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14

2014.12.06 - 南洋网 - 新加坡 - 狮城产业处于睡眠状态 大马发展商或遭套牢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4/12/06/100.html


(吉隆坡6日讯)发展商形容新加坡产业市场为‘睡眠状态’,另一名新加坡分析师说,它‘可能变得更糟’,可能会为在当地推行项目的大马发展商带来挑战。

在 狮城拥有项目的大马发展商包括:IOI产业集团有限公司(IOIPG,5249,产业组)、杨忠礼机构有限公司(YTL,4677,建筑组),雪兰莪铁船 有限公司(SDRRD,2224,产业组),双威集团有限公司(SUNWAY,5211,产业组)和实达集团有限公司(SPSETIA,8664,产业 组)。

物业顾问说,那些已卖了超过一半单位的都松了一口气,它们避开了楼价下滑,尤其是在某些地区的高档市场,但那些拥有大量未售出单位的发展商,可能会受到影响。

雪兰莪铁船的产业通讯和企业事务主管丽娜奥斯曼称:“我们在狮城拥有5个项目,目前正在鉴定该土地用作未来发展何种项目。”

该公司在完成一个项目后才启动另一个。它的5个项目总发展价值约为7亿新元。

丽娜指出:“我们的头两个项目Jia和Gilstead 2已完全售罄,而最后的3个项目单位均售出超过90%。它们分别是Okio(98%)、Hijauan on Cavanagh (95%)以及The Village(99%)。”

此外,实达集团表示:“我们在上实龙岗区持有18 Woodsville和Eco Sanctuary项目,前者当中只有5个单位仍未售出;而后者的最后3座已售出80%。”

SLP国际物业顾问执行董事大卫纽波拿透露,另一个产业巨头杨忠礼机构在两个早期项目即是Sandy岛和Kasara中,分别提供18个独家及13个限量的有地别墅单位,上述2个项目皆位于圣淘沙湾,它们在若干年前已全部售出。

该集团在2007年底以4亿3500万新元或每平方英尺2498新元,买下乌节路一幅地段,目前该项目受到市场疲软所打击。

一名产业顾问说,该发展商以一个创纪录价格收购前Westwood整幢公寓,而地积比率是指土地价值根据许可建筑面积的大小而订。

该计划是发展一座包括78个住宅单位的全新超豪华公寓,预计在2015年第1季度推出。据推测,该单位价格将是每平方英尺4000新元。但有消息灵通人士表示,上述推介已遭无限期推迟。

与此同时,IOI集团有限公司(IOICORP,1961,种植组)在早期前进军当地市场,目前还有一定数量的的项目,而所推出的产业单位尚未完全销售。它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今年1月,IOI产业集团重新上市,它有几个项目是以联营方式进行。

虽然它不是最后一个发展商来到该处,但是它拥有一些策略是与其他大马发展商不同,因为它想利用新加坡作为其海外投资平台。此外,它不像其他大马发展商只在一个时候集中发展一个项目,它可以同一时间推行数个项目。

据资料来源称:“2012年1月16日,新加坡的建屋发展局(HDB)将一幅位于Lempeng路面积达26万2828平方英尺的土地拍卖。IOI集团当时以最高价4亿800万新元击败8名对手后投得上述地段。”
“该幅土地的每平方英尺成本是554.4新元。分析师预计每平方英尺的盈亏平衡成本介于854至974新元。”

其 后,IOI产业在该幅土地进行一项名叫The Trilinq的项目,该项目在早期推出时,获得良好的反应。The Trilinq项目包括755个住宅单位,每平方英尺售价介于1190至1850新元。该项目仍在兴建中,预计将在2017年落成,目前卖出的单位不到 30%。

该集团还与和美投资有限公司以50:50股权联手发展Seascape项目,这包括在南方群岛兴建151个独家海滨别墅。

上述土地于2007年3月以4亿5900万新元购下,而地积比率是每平方英尺约1360新元。

据资料来源透露,该项目在2010年完成,自2011年推出以来估计约有三分之一的单位经已售出,而平均售价是每平方英尺2600新元。

在 2008年1月,IOI集团在圣淘沙湾购买一幅地,用作发展The Pinnacle Collection项目。当中的Cape Royale项目总发展价值达10亿9700万新元,而地积比率是每平方英尺1822新元。IOI集团与和美投资分别在该项目持有65%及35%权益。

目前圣淘沙的每平方英尺售价介于2000至2200新元,这可能不会吸引到像IOI产业的发展商。

另一方面,IOI产业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南湾发展总值40亿新元的综合发展计划,当中包括商业、酒店和住宅物业。

此外,它也和金诚兴地产私人有限公司联营发展Cityscape @ Farrer Park项目,它坐落在第8区并靠近乌节路和中央商业区。该座楼高30层的大楼拥有250个单位,而且是永久业权。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4/12/06/1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