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14

2014.12.07 - 星洲网 - SIME(森那美) - 森那美產业发展总值超千亿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6879?tid=8#ixzz3LGmlPTGi


森那美產业在大巴生河流域,以及我国主要大城市拥有庞大的地库,旗下產业计划的发展总值可超过1千亿令吉

森那美產业董事经理拿督斯里阿都华合马斯坎早前指出:“今天,森那美產业获批准计划的发展总值介於730亿与750亿令吉之间。不过,假如將大蓝图已进行可行性研究,但仍未批准的计划计算在內,发展总值可轻易超越1千亿令吉。”

发展总值超越1千亿令吉,將使到森那美產业成为国內最大的发展商,与IOI產业(IOIPROP,5249,主板產业组)的1千亿令吉平起平坐,至於姐妹公司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產业组)的发展总值则达710亿令吉。


“適当时候形势”將上市

其母公司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在最新的年报,形容森那美產业为大马最大的產业发展商。儘管其规模庞大,森那美產业依然是森那美的非上市產业子公司,其大股东国民投资公司也控制实达集团,后者是一家规模庞大的发展商。

虽然市场传出將安排森那美產业上市、或巩固国民投资公司產业资產已一段时间,不过,管理层选择不公开细谈有关计划,专注在加强业绩表现。

阿都华合披露,森那美產业考虑將公司或子公司上市,不过,这有赖於“適当的时候与形势”。

根据森那美的年报,其產业组,意即森那美產业的营业额,从2009年6月財政年的14亿1千万令吉,跃升至2013財政年的23亿7千万令吉,在2014財政年,其营业额进一步增长至28亿2千万令吉,税前盈利介於6亿令吉。

另一方面,IOI產业在截至2014年6月的营业额,取得14亿5千万令吉,税前盈利共有9亿6千630万令吉,三分之一来自產业投资组,实达集团2013財政年营业额30亿6千万令吉,税前盈利则有5亿7千零30万令吉。

2016財政年料成长15%他说,截至2014年6月的財政年,森那美產业的未入账销售跃升48%至23亿令吉,针对公司的展望,他说,森那美產业將继续保持“成长动力”,目標放眼取得双位数成长率,预计在2016財政年,投资资本取得15%成长率。

森那美產业形容公司为“最大的社区发展商”,握有大约1万9千英亩的庞大地库,这数据不包括母公司森那美所持有、未来可从种植地转换为城镇发展的地皮。

在现阶段,森那美產业鉴定的主要发展走廊分別是:雪兰莪宏愿城,概括的发展地段从雪兰莪武吉日 落洞延伸至万挠,首邦市走廊概括的发展地区包括首邦市、UEP首邦及USJ Heights、Putra Heights,以及雪兰莪的阿拉白沙罗、雪兰莪中部走廊包括:吉隆坡发展地段、森那美南宏愿谷,包括森美兰以北发展区域、柔佛以南的发展走廊,以及檳城 与吉打州的北部走廊。

上述地库將让森那美產业忙碌多年,阿都华合指出,隨著这些地区人口的不断增加,將带来更多的经济活动,进而提昇其土地与发展计划的价值。


巴生河流域订购率强劲

市场对市郊有地產业的需求,加强森那美產业的销售,他说:“最近一些地点產业计划的推出,取得强劲的订购率,特別是位於巴生河流域的有地產业计划。”

该集团位於沙叻丁宜、佔地2千235英亩的发展地段,靠近吉隆坡国际机场与第二机场,该项发展计划的优势主要是靠近沙叻丁宜吉隆坡国际机场快铁站,是厦门大学大马分校的校园,以及吉隆坡国际中心的地点。

针对这项计划,森那美產业与徵阳(SUNSURIA,3743,主板工业產品组)合作,以发展 厦门大学大马分校的兴建。至於吉隆坡国际中心,则是其伙伴与芝加哥Horizon產业公司合作的计划,该项计划佔地40英亩,预计在今年杪之前展开,並且 预期在2016年之前完工,吉隆坡国际中心將设在靠近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地方。


產业投资营业额放眼增至40%

至於產业投资,阿都华合指出,森那美產业在大马、新加坡及英国,拥有管理其资產的子公司,资產总面积达300万平方尺。

“目前,產业管理业务对集团营业额的贡献,介於5%至10%之间,长远目標是將营业额提高至40%。”

他说:“从2012至2016財政年的5年大蓝图计划,公司希望盈利组合的贡献,80%来自產业发展、20%来自產业投资与管理;不过,长远来说,產业投资的盈利將升至40%,这是一项可持续提供收入的组合。”

阿都华合说,商业大厦与零售商场是其中一些將注入產业投资组合的资產,第一个是楼高10层的美 拉华蒂广场,该广场坐落在集团位於吉隆坡美拉华蒂园佔地900英亩的城镇,是该集团与新加坡嘉德资本亚洲联合发展的计划,预期在2016年完工,拥有83 万5千平方尺的可出租零售空间。

“我们每3至5年评估可注入產业投资组的资產。”

森那美產业持有耗资80亿英镑(418亿5千万令吉)伦敦巴特西发展计划的40%,资產组合包括可持续带来收入的购物商场及展销中心,该项计划是集团与实达集团及僱员公积金局共同发展。

关於海外市场的业务,阿都华合指出,森那美產业不时探討收购其他產业公司或產业投资信託。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企业故事‧整理:郑碧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