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14

2014.12.06 - 星洲网 - 油气 - 低油价‧大马双刃剑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6854?tid=6#ixzz3LGhIbbGc 



(吉隆坡6日讯)在被列名为低油价的受害者后,大家都忘了大马在两年前曾是数十亿美元本土首次公开销售的温床。这一例子显示出在这后全球金融风暴与后美联储量化宽鬆的时代,財富的转换是多么的迅速,正如专家认为波动是这新秩序下不变的特徵。

在马幣下跌的同时,油价也遭受重挫,於5年来的最低水平附近徘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11月杪的会议中决定维持產量,被视为是在保卫本身市占率以及逼使美国页岩油业者减產。

至截稿为止,布兰特原油和西德州中级原油分別游走於每桶69.15美元及66.20美元,较6月杪时的高点共下挫了近40%。彭博亚太Tapis原油价格在上週五每桶值72.58美元,较经济学家推算大马在2015年財政预算案所使用的每桶100至105美元计算基准低31%。

美银美林指出,大马明年的財政赤字或將扩大至佔国內生產总值的3.8%,无法达成原定的3%目標。这是因若油价继续徘徊於每桶75美元的水平,国油公司(Petronas)明年上缴政府总款项贡献,可能会减少37%至430亿令吉

安联星展研究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若布兰特原油价格於2015年跌至每桶60美元,马幣將会持续疲弱表现,而大马明年的经济可能也只有3至4%的增长,远低於5至6%的官方预测。若出口持续软弱,贸易赤字的情景很可能会在2015年初发生。


油价跌將拖累原棕油价格

大马財政目標落空的忧虑,也来自油价走跌將进一步拖累原棕油价格走势。两者的跌势或將使出口急 速下挫,並將明年的经常账目及国际收支平衡带入赤字水平。若真如此,大马將陷入主权信贷评级下调的危机。对此现象的忧虑將促使外资更大力地减持大马资產, 进而令马幣以大於预期的幅度下贬。

从今年7至10月间,外资已经从大马主权债市撤资约73亿令吉,在大马政府债券的持有率降至45.91%。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都华希依然坚持大马是低油价的受益者,而且就算油价维持在目前的每桶70美元水平,2015年的3%赤字目標仍可达成。

“在大马,我们一直都在努力於中期的规划,同时留意著全球市场局势,无论是股市、油价或货幣。我们相信若专注於基本面,事情在中期內还是没问题的。”他强调,大马在过去已降低对资源出口的依赖性,目前服务与製造领域已经贡献整体经济80%以上,有足够的基本面来应对短期震盪。

阿都华希也直言大马並无陷入双赤字的危机,目前这一情况继续受到谨慎的处理。

政府从废除燃油津贴方面共省下110亿至130亿令吉。


石油大亨数十亿身家蒸发

原油价格自6月开始暴跌,对在马股中的主要油气相关公司的市值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並造成领域內石油大亨的净值被抹掉数十亿令吉。

股价遭遇重挫的公司包括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组)、阿玛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组)、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贸服组)等。

我们將探悉这些公司市值暴跌后对各自大股东们股权价值所带来的衝击。在数个月前,受益於油气股的涨潮,这些石油大亨才被封为新富人士。

(星洲日报/財经‧The Edge专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