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14

2014.12.08 - 南洋网 - 名人榜 - 企业达人:郑生金有梦就去追 打响OSIM名堂

http://www.nanyang.com/node/667499?tid=687


每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往往都有着胆大、心细及拥有前瞻性思维的特质。

雅乐莱家私有限公司(Ammolite)执行主席拿督郑生金便是其中一位佼佼者。

郑生金生长在柔佛州一个小镇,小时候是被母亲用藤鞭逼着读书的小孩。但他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自己的强项又是什么。

他选择了从商,而且百折不挠。郑生金到过新加坡的布店做销售员。

17岁那年,他回到大马做直销的生意,后来又觉得自己经商的经验不足而放弃,到东马、印尼、台湾这几个地方学习及工作,学了、看了更多东西。

1986年,他重做生意,在购物商场以现场示范方式促销厨房用具,当时在大马属于首创。

他一直都深信,要创下一番事业才能改变命运,而积极乐观、胆大心细、前瞻性十足加上独到的商业眼光的他,在20年前就意识到健康、保健将会是人们日后所追求的生活方式之一,因此他进入了保健护理产品领域,并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OSIM品牌的合作伙伴。

“当事业渐上轨道,我觉得若要将事业做大,一定要有一间固定的门市,否则长期下去只会累垮,加上我当时想要转型,也预见到未来是强调保健的天下,所以我积极收集各国的保健产品资料。”

同时也是上市公司OSIM在大马分公司担任执行主席的郑生金,在保健护理产品业界显赫有名。

在这20多年里,他把原本被视为高档次的保健按摩器材推广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OSIM这响当当的品牌,一直走在同业最前端。

OSIM不仅曾经蝉联大马品牌奖,甚至也曾获列入马来西亚记录大全,成为“最大的健康检查与护理器材零售连锁店”。


经济风暴跌入谷底

凡事乐观积极的郑生金,经历了3次经济风暴及陷入创业低潮,特别是1997年经济风暴,当时正不断往上冲的OSIM,被这个巨浪差点打得跌入谷底。

“我还记得,当时各个门市每天晚上的业绩汇报,都是零记录,最高的也只是50令吉生意,惨淡之极,员工主管们都很泄气。”

郑生金说,当时他一面看着业绩,心里一面盘算如何渡过这难关。随后,他开始走透所有广场的门市店,更积极往商场了解跟进最新情况,当他看到所有人士气已跌入谷底,决定反被动为主动,在灵机一动下,他想到了举办巡回展做促销,来刺激购买力。

“当我到商场准备跟管理层谈这个构思时,他还以为我来要求减租,然而,我非但没要求减租,反而建议商场提供免费场地,让我办大型产品促销巡回展招来人气。”

郑生金说,当时的股市若把一个人的财产蒸发掉一半,他还有剩下一半,与其一半身家不见了,却什么也得不到,大可试试看让顾客试用产品,至少付出了钱,还有东西拿回家。


攻家具业迎合潮流

20多年前,他看到保健产品在日后将成为一个人们追求的趋势,随着保健护理产品领域一片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景象,证明了他拥有敏锐的商业触觉及精准的远见。

20年后,房地产在大马成为了最火红的领域。前瞻性十足的他便乘着此趋势创立了Ammolite(雅乐莱)家私有限公司,专门为发展商提供室内设计、进口高素质的厨房家具以及量身定做的任何家居设计。

他说,“房子与家具是相辅相成的,现代人喜欢发展商提供一套完整性的房产,即当一名消费者在购买了一栋房子后,他只需拎个行李箱便能入住,而无需再 敲敲打打地重新装修该栋房子。

因此,我们为发展商在规划房子设计时提供最高品质的家具以及最专业的室内设计意见,以迎合消费者需求。”

他也透露,Ammolite家私有限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分为两大部份,顾客可选择由意大利进口的Pedini品牌厨房家具或者特别量身定做室内的卧房、大厅及厨房家具。

“为了迎合消费者日益倾向商家提供一站式服务,因此我们也迎合这趋势,提供顾客室内设计、家具设计以及装修工作。”


跑遍全马力拼业绩

郑生金的这番理念也证明了危机就是转机,他在商场上搞产品促销及健康检查巡回,得到热烈反应,生意源源不绝。就这样,他带着团队跑遍了全马各地城市做巡回,而员工也因为公司业绩有起色而重拾士气。

“企业会不断的面对危机,临危不乱是处理危机的第一要诀,领导人先乱了阵脚,如何再继续领导管理层?

冷静分析、谨慎思考、现场巡视、接触市场第一线人力、聆听下属的看法,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每一次的危机,他都抱着乐观积极心态,站稳步伐,逆境而上,带领一群的员工跨过一个又一个的狂风巨浪。

他说,“任何企业,唯有经过磨练才能成长,要汲取失败经验,分析失败的原因,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逐渐茁壮成长起来。”


未雨绸缪关注时事

郑生金在管理以上两种不同业务的公司时,所抱着的心态是身为一名引领团队冲锋陷阵的领头羊,必须未雨绸缪及时刻关注时事发展。

他说,很多时候,人们都可以从一些时事中得到商机。公司领导人也要不时调整公司的策略、适时拟定新方针,才能让一家企业永续经营。

他也认为员工是企业最重要资产,企业成长期间就必须培养接班人,专业的管理专才能协助企业继续成长。

同时,公司领导人必须与员工沟通,了解他们的问题,适时让他们表达意见,让员工感觉到大家是一个团队,有被重视的感觉,这样才能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的把公司业务打理得好。

“团结的精神是企业茁壮的关键,每个员工都是企业的支柱与资产,同时照顾员工福利,大家就会众志成城,上下一心。”


创业不怕吃苦

谈及对于欲创业的人有什么忠告时,他认为乐观、正面、积极是每名企业家必须要有的心态。
创业确实是辛苦和不简单,只要不怕吃苦、不怕失败,才能把一盘生意经营做好。

最后,他说“人发白日梦不是问题,最怕是你没有梦。只要你有梦想,抱着积极的态度,你就有机会把这梦想实现,让梦想成真!”


(隆雪中总授权连载)

http://www.nanyang.com/node/667499?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