,其中600英亩为海外地库,发展总值80亿令吉。

目前金务大还有10亿令吉预算补充新地库,今年產业销售目標为18亿令吉,与去年维持相同数额。

(星洲日报/財经)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6739?tid=6#ixzz3LGwVI989

  


--------------------------------------------------------------------------------------------------------------------






2014.12.04 - 中国报 - GAMUDA(金务大) - 金务大本財年 推介2计划发展总值18亿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82264 


 (吉隆坡4日讯)金务大(GAMUDA,5398,主要板建筑)將在2015財年推介2项发展计划,发展总值(GDV)约18亿令吉。

 金务大置地董事经理赵志华指出:“本財年將推介2项计划,即位于雪州轰埠(KUANG)甘榜双溪泗莱(Kampung Sg.Serai)的综合发展计划,及在格拉那再也伯乐泰广场(Paradigm Mall)对面的HIGHPARK Residence。”

 他在金务大常年股东大会和特別股东大会结束后,在记者会上,如是指出;列席者包括金务大董事经理拿督林云琳,及金务大资深投资者关係总经理克拉伦斯。

 赵志华说,甘榜双溪泗莱的发展计划包括售价约40万令吉的公寓,HIGHPARK Residence的售价则介于每单位40万令吉至45万令吉左右。

 针对该公司近期收购莎阿南哥打哥文寧邻近处的土地,则需要耗时约2年时间,才作出发展大蓝图。


续扩大地库

 目前该公司持有3900英亩地库,发展总值约470亿令吉,將继续扩大地库。

 林云琳说:“根据公司过去几年所设下的资本开销,还有约10亿令吉,用作土地收购。”

 另外,赵志华指出,该公司冀望本財年可取得与去年同等水平(18亿令吉)销量。

 赵志华说:“房地產市场稍微疲软,不是没有需求所致。只是更严谨的贷款措施,让有意置业的人士,难以申请贷款。”


相信政府不以法令
强制脱售水务资產


针对水务资產整合一事,金务大將续和相关单位洽谈脱售雪州水务公司(SPLASH)股权的细节,相信中央政府不会行使2006年水务业法令(WASIA)第114条文,强制脱售水务资產,並期望不久的將来有定案。

 林云琳说,水务资產整合一事已洽谈约5年,至今尚无明確定案,是因涉及雪州政府和中央政府,需要进行洽谈。他打趣指出,与政府的洽谈,就好像与妻子之间的会谈。

 “我们希望多方可好声好气的洽谈,冀很快有定案。”

 他指出,雪州政府子公司达鲁益山集团(KDEB),出价2亿5060万令吉收购SPLASH所有股权不公平,因为10%低于25亿4000万令吉净资產值(NAV),但他不愿透露合理脱售价。

 “我心里有个数,但仍处于洽谈阶段,故不会告诉你们。我只能说,不期望以亏损的状態,脱售SPLASH。我们期望以不低过账面价值的价位,脱售资產。”

 他说,如果成功以不低过账面价值的价位脱售资產,SPLASH的股东不介意,放弃未来16年的收益,即约14亿令吉。

 针对中央政府可能行使2006年水务业法令第114条文,以强制水务相关公司脱售资產的媒体报导,林云琳坦言,已严重打击该公司的外资持股率,从年初的48%,跌至目前的30%。

 无论如何,相信政府不会行使WASIA,而选择在多方同意的价位脱售资產。


为安全培训投入3000万

金务大重视捷运安全性,將投入2000万令吉至3000万令吉进行培训计划,料巴生谷捷运(KVMRT)第2路线將在2016年开始动工。

 林云琳指出:“工程安全性是我们的优先考量,所以將为工程安全培训,投入2000万令吉至3000万令吉。届时所有承包商和分包商都得进行安全培训。一旦培训完成,我们將开始招標。”

