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14

2014.12.05 - 南洋网 - 产业 - 依区公寓 过剩了吗?

http://www.nanyang.com/node/666882?tid=688


依斯干达特区吸资魅力大散发,房地产更是蓬勃,尤其是超高的公寓,在市区和滨海区举目皆是。

但本土新山人还是偏爱有地房屋,如此一来,高楼公寓谁来买?谁来租?谁来住?

依区内普遍瞄准狮城客与外国人买家的高级公寓,是否真的如发展商所愿,狮城人会因此移居大马,形成一股新的现象?


依区公寓 靠外银兴旺

依斯干达特区的房产主力放在有地住宅,但“向上发展”的高楼公寓新项目亦是一股大兴土木的趋势。

大量的新建公寓单位,唯有等待外国买家来消化。

土地有限的现实,往上居住似乎是各大城市都逃避不了的命运。

只是,新山人还是钟情有地房产,尤其公寓尺价并不比有地房产低太多,可以说对公寓的接受度还是偏低。

资深房产中介师刘道森指出,土生土长的新山人不太接受住高楼,因为有地的房产还有很多选择。

他说,过百万令吉的高级公寓项目,主要瞄准外国人前来购买。

“能接受居住在公寓的人士,包括曾在新加坡工作居住过公寓者,还有就是来自外地如雪隆或槟城的年轻一代。”

Rahim & Co执行董事吕茳禾坦承,依区房产降温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公寓过剩”的话题,他认为这是部分人士欠缺深入探讨的主观意见。

“目前说公寓过剩,我觉得还是言之过早。”

吕茳禾说,年轻人对公寓的接受度比较高,加上公寓拥有许多设施,如游泳池、健身房、保安设施,相比有地围篱保安房产,公寓会便宜一些。

“依区发展的公寓项目符合现代家庭的需求,例如一间800平方尺的公寓,售价约40万令吉左右,是提供现代小家庭买不起有地房产的另一项选择。”


大马自己冷落自己

新加坡客源投资步伐紧跟发展商而赚钱,反观本地人却“自己冷落自己”慢在起跑点。

一位发展商指出,早几年依斯干达特区产业发展兴旺,新加坡投资者积极主动到特区寻找有潜能的房产投资。

他说,新加坡投资者明白房地产增值的步伐远超其他投资选择,而且风险相应的低,所以在收集市场最新消息上,他们并不依赖发展商到新加坡设展促销项目。

“新加坡投资者积极,知道特区那里有新房产推出,就会亲自去到有关销售厅询问,他们可花上2小时打听任何有关房产详情,投资眼光与步伐和发展商几乎走在同一时间。”

他认为,大马人相对比较保守或慢热,这或许是因为我国房地产不像新加坡那样,经历过长期走高,而且涨幅惊人的年代所致。


忽略人口速增趋势

一位发展商受询时就批评说,许多本地人看到新房产项目推出,即负面猜测房产市场一定会过剩。

“但他们没有留意到特区人口增长趋势已经出现,包括越来越多东马人来特区发展,非正式数据至少有3万人,国际机场目前每日5趟来返东马的航班就是最好的证明。”

他说,根据报道,特区已批准110栋公寓项目,惟这些工程必须耗时13年才全部完成。

也就是说,平均每年有3000间单位推出市场:“这数目其实不算大,因为当越来越多人口入住特区时,房产需求一样强劲。”

他以澳洲和我国做比较,我国3000万人口,房产数量为470万个单位,澳洲2350万人口,房产却有930万个单位。

“澳洲人口比我国少、地大、地皮价格昂贵、房产也比我国多,但是屋价却不见得比我国便宜。”
他说,原因是澳洲人懂得投资,包括选择投资低风险的房产来为财富增值。

尽管如此,他看好特区房产增值空间和潜能还很大,并预计到了2018年,特区市区房产每平方公尺可以增值到1500令吉。


传凯德展延金海湾计划

9月时,市场传言新加坡凯德集团(Capitaland)就因为看到依斯干达特区的公寓供应过剩,展延在金海湾(Danga Bay)的计划半年。

该公司的这项联营计划,占地约71.4英亩,建在金海湾A2人造岛,发展期10至12年。

但消息指该公司担心新供应大量涌现,唯有缩小计划规模。

去年3月,凯德集团(持51%)偕淡马锡控股(持股9%),与丹斯里林刚河掌舵的依斯干达特区海滨私人公司(IWSB)宣布在金海湾联营公寓项目。

林刚河当时受询表示,只是股东身分,并非主导而拒绝评论;而《联合早报》则引述凯德集团发言人指正等待相关批准,同样没有正面回应是否展延计划。

原定计划包含6000个公寓单位和有地房产,并建设购物商场、服务式公寓、办公楼等,发展总值预估是3.24亿新元(约8.11亿令吉)。

而首期兴建900个公寓单位,原定在今年推介,但至今仍未有消息。


IOI售价波动不大

IOI产业执行主席丹斯里李深静早前坦承,依斯干达特区公寓新供应过剩,但他表示,至今价格并没有太大变动。

“反而,一旦市场消化供应后,当地公寓价会再涨。”

