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December 2014

2014.12.08 - 东方网 - IOIPG(IOI房产) - 先供股后买101大楼 分析员忧IOI產业前景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52737:101-ioi&Itemid=198


(吉隆坡8日讯)IOI產业(IOIPG,5249,主板產业股)建议中的附加股曾引来市场的反感与非议,上周五再斥巨资收购台北地標性建筑物101大楼逾三成股份,使到分析员对这只股票的前景更不乐观。

IOI產业目前正计划以6配1比例发售附加股,集资10亿令吉,由於公司储备丰厚但仍供股集资,在附加股计划出街后,股价曾面对不小卖压,分析员亦因可能会冲淡每股盈利而不看好。

上周五,该公司宣佈斥资27亿4000万令吉,收购台北101大楼的37.17%股份,虽该大楼可带来持续性租金收入,但分析员对这宗买卖並不乐观。

IOI產业发上周五宣布,以每股10新台幣,收购5亿4646万股台北金融大楼的股票或37.17%股份,后者是台北101大楼的业主与经营者。该公司认为,这项投资不但可带来稳定租金收入,也有不俗的资本升值潜能。


 

收购成败未知数

台北101大楼股份的卖家,是因「黑心油风波」而闹到满城风雨的顶新国际集团,「黑心油风波」爆发后,顶新集团的魏氏家族被迫退出经营与管理101大楼。

由於台北101大楼是地標性建筑物,目前大宗股份却落入大马IOI產业手中,这宗交易在台湾也掀起轩然大波,引来不少反对声音,其中台湾財政部长张盛和更公开表示不赞同这宗交易。因此,这宗交易是否能够顺利过关,仍有待观察。

IOI產业收购台北101大楼在台湾掀起涛波巨浪,在大马这宗交易亦不为分析员看好。

肯纳格研究分析员对这宗收购感到吃惊,她表示,「IOI產业建议中的附加股筹集10亿3000万令吉,预测会用来增购地皮或作为產业投资的资本开销,投资台湾应是最后考虑的方案」。

另 外,以估值来看,肯纳格研究分析员表示,虽然IOI產业付出的收购价比101大楼的16亿令吉资產净值(NBV)高,但认仍算合理。不过,以101大楼可 取得的4.5%至4.8%的回酬来看,这个回酬是极为偏低的,但若和台湾A级办公与购物大楼平均低於3%回酬相比的话,却已是非常不错的回酬。

另一方面,兴业投行分析员则表示,台北101大楼的零售及办公楼平均租金,为每平方420台幣及77台幣,意味著毛收益率高於5%。同时,若相较於台北商用產业市场平均2.5%至3%回酬相比,这是很可观的回酬。

 

台湾融资收购

「由於这是一宗庞大收购,涉及金额佔IOI產业市场的1/3,相信市场须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及估算其中利弊。」

达 证券分析员则预测,IOI產业可能会在台湾取得融资来收购101大楼股份,因为台湾的借贷利率比大马低,若该公司全数以贷款融资的话,估计公司的净负债率 將从0.2倍至0.4倍。该行认为,若IOI產业动用建议中附加股筹到的部份资金的话,將可避免负债率倍增的情况出现。

 

2大因素看衰IOI交易

综合分析员看法后可发现,几乎所有分析员皆对IOI產业下的这步棋不乐观,主要2因素有2个,分別为:一,台北101大楼的租金上涨空间有限,这是一个已成熟资產;二,大规模的收购活动与发售附加股集资,將会显著冲淡每股盈利。

有鑑於此,兴业投行分析员下调投资评级至「中和」,並且下调目標价至2.63令吉。不过,该分析员上调IOI產业的2016及2017財政年的盈利预测,分別为6%及2%,以反映完成收购后,IOI大楼所带来的租金贡献。

至於达证券则保持盈利预测,等待更详细的收购內容公布,维持「买进」投资评级,及3.01令吉目標价。而肯纳格研究的投资评级及目標价则检討中。

今天收市,IOI產业报2.32令吉,比上周五下滑7仙或2.93%。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52737:101-ioi&Itemid=19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