 他说,第2路线仍有待相关单位批准,相信2015年10月可取得最终批准,並在2016年开始启动该计划。

 该公司与马矿业(MMCCORP,2194,主要板贸服)所组成的联营公司,即马矿业金务大(MMC-Gamuda)早前获颁工程,作为巴生谷捷运第2路线,即双溪毛糯─沙登─布城路线的工程交付合作伙伴(PDP)。

 另外,林云琳也指出,该公司將竞標檳城交通大蓝图(Penang Transport Master Plan)。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82264 

  


--------------------------------------------------------------------------------------------------------------------






2014.12.05 - 南洋网 - GAMUDA(金务大) - 石油商品价跌利成本 金务大加速捷运2招标

http://www.nanyang.com/node/666808?tid=462 


(莎阿南4日讯)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股)董事经理拿督林云琳指出,适逢国际原油和商品价格下滑,将有利建筑原料成本降低,因此会尽快展开巴生谷捷运计划路线2(Line2)的招标活动。

林云琳今日出席股东大会后向媒体表示,全球增长缓慢,商品价格亦疲软,政府在捷运这类基建开销的计划及时,有助降低成本。

“我们将尽快招标,以抓住低成本的时期。”

对于油价跌迫使政府收入减少,恐收窄发展开支的市场担忧,他认为影响不大,因政府通常会拨出合理的预算在国家发展。


路线明年10月批准

继捷运路线1后,金务大与马矿业(MMCCORP,2194,主板贸服股)再次成为路线2的工程交付伙伴公司(PDP),并成立马矿业-金务大巴生谷捷运公司。

捷运路线2的铁路计划,将在明年10月获得政府的最终批准,在那之前,联营公司将有近1年的时间展开安全培训,所有参与工程的承包商、工程师、外劳等人,都必须要接受培训并获准证,才能在工地工作。

林云琳表示,路线1的所有员工已接受培训,路线2将更着重安全工作,除了培训,还有其他更严谨的措施,以确保工程的安全。

“路线2的大部分承包商会来自路线1,而新加入的承包商,在获得招标资格后,就必须先接受培训。”

预计会有共1万5000人接受培训。


雪水务收购价不应比账面值低

金务大坚持,愿意放弃雪州水务公司(SPLASH)未来16年高达14亿令吉的潜在收益,但雪州政府的收购出价,不应低于账面价值。

林云琳透露,该公司已与新雪州政府展开讨论,并以马六甲、森美兰、柔佛、玻璃市、槟城和霹雳州过去的水供资产整合为例,出价相等于账面价值,股东“不赚不亏”。

政府早前援引法令的“强硬手段”,也导致金务大的外资持股率,从逾50%,跌穿30%。

“这项整合活动已耗时5年,我们也希望能尽快和平解决。”

据他所说,SPLASH的总价值达28亿令吉。

据了解,州政府对商峰的出价为11.17亿令吉,符合账面价值;但对SPLASH的出价仅为2.5亿令吉,低于账面价值的10%。


续增购产业地库

林云琳透露,金务大将参与槟城交通大蓝图PDP的招标活动,同时还有10亿令吉的预算,继续增购产业地库。

“在30亿令吉的购地预算中,我们过去两年已用约20亿令吉。”

目前,金务大地库达4000英亩,发展总值达470亿令吉,将在未来15至20年内发展。

其中,有600英亩地库位于海外,发展总值有80亿令吉。

数日前,金务大刚以3.92亿令吉,收购距离哥打甘文宁不远处的104.1公顷,将用作综合产业发展计划。

产业臂膀金务大置地董事经理赵志华透露,截至7月的现财年销售目标为18亿令吉,维持与去年一样的水平,明年也将推介Serai、格拉那再也(Kelana Jaya)的新产业计划。

“其实市场需求并没有减弱,只是贷款较难,所以,我们也会思考和推出一些配套,降低购屋者的负担。”


http://www.nanyang.com/node/666808?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