他表示,会密切关注公寓供求走势,所以在柔佛所推的项目主攻有地房产或是可负担房屋。


UEM阳光看好潜力

UEM阳光产业截至8月底销售额5亿6000万令吉,当中就有60%是来自努沙再也项目。依区是否竞争太激烈?是否担心而转向?

该公司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拿督依沙丁依德利斯受访时表示,公司产品有别于其他同业,因此并不担心竞争的问题。

“我反而相信,依斯干达特区的发展可保持动力,继经济活动增加,将进一步推动UEM阳光在努沙再也的发展。”

该公司在依区有庞大地库,因看好发展和潜能,UEM阳光不愿脱售地库,反更倾向与别人联营开发。

他说,目前在检讨依区地库及规划,相信明年首季就有定案,再宣布推出新楼盘。

同一时间,为了分散风险,将产品多元化和分散投资地点,计划交换地库往其他地区发展。


趁机吸引移民

关于公寓或售价过百万的高级公寓将面临供过于求问题,是否言之过早或太武断?业界对这点也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认定是过剩,尤其未来2至3年,目前兴建中的房产都建竣时会更明显,但也有者认为所谓的过剩只是受降温现象影响的片面看法。

根据本报向多家发展商抽样调查了解,从他们的销售数据显示,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籍专才,都是依区发展商锁定的客户。

一位发展商指出,来自欧洲、澳洲、台湾、印度、缅甸和中国并在新加坡工作的专才,较倾向在新山置产居住、每日到新加坡工作。拥有四通八达路线优势的新房产项目,即使不在黄金地段或沿海地段,一样受投资者欢迎。

因此,不难发现,在依斯干达特区新贵房地产发展商,不拼黄金地段,反而大打新加坡客源,尤其是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

只要地点适中,一出居住区就贯穿四通八达的道路便利至新山关卡(CIQ),原本居住在新加坡的外国工作者愿意搬到特区,过着每日往返新山和新加坡的生活。

当中,毗邻南北大道和东部疏散大道(EDL)交界处,或是第二通道等地区,虽然不属市中心的黄金地段,但对吸引往返马新两地的买家来说,却是绝对占尽地利的优势。


狮城客置产非自住 无法强化特区人口

发展商发现,新加坡客源积极在特区投资,但问题是他们买下的房产并非自住,无法强化特区需要的核心动力,即“人口”。

反观,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买屋同时响应特区崇尚的“香港+深圳模式”。

狮城外国人更多的是打算在特区买屋自居,以规划家庭作为投资目标。在以家为中心的投资理念下,一些发展商就抓准这商机,兴建适合他们的房产款式。

他说,这些购屋者真正响应“香港+深圳模式”,他们要住在特区每天到新加坡上班,不是买了房产空着等待房产增值转售。

他们也相信,一旦隆新快铁计划于2018年完成,到时来往马新的交通会更加方便。

狮城人另一个家

吕茳禾认为,高级公寓锁定新加坡买家,今后在依区拥有房产的新加坡人定居在此不无可能。

他说,新加坡政府鼓励国人提高生育率,希望在2030年,人口从目前的530万增加至690万,以保持该国的竞争力。

“新加坡土地小,房产供应不足,未来增加的30%人口要住在哪里?因此,最靠近新加坡的依斯干达特区,将会成为新加坡人第一个考虑移居的地方。”

吕茳禾分析,新加坡人在依区置产与在吉隆坡、槟城或马六甲购买房产有很大的分别。

“如果新加坡人在马六甲、吉隆坡或槟城买房子,不太可能每个周末都北上,但要是在依区,即使平时不住,也可当作周末越堤度假的落脚处。”

他深信,这就是依区房产能够吸引新加坡买家的优势。

吕茳禾补充,尽管现在让新加坡人移居大马时间还算太早,日后连接两国的捷运系统完成后,增加往返马新的便利,届时整个依区就会更不一样。


倾向投机赚快钱

部分依区发展商大胆预测,若新加坡人前来购买高级公寓,日后将会形成新加坡人过来新山定居的趋势。但刘道森认为,新加坡居民来马买房定居的几率不大。

“富有的新加坡人不会选择来马定居,欧美国家才是他们的首选。”

他分析,100万令吉折合新币大约40万元,在新加坡有能力购买40万元公寓的人,还没达到“有钱人”的阶级。

他指目前在依区置业者,大部分以投机者居多,预计拿到房子后,两三年后就会脱手,期望趁机赚一笔。
 
提到外国购屋者的倾向,张姓发展商受访时说,投资房产纯为赚钱只是部分原因。

“相当多的父母买屋给在特区国际分校深造的孩子,以便孩子毕业后即有新房子住,并可以专心在特区职场与人竞争。”

另外,也有夫妻买屋规划往后退休生活,因为特区医疗费用比新加坡便宜,特区生活费也比新加坡来得便宜。


狮城客买气放缓

国际房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之前的报告指出,新加坡在上半年超越中国,成为亚洲最大跨境房地产投资者。

新加坡和香港的投资者积极在全球投资,表现抢眼,在亚洲跨境投资总额分别是29%和25%,中国的比重为23%。但有指新加坡人在依区的投资,已见到放缓趋势。

吕茳禾就提到,近期新山关卡过路费暴涨也影响买气,但他相信这只是过渡期,两国人民需要时间适应。

至于明年落实的消费税,他认定会是另一波冲击:“我们以香港、新加坡等国家过去一开始实施消费税的期间作为参考,房屋市场估计要半年或9个月才得以恢复活力。”

一位匿名业者认为,目前的确有些投资者基于3大因素而观望。


投资者观望3因素:

1.政策朝令夕改

例如外国人购房最低门槛为100万令吉,但有些州政府却又有不同条规,令人混淆。



2.隆新快铁未定案

虽然谈了很久,但至今停靠站位置至今仍未有定案,投资者不想买错地方,所以先按兵不动。



3.市场担忧过剩

市场常传出产业过剩的风声,令一些投资先静观其变。



隆谷中城反射趋势

一位要求匿名的发展商受访时建议,投资者可参照以吉隆坡谷中城为中心点的发展模式,并预测特区旗舰A区未来的房产潜能可能高达一倍回酬。

他说,谷中城位于吉隆坡连接雪州八打灵再也的联邦大道旁,算是比较市郊,早年一直不被看好。但在过去的5年,随着谷中城其他综合项目完善后连带效应,附近房产都涨了不少,尤其是新供应的定价更是令人咋舌。
他举例:“4公里范围内新房产项目,价格从每平方公尺的500令吉增至1000令吉,高达一倍。”
同样发展模式发生在特区旗舰A区,位于南北大道旁,附近更有第二谷中城项目如火如荼动工中。

他预计发生在吉隆坡谷中城为中心点的发展势头,会一样的出现在新山,即第二谷中城项目周围房产将间接受惠。


售价太高难出租

资深房产中介师刘道森形容,依斯干达特区的公寓项目发展过于迅速。

“尽管公寓类房产在一个土地日益减少的大城市不可或缺,但以依区的发展来看,公寓项目发展得太快,数量亦超出需求,我认为还需10年才会趋向成熟。”

他指出,新山人还是优先考虑有地房产,预计未来3年,市场将出现公寓过剩的局面。价值百万令吉的高级公寓,每个月必须供款至少5000令吉或更多。

刘道森说,如此一来,有能力购买百万公寓的人士,月薪必须介于1万5000令吉以上。他受访时反问:本地打工族的月薪,有多少人每月收入超过1万5000令吉?

从租金角度来看,他指出,一间月供5000令吉以上的高级公寓,租金必须高于月供价才有赚头,但这个“天价”,甚少家庭租得起。

“租不出的结果就是放空,因此预计3年后依区公寓,会有过剩的现象。”


承租力决定成败

依斯干达特区内发展的高级公寓新供应多,售价高,业者担心承租力或许不及想像中的好。马来西亚产业代理协会副会长林文彬受访时说,目前在依区发展的高级公寓项目,有的售价已追上吉隆坡高级公寓的价格。

“据我所知,新山目前最贵的高级公寓,每方尺要价1600令吉。”

他续说:“但吉隆坡的市场与新山不一样,吉隆坡是个国际大都市,有许多来自国外的高薪人士定居。”

因此,在隆市的高级公寓容易出租,也能租得好价钱,反观新山却没有这样的市场。

“若租不出,未来将演变成空楼处处的局面。”

报道: 黄金靓、王秉彬


http://www.nanyang.com/node/666882?tid=68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